你会让后代跟着你学投资做投资吗?

感觉现在做投资更难了,特别是长期价值投资也是,不但要和人性自身的弱点长期做斗争,还要应对投资市场上太多的陷阱与欺骗甚至是诈骗。很多老投资人都要长期和心情做斗争,何况是新一代。

做投资其实也很大成分是运气,以前中国经济与投资市场高速发展,机会很多,不但很多实业老板获得了时代红利,很多老投资人也是这样的,不全是自己的能力,以后要再获得以前那样的长期年化收益率总体越来越难了。

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类智商遗传总体遵循大数法则与随机性原理双重支配。即从大范围看,智商是总体可以遗传的,比如黄种人与犹太人平均智商最高,其次白种人,其次是其它肤色人种。但从个体来看,智商遗传概率不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高智商高学历的父母生的孩子往往不聪明甚至愚笨,而有的社会底层贫穷人家甚至是痴呆家庭父母却生出了高智商的孩子。所以如果你是比较成功的投资人,除了吃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和你自己的高智商、高财商、高逆商、高情商(投资市场上的高情商,与社交高情商不一样)有很大关系,而这些综合素质很难整体遗传给后代,甚至是手把手教也很大概率不行。所以会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就连巴菲特也说过,世界冠军的孩子成为不了世界冠军,他也立好遗嘱,除了必要的安全资产,其余资产只能投入到被动的标普500指数基金上去,不允许后代自己瞎操作。

如果后代是女性,更是不要让她跟着你去学投资,因为结果更确定。

另外,投资市场要长期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也许你习惯了,但对后代年轻人可能是巨大的折磨。

因此还不如乘着自己的时代幸运与能力,挣下第一桶金后,将来给后代安排一个综合的保障计划更好。不是自己能力挣得钱是很难凭自己能力守住的。思聪这样其实挺好,吃喝玩乐起码很快乐。
发表时间 2026-05-28 10:40     最后修改时间 2026-05-28 11:21     来自山东

赞同来自: 罗氏养蜂场 onedy J661294712 gingoo huj001 陪戎校尉 渔游江海 賺回來 J605919937 J710050079 xinyu 江南1919 钟爱一玉 梦昫2020 Abendusj 坐着论道 罗红波 秋天的阳 J761708773 千万历程 tianshen1994 飞花逐月 彩虹鸽 etttttttttt 海浪9999 happysam2018更多 »

0

Taozeng

赞同来自:

应该学习投资,投资是认识世界的一扇门
2026-06-22 21:47 来自上海 引用
7

x岳小裙

赞同来自: J056618322 马林 gaokui16816888 topiceman 九八弘虫 夏天的夏天 西楼更多 »

不会,感觉炒股很难体验到幸福 让他做实业,有闲钱按资金比例存款加定投宽基。其他时间该干嘛干什么不要把精力耗费在投机上
2026-06-21 10:03 来自安徽 引用
1

苍穹浩瀚

赞同来自: KevinLe

告诉他别信大 A,想投资定投标普就行了,享受生活,没必要花大把时间在投资上
2026-06-16 08:33 来自浙江 引用
5

黄一二

赞同来自: KevinLe 星星之火 铁骨素心 kwok 云海拾贝更多 »

@wyxk7606
咱纯属家长探讨
孩子玩啥游戏,买啥公司是不是有点不对劲?我的路数是跟孩子算把学校门口小卖部盘下来多少钱合适,算小卖部收入、支出;
小孩玩的“舞萌”,一个音乐节奏敲击类游戏,这个游戏我是允许他去游戏厅玩的。因为比较耗体力,所以即使让他玩,他也玩不了多久。

买这个股票应该是我平时给他说赚钱和生活有相关,比如自己做生意,开了不麦当劳,开不了酒厂,开不了银行保险,那我们可以考虑投资麦当劳,银行做个股东,比如是否能敏锐的发现趋势,如泡泡玛特,像我们这种老登至少一开始很难理解,但新生代可能可以发现。

当时他让我买的时候,说首先这个公司有很多款游戏机,有些一次要很多游戏币,很赚钱,他玩的舞萌更是游戏厅位置最好位置,基本人流不断,有全国系列赛,粘性很高,而且暑假会发球星卡,所以他想试试看。我说那就试试,这也是对他想法的一个肯定,无论亏赚,对他都是增加经验值。

有时也会和他说一些我们家以前创业时的经历,就是买和卖,服务,信息差,比较简单。我们出去旅游,空余时间如果他心情好,在景区会向游客推销用自己的无人机给收费航拍,他自己议价,如果不是我们不好意思,他确实能把门票赚回来。这个赚钱路子应该就是我们和他说的这些话起了作用。目前看上去胆子比我大,脸皮比我厚。
2026-06-10 17:04修改 来自湖南 引用
0

来晚了无好名字

赞同来自:

@淡茶一杯
我直接用的红利类etf,单一行业波动比较大,还是且定风险的,持有心态会受影响,etf就算求个平均吧。
关键现在是绿利高波,一直挨打。
2026-06-10 16:21 来自上海 引用
0

淡茶一杯

赞同来自:

@股精灵
请教下:股票收租,是银行这种好些,还是海螺水泥,宝钢股份这类好些?或者其他的如煤炭,白酒?
我直接用的红利类etf,单一行业波动比较大,还是且定风险的,持有心态会受影响,etf就算求个平均吧。
2026-06-10 12:43 来自天津 引用
0

wyxk7606

赞同来自:

@黄一二
以前做过实体,而现在只做投资,目前还是希望孩子在投资上也有所发展。
我觉得投资是极好的工作,包容性好,特别适合我这种脑袋不太聪明(复杂的我头就麻),反应慢(经常过了几天后才焕然大悟),情商比较低的人(比如喜欢把事全摊开直来直去,不善迂回和察言观色)。
也适合我这种喜欢散漫生活的人,投资意味着在工作时间上会很好支配(做小老板意味着几乎全年无休)。
老大上大学我就给开了一个账户,今年满2年,把各项权限...
咱纯属家长探讨
孩子玩啥游戏,买啥公司是不是有点不对劲?我的路数是跟孩子算把学校门口小卖部盘下来多少钱合适,算小卖部收入、支出;
2026-06-10 08:56 来自河北 引用
9

黄一二

赞同来自: 海浪9999 丢失的十年 dingpenglei 栖息树梢 超级怂人全靠蒙 飞鸟的踪迹 KevinLe 星星之火 xyh366更多 »

以前做过实体,而现在只做投资,目前还是希望孩子在投资上也有所发展。

我觉得投资是极好的工作,包容性好,特别适合我这种脑袋不太聪明(复杂的我头就麻),反应慢(经常过了几天后才焕然大悟),情商比较低的人(比如喜欢把事全摊开直来直去,不善迂回和察言观色)。
也适合我这种喜欢散漫生活的人,投资意味着在工作时间上会很好支配(做小老板意味着几乎全年无休)。

老大上大学我就给开了一个账户,今年满2年,把各项权限都给开了,我先帮打理,虽然她目前对投资没什么兴趣,但她可以在后台看,

老二小学六年级,我们平时偶尔给灌输一些做买卖的事,观察身边生意,上个月在他的建议下买了他经常在游戏厅玩的游戏公司“华立科技”,虽然马上就亏了百分之几十,但他长经验值了。
2026-06-09 16:45 来自湖南 引用
3

