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资其实也很大成分是运气,以前中国经济与投资市场高速发展,机会很多,不但很多实业老板获得了时代红利,很多老投资人也是这样的,不全是自己的能力,以后要再获得以前那样的长期年化收益率总体越来越难了。
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类智商遗传总体遵循大数法则与随机性原理双重支配。即从大范围看,智商是总体可以遗传的,比如黄种人与犹太人平均智商最高,其次白种人,其次是其它肤色人种。但从个体来看,智商遗传概率不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高智商高学历的父母生的孩子往往不聪明甚至愚笨,而有的社会底层贫穷人家甚至是痴呆家庭父母却生出了高智商的孩子。所以如果你是比较成功的投资人,除了吃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和你自己的高智商、高财商、高逆商、高情商(投资市场上的高情商,与社交高情商不一样)有很大关系,而这些综合素质很难整体遗传给后代,甚至是手把手教也很大概率不行。所以会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就连巴菲特也说过,世界冠军的孩子成为不了世界冠军,他也立好遗嘱,除了必要的安全资产,其余资产只能投入到被动的标普500指数基金上去,不允许后代自己瞎操作。
如果后代是女性,更是不要让她跟着你去学投资,因为结果更确定。
另外,投资市场要长期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也许你习惯了,但对后代年轻人可能是巨大的折磨。
因此还不如乘着自己的时代幸运与能力,挣下第一桶金后,将来给后代安排一个综合的保障计划更好。不是自己能力挣得钱是很难凭自己能力守住的。思聪这样其实挺好,吃喝玩乐起码很快乐。
赞同来自: J056618322 、马林 、gaokui16816888 、topiceman 、九八弘虫 、 、更多 »
赞同来自: KevinLe 、星星之火 、铁骨素心 、kwok 、云海拾贝更多 »
咱纯属家长探讨小孩玩的“舞萌”,一个音乐节奏敲击类游戏,这个游戏我是允许他去游戏厅玩的。因为比较耗体力,所以即使让他玩,他也玩不了多久。
孩子玩啥游戏,买啥公司是不是有点不对劲?我的路数是跟孩子算把学校门口小卖部盘下来多少钱合适,算小卖部收入、支出;
买这个股票应该是我平时给他说赚钱和生活有相关,比如自己做生意,开了不麦当劳,开不了酒厂,开不了银行保险,那我们可以考虑投资麦当劳,银行做个股东,比如是否能敏锐的发现趋势,如泡泡玛特,像我们这种老登至少一开始很难理解,但新生代可能可以发现。
当时他让我买的时候,说首先这个公司有很多款游戏机,有些一次要很多游戏币,很赚钱,他玩的舞萌更是游戏厅位置最好位置,基本人流不断,有全国系列赛,粘性很高,而且暑假会发球星卡,所以他想试试看。我说那就试试,这也是对他想法的一个肯定,无论亏赚,对他都是增加经验值。
有时也会和他说一些我们家以前创业时的经历,就是买和卖,服务,信息差,比较简单。我们出去旅游,空余时间如果他心情好,在景区会向游客推销用自己的无人机给收费航拍,他自己议价,如果不是我们不好意思,他确实能把门票赚回来。这个赚钱路子应该就是我们和他说的这些话起了作用。目前看上去胆子比我大,脸皮比我厚。
赞同来自: 海浪9999 、丢失的十年 、dingpenglei 、栖息树梢 、超级怂人全靠蒙 、 、 、 、更多 »
我觉得投资是极好的工作,包容性好,特别适合我这种脑袋不太聪明(复杂的我头就麻),反应慢(经常过了几天后才焕然大悟),情商比较低的人(比如喜欢把事全摊开直来直去,不善迂回和察言观色)。
也适合我这种喜欢散漫生活的人,投资意味着在工作时间上会很好支配(做小老板意味着几乎全年无休)。
老大上大学我就给开了一个账户,今年满2年,把各项权限都给开了,我先帮打理,虽然她目前对投资没什么兴趣,但她可以在后台看,
老二小学六年级,我们平时偶尔给灌输一些做买卖的事,观察身边生意,上个月在他的建议下买了他经常在游戏厅玩的游戏公司“华立科技”,虽然马上就亏了百分之几十,但他长经验值了。