锁螺丝

赞同来自: KevinLe 好运来啊好运来 两色空间

人终究要老,钱迟早要交给孩子,起码要让孩子拥有资金能够保值增值的能力,只能靠投资
2026-06-08 16:42 来自福建 引用
1

t9910

赞同来自: 金费沙

@wyxk7606
“让孩子吃吃苦,知道挣钱的艰辛”很重要。起步就给钱投资,确实容易让娃放弃家教、外卖、快递这些挣第一桶金的欲望。
我家说“就觉的跟我爸投资股票挺好,不想干别的”;想让他去广告公司锻炼下,不去。哥们说学临床可以不用这个社会实践,所以没当回事。刚看前面“淡茶一杯”说,发现是他有现成舒服的,谁想受累啊。

咋办呢
不要没苦硬吃,有米吃就不要去吃糠了。
2026-06-08 15:39 来自广西 引用
1

wyxk7606

赞同来自: KevinLe

“让孩子吃吃苦,知道挣钱的艰辛”很重要。起步就给钱投资,确实容易让娃放弃家教、外卖、快递这些挣第一桶金的欲望。
我家说“就觉的跟我爸投资股票挺好,不想干别的”;想让他去广告公司锻炼下,不去。哥们说学临床可以不用这个社会实践,所以没当回事。刚看前面“淡茶一杯”说,发现是他有现成舒服的,谁想受累啊。

咋办呢
2026-06-08 11:32 来自河北 引用
2

yunxi

赞同来自: KevinLe 山就在脚下

@股精灵
请教下:股票收租,是银行这种好些,还是海螺水泥,宝钢股份这类好些?或者其他的如煤炭,白酒?
低估银行(股息率最高的前5个),高股息ETF,红利ETF,价值100ETF
2026-06-07 20:58 来自广东 引用
0

股精灵

赞同来自:

@淡茶一杯
我认为,从小教孩子做投资,核心不在于教他们具体的买卖技巧,而是要帮他们尽早树立一种投资思维,做好财商启蒙。我们要让孩子明白,赚钱的方式不应该只有单纯出卖时间和劳动力这一种。真正的财富积累,是学会让钱去工作,通过持有优质资产、获取股息和复利的方式,来实现财富的滚雪球式增长。这种“拥有资产”的底层逻辑思维,越早植入孩子的脑海,他们未来面对金钱时就越从容。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在开始真正的投资之前,先让孩...
请教下:
股票收租,是银行这种好些,还是海螺水泥,宝钢股份这类好些?
或者其他的如煤炭,白酒?
2026-06-07 19:12 来自广东 引用
2

yunxi

赞同来自: 随机天空 酱油面

让孩子先接受资本市场的毒打,看他她能不能跑出来再定会更好,没有接受过毒打,是不会有深刻的认知的。
2026-06-07 17:31 来自广东 引用
1

追随94

赞同来自: 翻倍小侠侠

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理财知识!
2026-06-07 14:46 来自黑龙江 引用
56

淡茶一杯

赞同来自: 长期价值投机手 ptcwl 翻倍小侠侠 静之远 victory2009 KevinLe sybil03 熊猫王 汨江水 wyxk7606 zddd10 何不浪漫一下 kolanta 非nil 夏天的夏天 海浪9999 云海拾贝 王大胃 千军万马来相见 pppppp luffy27 kkio 流沙少帅 难有梦 攻守之道 Ake90 紫苏粉 suijimanbu wind2012 老实的很 黑神仙鱼 乖乖大礼包 丢失的十年 luweiyao 彩虹鸽 圆子可乐 Aolin120 钟爱一玉 孔曼子 好奇心135 woshishui2016 hjndhr eckeels Tom20221130 hwyfbfb gaokui16816888 Cogitators 铁骨素心 Alice1 banding 向阳花开 wjeep 东海逍遥 KKWX kwok walkerdu更多 »

我认为,从小教孩子做投资,核心不在于教他们具体的买卖技巧,而是要帮他们尽早树立一种投资思维,做好财商启蒙。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赚钱的方式不应该只有单纯出卖时间和劳动力这一种。真正的财富积累,是学会让钱去工作,通过持有优质资产、获取股息和复利的方式,来实现财富的滚雪球式增长。这种“拥有资产”的底层逻辑思维,越早植入孩子的脑海,他们未来面对金钱时就越从容。

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在开始真正的投资之前,先让孩子去真实的社会里摸爬滚打几年。尤其是刚步入社会时,尽量去体验一些能带来痛苦和磨练的工作。
为什么一定要经历这种痛苦?因为只有亲身经历过用时间换钱的艰辛,体会过赚钱的不易,孩子才能真正理解“资本”的珍贵。这种从一线工作中获得的阅历和抗压能力,会反哺他们的投资心态。当未来手握资产时,才不会被市场的短期波动轻易收割,因为他们深知每一分本金背后,都是实打实的劳动与汗水。这也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三观。

如果自己投资收益不错,那可以卷自己多挣点钱为孩子积累第一桶金,打下高的起点基础,只要孩子三观正,不瞎作死就够用了。

所以,先通过几年的工作磨练心性、积累第一桶金,同时从小建立“买资产收租”的思维,尽量做些简单的投资,像专注积累优质股票,指数基金和房产,用分红收租生活,不关注价格涨跌带来的交易机会,这是最简单的方式,但简单中也有不简单,需要定力与一定的修为境界不去瞎折腾,人很难控制住自己不折腾,很简单的事情就容易无聊。只有当阅历与思维兼备时,投资这条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2026-06-07 06:39 来自天津 引用
7

Wywywy1

赞同来自: wangchengf 丢失的十年 gztom 文撕墨客 arking83 luckzpz KevinLe更多 »

@酱油面
其实。。。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教师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医生。。。。很多职业,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事自己的职业这。。。是人类的通病,因为在这个道道里面,都是显微镜级别的看得清楚内情
投资和打仗很相似,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投入大或上杠杆的投资(投机),犹如军事上的大会战、总决战。看看电影《大空头》里基金经理感受到的压力!这和其它技术性职业还不一样!这些职业不要压上身价性命!军事就更不用说了,高智商的马谡失街亭把小命都丢了。他主动请战,可谓敢于担当;对蜀汉也是绝对忠诚,最后关头也没有想到要投降!
2026-06-04 08:45 来自江苏 引用
7

gaigai777 - 90后直男一枚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soldier51730 luckzpz 水龙啊 KevinLe gaokui16816888 kolanta更多 »

我自我评价是高财商+高逆商+中智商+低情商

小学时测过智商应该是中偏高,但高考一般,北京市20%左右,差几分到理科一本线。
2026-05-31 23:03 来自北京 引用
3

X2735

赞同来自: 叨唠A梦 ziyubufen Tom20221130

会,但对心态影响很大,从小学二年级,套到初中才解套,
大A熊长牛短,如果初中买入被套,下一轮牛市要大学才解套
2026-05-31 12:02 来自广东 引用
2

投资人生郭强

赞同来自: 西王 ziyubufen

投资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最公平的事。如果你在别的领域很优秀,最好是别进入这个市场。
2026-05-31 11:08 来自湖南 引用
2

陌上相逢

赞同来自: 邱全飞 海浪9999

会让自己的孩子学投资,但是不会让他买股票,投资大盘指数基金,尤其是纳指和日经,不成熟的市场,不确定性太多,买股票最后会让他怀疑人生。
2026-05-30 22:24 来自江苏 引用
7

mojack

赞同来自: kkio 步行者 KevinLe 小齿轮 江南1919 Tom20221130 alho88更多 »

子女的投资能力的培养WWH
WHAT:
定义:财务计划服务于人生计划,所以投资能力主要是培养好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现状:中国人社会化教育比较晚,大部分都是靠自己毕业后摸索出来,但还好是有的,商业化教育严重不足或基本没有,生产端都没有见过世面。
目标:不要为生活去上班

WHY:
必要性:钱可以解决生活中大部分问题。进入下个阶层必须的能力,尤其是目前的阶段
中国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机会越来越少,投资回报越来越超过工作带来的回报。

HOW:
基础:通识教育,基本数理化知识和大量的阅读,
进阶:商业知识(实践)、行业知识(自己喜欢的)、金融知识(这个都不是很急)
2026-05-30 20:20 来自湖北 引用
5

马三淼淼

赞同来自: kkio 江南1919 雨狼枫悟 pppppp hjndhr更多 »

已经在自己摸索阶段了,成年就开了户,大学读的也是财务管理,可以学用结合,拿自己压岁钱练手。我的理念,亏钱要趁早,小钱亏亏无所谓,上家底了一定要慎重。
2026-05-30 09:59 来自浙江 引用
3

吃息爱好者

赞同来自: KevinLe 江南1919 XIAOHULI92

教是肯定要教的,至少这些年自己吃的亏,教的学费不能白教了。但是教不教的会,那就看他的天赋也好,财商也好了,毕竟人教人教不会,事教人一次就会。计划是读高中的时候,让他抽空看点经典投资学的书籍;大学的时候,让他去开户,一次性给他一年的生活费等,让他自己去市场交学费。有天赋就多给点,没天赋就慢慢教,实在教不会就只有物色一个心地善良,管的住他的儿媳妇了。
2026-05-30 08:17 来自四川 引用
5

kevinfeng1972

赞同来自: Mike强 wtpgajm KevinLe 古都独行 向阳花开更多 »

肯定不会刻意去教下一代。不光是投资,任何领域哪怕是天才也没有教会的,只能是自己主动持续努力学习学会的。

每一个人适合干什么是有命数的,想逆天改命就意味着不断应对世界、周围和自己的变化和挑战,而且搞清楚适合干什么是个漫长的时间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更符合人性的做法可能是喜欢干什么,有了兴趣才有动力去克服困难。

会在一些简单的财务管理上和孩子分享做法:比如管理信用卡,日常收入买入银行货币基金。然后看他的反应,如果他喜欢或者会探究为什么这么做,那他可能会走上主动学习投资的道路。

如果他完全没兴趣或者完全受情绪使用钱,那快乐生活可能是他将来更好的出路
2026-05-30 05:31 来自广东 引用
0

铁骨素心

赞同来自:

@wyxk7606
一、投资:基本生存技能。(对于有产者)
二、模糊的正确”让投资简单许多,毛估估优于储蓄就好;不像咱们这些职业人,随时关注市场的投机机会。
三、管孩子干啥,只要不犯法随他吧。我这辈子最幸福的就是“爱好成了职业”,下一代更可以随他吧。
四、老大上大学了。开户,压岁钱还给人家(先一半),跟小学聊“买个小卖部经营”类似,找公司买入持有好了;
我一次给一个学期的生活费,这样让他有管理钱的概念(可以余额宝啥的...
赞!
2026-05-29 19:33 来自四川 引用
3

wyxk7606

赞同来自: KevinLe 价投甜品师 id就是个id而已

一、投资:基本生存技能。(对于有产者)
二、模糊的正确”让投资简单许多,毛估估优于储蓄就好;不像咱们这些职业人,随时关注市场的投机机会。
三、管孩子干啥,只要不犯法随他吧。我这辈子最幸福的就是“爱好成了职业”,下一代更可以随他吧。
四、老大上大学了。开户,压岁钱还给人家(先一半),跟小学聊“买个小卖部经营”类似,找公司买入持有好了;
我一次给一个学期的生活费,这样让他有管理钱的概念(可以余额宝啥的),按月给没必要吧。
2026-05-29 17:38 来自河北 引用
3

ericlule - 满招损 谦受益

赞同来自: 可期可梦 cdhr 海浪9999

偶平时 喜欢把 投资里面碰到的鬼故事讲给儿子听,他也蛮喜欢听鬼故事的~
2026-05-29 15:48 来自上海 引用
0

兜里响当当 - 大资金必需批量交易才能达成目标。投资的弱势者,有事找我记得留联系方式

赞同来自:

大概率不会(会让开个户,少量资金玩玩),主要是股市里面辛苦了不一定有回报,这里面的坑蒙拐骗实在是太多了,都是些伏地魔、老阴B。
2026-05-29 15:38 来自陕西 引用
2

酱油面

赞同来自: 北方的空地 海浪9999

@lazioslg
如果一个人从刚工作开始就省吃俭用,用每月结余的工资全部去收废铜烂铁,那么一辈子下来,他就可以攒一大堆的废铜烂铁,需要用钱的时候,废铜烂铁随时都有人收,可以一点点的换成钱,那么他一辈子都不会穷;如果把废铜烂铁升级一下,换成金子银子,攒一辈子金银,那么他满房子都是金子银子,对于一个满房金银的人,会有人说他穷吗?金,银,废铜,烂铁,这些东西放多少年还是原来的重量,不会增加分毫,如果再升级一下,把他们换成...
虽然有漏洞,但这个是个思维模式,

掌握了它的精髓,人肯定很难穷
2026-05-29 15:12 来自云南 引用
12

国富同学 - 持盈保泰 不疾而速

赞同来自: 长期价值投机手 北方的空地 塔塔桔 江南1919 id就是个id而已 秃顶熊 darkpro 春雷滚滚 blank赵 步行者 hjndhr 海浪9999更多 »

不学投资不足以驾驭金钱。无论是没钱还是无法驾驭金钱,都很可能会成为金钱的奴隶。个人的理解是:通往人生的自由之路是避不开这个关键环节的,投资是实现人生自由的必备技能。
2026-05-29 14:21 来自江苏 引用
25

lazioslg

赞同来自: 北方的空地 kkio linlin eckeels J768080352 Cogitators 烈火情天 淡茶一杯 oldmonk 独角斋 大老虎342 ETF实盘投资 KevinLe 江南1919 哦吧飞 id就是个id而已 yangxiaoxiao 古都独行 铁骨素心 我心安然 zf8149 阿拉德勇士 酱油面 海浪9999 gxyc更多 »

如果一个人从刚工作开始就省吃俭用,用每月结余的工资全部去收废铜烂铁,那么一辈子下来,他就可以攒一大堆的废铜烂铁,需要用钱的时候,废铜烂铁随时都有人收,可以一点点的换成钱,那么他一辈子都不会穷;如果把废铜烂铁升级一下,换成金子银子,攒一辈子金银,那么他满房子都是金子银子,对于一个满房金银的人,会有人说他穷吗?金,银,废铜,烂铁,这些东西放多少年还是原来的重量,不会增加分毫,如果再升级一下,把他们换成股息率高的股票呢,工资买股,股生利息,利息再换成股,如果你一辈子只买不卖,就好比你月月年年都在买入印钞机,印钞机日夜不停的在为你印钞,印的钞票还可以再换成印钞机,经年累月之后,你就有一批又一批的印钞机在为你印钞票了,而且这些印钞机还可以传承子孙后代继续印钞,而且这种永远只买不卖印钞机的方法还可以简单明了的传授给子孙后代,世代传承,你的子孙后代可以买成贵族。投资的核心,不在于年化收益率,因为这个你控制不了,投资的核心在于积累,只要你坚定的积累,你的资产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而且根本无惧资产价格的下跌,因为下跌,单位货币可以换更多的资产,你会富裕的越快。
2026-05-29 14:09 来自新疆 引用
1

南方的惊鸿 - 选好标的,岁月为友。

赞同来自: 江南1919

如果自己懂投资,肯定会教。投资理财是人生的必须课。金钱永不眠,怎么永不眠,唯有投资。
2026-05-29 13:48 来自广东 引用
0

superduo

赞同来自:

@heheqiaoqiao
大佬提到的“以后找个空的工作”让我这个在这种工作中快抑郁的人,有点骑驴找马。我也有很空的工作,但是我感觉失去了我自己,我没有得到干部岗位。一度很失落。但是无数次理性分析,自己并不需要,并不适合,我目前拥有的正是自己想要的,适合自己的。希望我能慢慢走出来。
不是大佬,更多的人缺的是耐心。。一点知行合一。。。。一点运气。。

工作也很忙,早上7.30出门,晚上7.30回家。。。儿子老婆都抱怨我很少跟我一起吃晚饭。。。。
2026-05-29 13:43 来自浙江 引用
0

风力磨坊

赞同来自:

@wlj1986
这是小孩的人生,没法帮她决定,只希望她能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

至于自己,我是喜欢投资,寻找确定性高的机会,然后下注~就像芒格那样~

摘录最近莫尼什接受采访里评价芒格的话:

查理·芒格在99岁零9个月的时候,股还在研究一只票,下单买入,六天后他去世了。他不知道自己只剩六天,但他买股票的方式像是25岁的人在做决定。我们要像查理那样——一直真正地活着,直到最后。
刚刚看到这个视频出现在推荐页(还没看),然后点去帕博莱频道逛了一下看看最近新出了哪些内容,再来翻集思录就看到了你这段话,哈哈。
2026-05-29 13:09 来自浙江 引用
1

alongside - 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赞同来自: KevinLe

向老登学投资?
新登表示呵呵...
2026-05-29 09:08 来自江苏 引用
0

湘江鲤鱼

赞同来自:

做投资分两种:
去投资公司,这需要高学历和聪明的头脑,当然支持。
拿自己的钱投资,这需要广泛的学时和心态,很难成功。

这也是社会上大部分人看不起股民的原因。
2026-05-29 09:02 来自北京 引用
0

Phecda

赞同来自:

投资这个skill,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生活技能,需要教。
2026-05-29 09:07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2

heheqiaoqiao

赞同来自: zengyongqiang gaokui16816888

@superduo
会。以前的压岁钱一直放在我账户里,然后跟他说家里新买的车也有他的一份。。。18岁一到就去开户,他的钱单独再存开。。。。里面的钱已经差不多到a7了。。。大学3年级让他关注股票,同花顺开通了模拟炒股。。。让他学金融。。。有空跟他聊我的股票策略(我一直认为炒股不需要太聪明,耐心更重要)。。。以后找个空点的工作。。。自己攒的钱练练手,有成绩了就把他的账户还给他,作为启动资金。。。
我的策略收租+固定收益+...
大佬提到的“以后找个空的工作”让我这个在这种工作中快抑郁的人,有点骑驴找马。
我也有很空的工作,但是我感觉失去了我自己,我没有得到干部岗位。一度很失落。
但是无数次理性分析,自己并不需要,并不适合,我目前拥有的正是自己想要的,适合自己的。
希望我能慢慢走出来。
2026-05-29 08:03 来自山东 引用
11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长期价值投机手 kkio freetstar89 秃顶熊 J901846458 tigerpc hannon cdhr 文撕墨客 Tom20221130 hjndhr更多 »

@cdw654321
先别说赚钱不赚钱的

很多人忽略了 学投资一个很大的作用 其实是防骗。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学投资会提高认知,了解人性
2026-05-29 07:53 来自江苏 引用
4

heheqiaoqiao

赞同来自: J901846458 文撕墨客 dyj飞奔的蜗牛 luckzpz

@cdw654321
先别说赚钱不赚钱的很多人忽略了 学投资一个很大的作用 其实是防骗。
超级认同
2026-05-28 22:45 来自山东 引用
4

cdhr

赞同来自: wangchengf alongside heheqiaoqiao 阿戒1899

真的很难,我的建议是

人一辈子已经很苦了,何必为难自己,给自己添堵

吃好喝好玩好,痛痛快快的去天堂,足矣

儿女有自己的人生,真的不必操心太多

巴菲特的爸爸有没有想过?

马斯克的爸爸有没有想过?
2026-05-28 22:18 来自四川 引用
2

ejgnejf

赞同来自: wangcaidu 学无止境180

教不了吧,倒是可以培养培养合适投资的品质……

延迟满足,直觉判断力等等……
2026-05-28 21:58 来自浙江 引用
2

风雨无阻80712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uckzpz

如果能教会小孩投资,那还是可行的。但我发现投资貌似是教不会的。
2026-05-28 21:41 来自江苏 引用
0

坚强的后盾wo

赞同来自:

投资是逆人性的,被情绪左右估计做不好
2026-05-28 21:37 来自江苏 引用
4

无树

赞同来自: 炫彩千纸鹤 tennisfan cdhr 坚强的后盾wo

现在的小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不说了,关键是对金钱没什么概念,尤其在当今电子交易的时代。

没有对金钱的渴望,就做不好一个投资者。

还不如教他不要乱投资。。。
2026-05-28 21:13 来自广东 引用
33

钝刀出鞘 - 钝刀出鞘十年不晚

赞同来自: D2u25 Zqdw123 J768080352 塔塔桔 ahmulyg 虎虎生葳 Roylyj freetstar89 水穷云起时 hwyfbfb 核光同沉 gaokui16816888 KevinLe 九月森林 wlj1986 yuanhu 大龄码农要自由 blank赵 半袖繁华 heheqiaoqiao 阿戒1899 horizon668 boeing767 J628893005 复利永不眠 Cogitators 文撕墨客 虾虾皮 说不得2039 海浪9999 luckzpz whl0630 wz2105更多 »

我儿子去年暑假我载着送外卖赚了9000
今年压岁钱3000
在他母亲账记满仓满融
目前本金21000+
今年暑假有时间继续带娃屯本金

PS娃今年初二
2026-05-28 20:24 来自陕西 引用
1

路林 - 敬畏市场,相信价值

赞同来自: Tom20221130

@静远僧
为什么这个就是赌博呢?谁说投资是赌博
这里面有梗,不能解释,解释就不好玩、没乐趣、不幽默了
2026-05-28 19:36 来自江苏 引用
1

静远僧

赞同来自: Troy11

@路林
你会让孩子去赌博吗?肯定不会,对吧
为什么这个就是赌博呢?谁说投资是赌博
2026-05-28 19:22 来自江苏 引用
9

superduo

赞同来自: zengyongqiang 唐唐脱口秀 蔓蔓牛牛 csh868 坚强的后盾wo hjndhr Vipckenw 铁骨素心 静远僧更多 »

会。以前的压岁钱一直放在我账户里,然后跟他说家里新买的车也有他的一份。。。18岁一到就去开户,他的钱单独再存开。。。。里面的钱已经差不多到a7了。。。大学3年级让他关注股票,同花顺开通了模拟炒股。。。让他学金融。。。有空跟他聊我的股票策略(我一直认为炒股不需要太聪明,耐心更重要)。。。以后找个空点的工作。。。自己攒的钱练练手,有成绩了就把他的账户还给他,作为启动资金。。。
我的策略收租+固定收益+股票。。。希望他也能继承这个策略。。。可以活的更好。。。不为世俗所烦恼。。。为自己而活。。。
2026-05-28 19:20 来自浙江 引用
0

木易帆2019

赞同来自:

@孔曼子
从合法获取金钱的角度,世界上基本只有两个终极职业:创业和投资。绝大部分职业的收入上限是不高的,只有这两个职业理论上能获得无上限的金钱。创业通常必须全职且全身心投入,而且成功率是超级低的。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仅仅个人能力强,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即使你没有做错什么,只要竞争对手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可能就死掉了。投资的成功率也不算高,但如果只是追求长期盈利,其实是比创业还是要高一些的。即使没有任...
写的这好!
2026-05-28 19:15 来自广东 引用
1

白峰骆驼

赞同来自: 罗氏养蜂场

从小就教啊 压岁钱存定期, 买各类指数ETF,买门票老登股打新,越早越好,经历过几轮牛熊才知道合不合适
2026-05-28 18:51 来自浙江 引用
1

怡宝tuff

赞同来自: 静远僧

会教啊,让他自己操作一些底层逻辑清晰的,尽量赚规则的钱,不接触投资你给他钱他大概率以后还会入其他的坑,不如早一点接触。
2026-05-28 18:07 来自安徽 引用
2

酱油面

赞同来自: Mike强 zhuzhuxiaogou

@Wywywy1
曾国藩、粟裕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带兵打仗,压力实在太大。
其实。。。

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教师
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医生
。。。。
很多职业,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事自己的职业

这。。。是人类的通病,因为在这个道道里面,都是显微镜级别的看得清楚内情
2026-05-28 17:36 来自云南 引用
0

xue2097796

赞同来自:

肯定要接触,投资是对财富的认知。
2026-05-28 17:14 来自山西 引用
1

老郭爱人生

赞同来自: zhuzhuxiaogou

@鼎级外星人
我前面只是举例,用来说明一下,把投资炒股当成主业,不被社会上多数人的传统观念所接受。家里孩子并不是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没有自己创业当老板,只是体制外的普通职员。我本人现在更是连工作都没有,失业在家。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普通人有一份工作好一些,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社会上的人,你可以把想象成一场生存竞争在原始周围中,只要能获得资源,那就成功什么地位什么那些其实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有资源你就有地位
2026-05-28 17:05 来自移动 引用
0

农村娃淘金

赞同来自:

必须讲一些最基本的投资知识,否则孩子还是会从别的途径了解到投资知识,在同学,同事,亲戚等的影响下,自己进入了资本市场,与其让他学习投资碎片,还不如系统性的把自己的投资知识,直接教给他,目标是守住财富就好了,不指望赚大钱,让孩子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2026-05-28 16:58 来自湖北 引用
1

好有好

赞同来自: falconlord

@魏员外
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之一,我肯定希望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
很久没看见员外的总结了
2026-05-28 16:51 来自山东 引用
0

kzz8qh - 极简投资,丰富生活。

赞同来自:

各方面成功都碾压个人投资者的大佬都没几个能让子女干他所想的事。
他干的比你好,你显得多余;你干的比他好,他显得多余。
2026-05-28 16:33 来自江苏 引用
9

魏员外

赞同来自: 尹申 guo888000 ananqiqi 海浪9999 shishikan YmoKing elodia J314728868 步行者更多 »

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之一,我肯定希望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
2026-05-28 16:17 来自安徽 引用
0

来晚了无好名字

赞同来自:

@鼎级外星人
不希望刻意让后代干投资。除非他自己喜欢干投资。
因为,搞投资,特别是炒股,不被社会主流的价值观接受。
大多数人会认为,搞投资是投机取巧,不务正业,没有什么社会地位,除非成为知名的投资大师。
连以前有个挺出名的女犯人也认为投资炒股是她唯一干的坏事。
你未来跟同学或亲戚聚会,互相介绍孩子的工作,
如果说孩子是公务员,老师,医生,企业管理,或者孩子自己创业当老板,
可能挺有面子,
如果说孩子是搞投资的,...
全文观点挺好的,可惜低波红利变成了高波绿利。
2026-05-28 16:12 来自上海 引用
1

hotsosa

赞同来自: 一心为之

能学就教,不能学那就搞门能沉静下来的手艺吧
2026-05-28 16:02 来自移动 引用
0

wjlwjwxs

赞同来自:

我觉得目前来说,肯定是要学的,孩子目前看学习的天赋不高,我认为炒股需要的天赋和学习的天赋重合度不高,如果投资没有天赋也可以让他买ETF
2026-05-28 16:00 来自北京 引用
0

蓝天还是白云 - 减少回撤,增加阿尔法。

赞同来自:

教一下什么是资产,消费和负债。证券资产最靠谱的就是红利,就当是出租房子一样收租就行了。
2026-05-28 15:37 来自河南 引用
2

ccd001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阿戒1899

肯定会教啊,但需要孩子有投资的天赋,没有的话就如学渣一样怎么教都是教不会的,何必强求呢。孩子的意义就是闭眼的时候辛苦打拼一辈子的财产有人继承了不至于被吃绝户,至于孩子拿到财产后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了,也不关我的事了。
2026-05-28 15:34 来自江苏 引用
2

米糕不是米糕 - 无妙招 卡位 非线性

赞同来自: 波段和价值 hjndhr

结论是,应该教。

一般意义上的“不投资”,实际上,还是某种配置,还是投资了。

如果不教,后代一定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论,后代也会有和我们一样的冲动,对赚钱的渴望。

你给他再多,他也希望能证明自己。
2026-05-28 15:30 来自上海 引用
31

蚁工

赞同来自: 楚河 J768080352 和风细雨听风 kolanta 安静的小白 慧生 塔塔桔 freetstar89 墨仔3 黄山松2007 火龙果与榴莲 KevinLe blank赵 唐唐脱口秀 Tom20221130 SHIGANWAN hjndhr csh868 潜规则 falconlord 得鹿梦鱼0 好运来啊好运来 我是阿冰 Mabaoxiang 跑路皮皮 碧水春 何必当初 happysam2018 asdsky2000 gaokui16816888 chenjiandong31更多 »

家里有个男孩,当儿子过18岁生日,就让孩子开了证券帐户。
当大学入学第一个学期,就让儿子另开一个自己操作的证券帐户,因为读大学每月家里会有数额的生活费,多余的和实习收入,可以慢慢投资指数基金!
大四毕业,我知道定投300是亏损的,市值有,六,七万!
去年工作后,我们让儿子自己管理自己的收入,我们的经验只能告诉他,那里的鱼多到那里捕,比如,可转债,红利基金,标普500,纳指100,等指数基金!及长期的投资理念!
放手让孩子在鱼多的地方试,就是出错了,成本是最低的,自己的钱,长记性是最好的!
要点让儿子接触投资,希望是能让孩子站在父辈的肩膀上,生活的更从容些!
2026-05-28 15:27 来自移动 引用
15

西什库

赞同来自: 学无止境180 风知道 J768080352 波段和价值 baxi99 KevinLe 春雷滚滚 斩者怕逃 ckqsy1h Tom20221130 gaokui16816888 hjndhr 紫草茸 倚天照海 daimozs更多 »

@鼎级外星人
我前面只是举例,用来说明一下,把投资炒股当成主业,不被社会上多数人的传统观念所接受。
家里孩子并不是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没有自己创业当老板,
只是体制外的普通职员。
我本人现在更是连工作都没有,失业在家。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普通人有一份工作好一些,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你说家里人基本上都对炒股没兴趣,那是因为钱都在你手里管着,他肯定没兴趣

不清楚你的本金有多少,但记得你是个老投资人了,资金应该上千万了

你去世后,上千万的财产都归他管理了,他通过财务收入赚到了远超他工作的工资,他还会对投资没兴趣吗?

你说把财产分成三份固定投资好就不动了,但对于没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说,让他眼睁睁地看着价格下跌,每天都几万几万的亏损,还能冷静的持有不动,完全按你的遗言执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他想脱离死教条的投资遗训,想自己优化一下是必然发生的事,越亏越想捞回来,想着捞回来就收手,最后的结果就不好说了

与其死后让他到时候面对损失巨额金钱的懊恼,不如活着的时候就教教他

当然我一开始肯定不会给他那么多资金,先从小钱开始练,给个几十万,做的好再加码几百万,做的好再加码,慢慢把财产转移给他,而不是去世的时候把几千万一下扔给一个从没接触过这么多钱的人

@西楼
100个人里都没有一个人喜欢投资的压力与折磨,我们集思录人只是幸运儿与幸存者偏差罢了。还不如去让后代去做他自己就喜欢的事情
去做他喜欢的事的前提是他能守住财产

有财产的地基才谈得上做他喜欢的事,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有句话说的是,世界有一万种方法收割配不上你认知的钱
2026-05-28 15:26 来自北京 引用
1

Wywywy1

赞同来自: 九月森林

曾国藩、粟裕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带兵打仗,压力实在太大。
2026-05-28 15:24 来自江苏 引用
0

whyare

赞同来自:

我只是喜欢钱和赚钱时候的多巴胺而已
2026-05-28 15:23 来自广东 引用
3

wlj1986

赞同来自: 风中绽放 KevinLe SHIGANWAN

@西楼
100个人里都没有一个人喜欢投资的压力与折磨,我们集思录人只是幸运儿与幸存者偏差罢了。还不如去让后代去做他自己就喜欢的事情
西楼老师~ 不在基金公司上班,也不帮人理财~ 只做自己的帐户,我感受不到压力~ 至于折腾,这个股市涨跌是必然的,看怎么理解市场吧~
相反, 在公司里上班 我感受到无力感,压力和折磨,PUA和抢夺功劳~ 离开职场做投资,这正好是自己喜欢的人生。

继续摘录莫尼什接受采访的话:

主持人 :
如果听众只能从这期节目里带走一件事,你希望是什么?
莫尼什 :
过一种与自己对齐的生活。我们每个人的天性,在五岁时就已经由基因和那五年的经历决定了。问题是我们没有使用手册,不知道自己的"召唤"是什么。很多人活着一套、内心是另一套,这种错位是痛苦的根源,也是平庸的根源。
我自己到了34、35岁,通过和心理学家的大量工作,才终于搞明白自己的天性是什么。在此之前我一直在旷野中游荡,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浪费了很多时间。搞明白之后,生活好了很多,工作也好了很多,因为你是在做你本来就应该做的事。
弄清楚这一点有个办法:去做心理测评,找专业人士做全面的人格分析,问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应该做什么?另一个办法是自己感受——做哪些事情让你充满能量,哪些让你耗尽能量?在两者之间找答案。
2026-05-28 15:12 来自浙江 引用
1

wlj1986

赞同来自: 金费沙

这是小孩的人生,没法帮她决定,只希望她能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

至于自己,我是喜欢投资,寻找确定性高的机会,然后下注~就像芒格那样~

摘录最近莫尼什接受采访里评价芒格的话:

查理·芒格在99岁零9个月的时候,股还在研究一只票,下单买入,六天后他去世了。他不知道自己只剩六天,但他买股票的方式像是25岁的人在做决定。我们要像查理那样——一直真正地活着,直到最后。
2026-05-28 15:04 来自浙江 引用
0

西楼

赞同来自:

@sunkan
做不做投资和本金规模密切相关,从长期来看,年化20%是投资收益的天花板,放宽点要求,长期年化10%都很困难,再考虑除去生活成本后还要继续保持相当的增长,那么本金500万以下就很难以投资为职业。再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家庭有5000万可投资资产,长期来看算无风险收益年化4%,如果通过投资达到10%,相当于当年产生300万效益,并且今后随本金增长进一步增加,就会超过大多数职业产生的效益。所以是不是鼓励子...
资金量越大,波动量越大,后代可能越不容易掌控啊
2026-05-28 15:03 来自山东 引用
4

刺激 - 历千败积成胜,困井龙终归海

赞同来自: Tom20221130 跑路皮皮 happysam2018 gaokui16816888

当然会教,起码多学学父辈亏钱的手艺吧,以后能少踩点坑。
2026-05-28 15:01 来自宁夏 引用
0

西楼

赞同来自:

@西什库
必须要学,管好了家里的钱,远胜于他去上班
我不希望他去上班,公务员,老师,医生,说出来有面子,也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人
我希望他有个喜欢的工作,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赚那仨瓜俩枣或者有没有社会地位,只要是他喜欢的工作,不赚钱或者倒贴钱也行
至于孩子的工作说出来有没有面子,我并不在乎,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掌握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别人要嘲笑尽管让他嘲笑去好了,如果选择从众,不能面对别人的嘲笑,做自己的独立思考,这...
100个人里都没有一个人喜欢投资的压力与折磨,我们集思录人只是幸运儿与幸存者偏差罢了。还不如去让后代去做他自己就喜欢的事情
2026-05-28 15:00 来自山东 引用
2

鼎级外星人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南瓜猫

@西什库
必须要学,只要管好了家里的钱,远胜于他去上班
我不希望他去上班,公务员,老师,医生,说出来有面子,也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人
我希望他有个喜欢的工作,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赚那仨瓜俩枣,只要是他喜欢的工作,不赚钱或者倒贴钱也行
至于孩子的工作说出来有没有面子,我并不在乎,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掌握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别人要嘲笑尽管让他嘲笑去好了,如果不能面对别人的嘲笑,做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样的人也不适合投资
别人...
我前面只是举例,用来说明一下,把投资炒股当成主业,不被社会上多数人的传统观念所接受。

家里孩子并不是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没有自己创业当老板,
只是体制外的普通职员。
我本人现在更是连工作都没有,失业在家。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普通人有一份工作好一些,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2026-05-28 14:55修改 来自重庆 引用
4

路林 - 敬畏市场,相信价值

赞同来自: alongside leeseaning happysam2018 可期可梦

你会让孩子去赌博吗?肯定不会,对吧
2026-05-28 14:46 来自江苏 引用
67

西什库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学无止境180 风知道 J203904799 D2u25 kkio J768080352 塔塔桔 zzzzzze zoudianhua 欧尼酱的欧金金 zddd10 kolanta coding 山就在脚下 Cogitators cquhrb freetstar89 yzzhongwei 卧云石 风中绽放 虎符 瀛幻想 baxi99 九月森林 KevinLe lxf0888 劈柴做饭 wjwdxh 小龙崽 wangcaidu Tom20221130 gaokui16816888 hjndhr 坚强的后盾wo 寒江一蓑衣 和气生财 见证时光 鳑鲏过江 静远僧 robin8848 emag MoneyMemory luckych 我心安然 fgq229 阿文书房 sixuanzeng 得鹿梦鱼0 大王的笔记 我怕黑天鹅 胡说之 钟爱一玉 好运来啊好运来 chengzai wlqw 有耐心的普通人 asdsky2000 rj45 happysam2018 铁骨素心 大宝爱打新 奔腾年代1999 wlj1986 海浪9999 风长宜 大饼炒鸡蛋更多 »

必须要学,管好了家里的钱,远胜于他去上班

我不希望他去上班,公务员,老师,医生,说出来有面子,也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人

我希望他有个喜欢的工作,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赚那仨瓜俩枣或者有没有社会地位,只要是他喜欢的工作,不赚钱或者倒贴钱也行

至于孩子的工作说出来有没有面子,我并不在乎,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掌握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别人要嘲笑尽管让他嘲笑去好了,如果选择从众,不能面对别人的嘲笑,做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样的人也不适合投资

别人理解不了我的想法, 我也不需要他们的认同
2026-05-28 14:52修改 来自北京 引用
0

NASA逻辑

赞同来自:

肯定要学的,要不然光靠打工,希望太渺茫了
2026-05-28 13:50 来自移动 引用
3

jsfq

赞同来自: 生命是场误会 hanbing0356 跑路皮皮

楼主对于遗传,概率这两者的论述很混乱,而且,人是不可能不投资的,哪怕存钱也是投资,存钱=做空通胀,除非挣的钱只够日常消费!
2026-05-28 12:55 来自湖北 引用
16

sunkan - 基金爱好者

赞同来自: 金费沙 无求 KevinLe wangcaidu flybirdlee 静远僧 我怕黑天鹅 blank赵 happysam2018 耐心等机会 Trading212 gaokui16816888 古都独行 白金牛 odesklaura 鼎级外星人更多 »

做不做投资和本金规模密切相关,从长期来看,年化20%是投资收益的天花板,放宽点要求,长期年化10%都很困难,再考虑除去生活成本后还要继续保持相当的增长,那么本金500万以下就很难以投资为职业。再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家庭有5000万可投资资产,长期来看算无风险收益年化4%,如果通过投资达到10%,相当于当年产生300万效益,并且今后随本金增长进一步增加,就会超过大多数职业产生的效益。所以是不是鼓励子女今后做职业投资,和自己这一代赚到多少钱密切相关。
2026-05-28 12:16 来自浙江 引用
29

十年且悠长

赞同来自: 塔塔桔 宫玖小玖 Abendusj guo888000 灵活的蓝胖子 甲辰 alongside wangcaidu 冠羽群芳 eckeels cdhr YmoKing sybil03 neverfailor 致行以知 zhuzi51 枫林随手记 海浪9999 zqbkzz happysam2018 Cogitators coolchan gaokui16816888 古都独行 六毛 彩虹鸽 xiuzhenxw Kluer 孔曼子更多 »

@孔曼子
从合法获取金钱的角度,世界上基本只有两个终极职业:创业和投资。绝大部分职业的收入上限是不高的,只有这两个职业理论上能获得无上限的金钱。创业通常必须全职且全身心投入,而且成功率是超级低的。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仅仅个人能力强,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即使你没有做错什么,只要竞争对手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可能就死掉了。投资的成功率也不算高,但如果只是追求长期盈利,其实是比创业还是要高一些的。即使没有任...
创业成功率虽然低,但是可以拿自己的体力,时间作为启动资金。投资启动资金就是真的启动资金,没有本金,再精妙的策略也没有意义。另外创业的杠杆不是纯粹财务杠杆,投资的杠杆就很纯粹,从资金毁灭的角度来说,投资加杠杆更要命。
如果两手空空,创业是比投资是更好的选项,如果已经略有小成或者家族传承,投资更容易成功一些。
2026-05-28 12:16 来自吉林 引用
5

JavaCrab - 探寻量化之路

赞同来自: freetstar89 跑路皮皮 好运来啊好运来 happysam2018 hjndhr更多 »

必须早点接触和适当尝试,哪怕是入坑也比啥都不接触不学习好,你不让学习和尝试,它以后有可能有会掉入大坑,哪一天说不定被什么好朋友拉过去做更不靠谱的投资和创业了。
2026-05-28 12:15 来自江苏 引用
0

sunkan - 基金爱好者

赞同来自:

个体智商遗传概率不大这段论证逻辑有问题。
2026-05-28 12:01 来自浙江 引用
29

鼎级外星人

赞同来自: 马林 金费沙 Zqdw123 franckC 无求 卧云石 zengyongqiang KevinLe alongside jisabao 鳑鲏过江 hanbing0356 我是阿冰 困了学索隆 gxyc zhuzi51 weiweiwei777 darkpro neverfailor pwhnet happysam2018 Trading212 彩虹鸽 xiuzhenxw pylyq zhulongwei 文撕墨客 danielding 赵海霞m80更多 »

不希望刻意让后代干投资。除非他自己喜欢干投资。
因为,搞投资,特别是炒股,不被社会主流的价值观接受。
大多数人会认为,搞投资是投机取巧,不务正业,没有什么社会地位,除非成为知名的投资大师。
连以前有个挺出名的女犯人也认为投资炒股是她唯一干的坏事。
你未来跟同学或亲戚聚会,互相介绍孩子的工作,
如果说孩子是公务员,老师,医生,企业管理,或者孩子自己创业当老板,
可能挺有面子,
如果说孩子是搞投资的,别人私底下可能都会嘲笑。
虽说赚钱不一定比别人少,但这份事情得不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而且投资技巧和经验很难教给别人,
比如可转债,怎么识别信用风险,怎么买,怎么卖,都很难教会,
就算教会了,如果将来规则变了,没有下修了,没有回售了,强赎变成120了,你教的就没有用了,
或者可转债不让普通人买了。
股票更难教,我自己都不太懂。
我家里人基本上都对炒股没兴趣,我将来临死前估计会把账户资金一分为三,
一份买黄金类的ETF,
一份买世界最强国家的指数基金,(如果那时候最强的仍然是美国,就买标普500或纳指基金)
一份买本国的指数基金(比如低波红利之类的)
然后就叫家人们长期持有,不要搞再平衡,一直拿着不动,(再平衡策略无法应付极端风险),涨跌都不管,
时间用来去干他们喜欢干的事情。
比如,喜欢工作,就去干工作。喜欢旅行,就去旅行。喜欢养花,就去养花。喜欢美术,就去画画,等等.....
2026-05-28 11:57 来自重庆 引用
0

athus

赞同来自:

我会教小孩怎么管钱,先从每年的压岁钱管起
2026-05-28 11:48 来自上海 引用
178

孔曼子 - 一名普通的职业投资者。本人没有公众号等自媒体和微信群,请勿上当。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dongdongw 生命是场误会 King理财 ptcwl D2u25 金费沙 kkio J768080352 飞犇Pro 等待等待牛市 wildhorse dhhlys 国服第一 Sacute 思则有备 flowerli sun2017 gxyc nannite 庸人字扰之 滚雪球2020 我心安然 coding 慧生 tinayn recipe 我是酷酷的辉呀 cquhrb alho88 XQd1122 Ake90 马大嫂2011 yzzhongwei 举世无双 困了学索隆 大胖江 布尔玛 山山是峰 居然淡定 沉默的蜗牛 李乐毅 钟爱一玉 kevin22 蒙蒙飞絮 水穷云起时 CarryCai caifeng2018 Cogitators Romi 没钱又丑 snowea 丢失的十年 卢安 fjlyxhq Joekun YmoKing 好奇心135 无求 浪花1990 卧云石 IMWWD 奇点时刻 guo888000 kwok 瀛幻想 baxi99 秃顶熊 甲辰 肖恩尚 春雷滚滚 KevinLe 国富同学 Lee97 横行无忌 alongside 折翅的一辉 灵活的蓝胖子 发福的大叔 兰因2 许佛大人 wjeep 天边之鸟 growingup 机智的小治 wangcaidu 炒股小学生 oyquan Tom20221130 冠羽群芳 silverlight SHIGANWAN shiyouiy kongg elodia franckC 几点到几点呢 见证时光 紫草茸 eckeels 静远僧 木易帆2019 用力折腾 fgq229 remyyanlin CSB2023 weileanjs 图不拉花 cdhr zddd10 步行者 茶马古道 wlqw sam7 Mabaoxiang 我是阿冰 跑路皮皮 好运来啊好运来 Taooo 狮子贝贝 时效因子 峰峰峰哥 豆泥 何必当初 风长宜 darkpro sloanchen BinnnZ neverfailor linlin happysam2018 奇迹002 得鹿梦鱼0 cody2024 标准普通人 chenjiandong31 银弹 hannon 白金牛 xiuzhenxw 大宝爱打新 奔腾年代1999 彩虹鸽 起个名 MoneyMemory 有木石心 雷同 hwyfbfb walkerdu wind2012 岁岁平岁岁安 liknife 不虚不实 流沙少帅 栖息树梢 李药师 少慢 VictoryChen zf8149 asdsky2000 人生自定义 菠菜咋样 火龙果与榴莲 tennisfan 枫林随手记 诸葛若愚 zyc田忌赛马 Kluer 作死老专家 猪尾巴草77 资水 云隙流光 sunpeak 司马缸不方 海浪9999 BenjaminAA zcfrank Alex19881201更多 »

从合法获取金钱的角度,世界上基本只有两个终极职业:创业和投资。
绝大部分职业的收入上限是不高的,只有这两个职业理论上能获得无上限的金钱。

创业通常必须全职且全身心投入,而且成功率是超级低的。
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仅仅个人能力强,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即使你没有做错什么,只要竞争对手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可能就死掉了。

投资的成功率也不算高,但如果只是追求长期盈利,其实是比创业还是要高一些的。
即使没有任何团队和外部资源,个人投资者仅靠自己,也有希望取得成功。
即使有无数人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仍然可能取得自己满意的盈利。

普通人如果只是打一辈子工,不去挑战终极职业,其实是有点可悲的。
当然如果你主要追求的不是金钱,而是个人爱好、社会贡献等其他东西,那就另当别论。
所以,除了少数真正适合创业的人,对大部分渴望金钱的人来说,投资是必须走的一步。
对于我们的下一代人,在大的投资理念上,多年的潜移默化,我想肯定会是有所传承的。
至于具体的投资手法,大部分应该都是会过时的,就不必强求下一代去学了。
2026-05-28 11:46 来自四川 引用
0

freezecccc

赞同来自:

投钱,投人,主动做选择
2026-05-28 11:37 来自浙江 引用
10

潜伏的小鹿伟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数据矿工 家庭五年规划 happysam2018 gaokui16816888 彩虹鸽 木叶兄 文撕墨客 nannite 鼎级外星人更多 »

懂一点肯定没坏处,但是不能纯靠投资过日子,靠投资别说财富自由了,能比得上打工赚钱的都是少部分人,所以普通人拿投资当副业就够了。
2026-05-28 11:35 来自上海 引用
11

hjndhr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kkio jssr 九月森林 KevinLe 紫诺冰雪 静远僧 好运来啊好运来 跑路皮皮 happysam2018 孔老大更多 »

必须教。不管男女,等到合适的年龄。

建议孩子有自己的事业+业余投资,一般不建议职业投资。多一项能力,多一条出路。

你不教,孩子长大自己就不投资了吗?与其让孩子自己摸索,不如传授一些好的理念。

而且,从广义的角度看,人生何处不投资?
2026-05-28 11:28 来自江苏 引用
0

西楼

赞同来自:

@杭州开股东会
我会教他,但是我不希望他做投资
问题是你越教他,他将来越可能介入其中,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啊。还不如不让他趟这个浑水,安排个不允许他动的生活保障,比如保险年金、信托等,起码别让他将来可以主动动这笔钱用来投资或瞎搞
2026-05-28 11:20 来自山东 引用
0

arrns

赞同来自:

如果喜欢,无论输赢经历一场不是也挺美好吗
2026-05-28 11:15 来自上海 引用
15

生命体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gaokui16816888 XQd1122 Euros 步行者 困了学索隆 丢失的十年 居然淡定 海浪9999 没钱又丑 KevinLe 跑路皮皮 gxyc happysam2018 wind2012更多 »

会,其实存款也是投资,投资就是你在有闲钱的时候买入你自己觉得最划算的资产,只要能看淡波动,应该很多人能学会。股票是投资的一种,但远不是投资的全部。老大爷存银行,买理财,就是投资之道,不碰不懂的股票,买入自己了解的银行理财产品,追求比存银行更高的收益。
2026-05-28 11:15 来自江苏 引用
5

杭州开股东会

赞同来自: 转身瞬间 XQd1122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鼎级外星人更多 »

我会教他,但是我不希望他做投资
2026-05-28 10:58 来自北京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2 21:47
  • 浏览: 14614
  • 关注: 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