赞同来自: 长期价值投机手 、ptcwl 、翻倍小侠侠 、静之远 、victory2009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赚钱的方式不应该只有单纯出卖时间和劳动力这一种。真正的财富积累,是学会让钱去工作,通过持有优质资产、获取股息和复利的方式,来实现财富的滚雪球式增长。这种“拥有资产”的底层逻辑思维,越早植入孩子的脑海,他们未来面对金钱时就越从容。
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在开始真正的投资之前,先让孩子去真实的社会里摸爬滚打几年。尤其是刚步入社会时,尽量去体验一些能带来痛苦和磨练的工作。
为什么一定要经历这种痛苦?因为只有亲身经历过用时间换钱的艰辛,体会过赚钱的不易,孩子才能真正理解“资本”的珍贵。这种从一线工作中获得的阅历和抗压能力,会反哺他们的投资心态。当未来手握资产时,才不会被市场的短期波动轻易收割,因为他们深知每一分本金背后,都是实打实的劳动与汗水。这也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三观。
如果自己投资收益不错,那可以卷自己多挣点钱为孩子积累第一桶金,打下高的起点基础,只要孩子三观正,不瞎作死就够用了。
所以,先通过几年的工作磨练心性、积累第一桶金,同时从小建立“买资产收租”的思维,尽量做些简单的投资,像专注积累优质股票,指数基金和房产,用分红收租生活,不关注价格涨跌带来的交易机会,这是最简单的方式,但简单中也有不简单,需要定力与一定的修为境界不去瞎折腾,人很难控制住自己不折腾,很简单的事情就容易无聊。只有当阅历与思维兼备时,投资这条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赞同来自: wangchengf 、丢失的十年 、gztom 、文撕墨客 、arking83 、 、更多 »
其实。。。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教师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医生。。。。很多职业,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事自己的职业这。。。是人类的通病,因为在这个道道里面,都是显微镜级别的看得清楚内情投资和打仗很相似,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投入大或上杠杆的投资(投机),犹如军事上的大会战、总决战。看看电影《大空头》里基金经理感受到的压力!这和其它技术性职业还不一样!这些职业不要压上身价性命!军事就更不用说了,高智商的马谡失街亭把小命都丢了。他主动请战,可谓敢于担当;对蜀汉也是绝对忠诚,最后关头也没有想到要投降!
赞同来自: kkio 、步行者 、KevinLe 、小齿轮 、江南1919 、 、更多 »
WHAT:
定义:财务计划服务于人生计划,所以投资能力主要是培养好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现状:中国人社会化教育比较晚,大部分都是靠自己毕业后摸索出来,但还好是有的,商业化教育严重不足或基本没有,生产端都没有见过世面。
目标:不要为生活去上班
WHY:
必要性:钱可以解决生活中大部分问题。进入下个阶层必须的能力,尤其是目前的阶段
中国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机会越来越少,投资回报越来越超过工作带来的回报。
HOW:
基础:通识教育,基本数理化知识和大量的阅读,
进阶:商业知识(实践)、行业知识(自己喜欢的)、金融知识(这个都不是很急)
赞同来自: KevinLe 、江南1919 、XIAOHULI92
赞同来自: Mike强 、wtpgajm 、KevinLe 、古都独行 、向阳花开更多 »
每一个人适合干什么是有命数的,想逆天改命就意味着不断应对世界、周围和自己的变化和挑战,而且搞清楚适合干什么是个漫长的时间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更符合人性的做法可能是喜欢干什么,有了兴趣才有动力去克服困难。
会在一些简单的财务管理上和孩子分享做法:比如管理信用卡,日常收入买入银行货币基金。然后看他的反应,如果他喜欢或者会探究为什么这么做,那他可能会走上主动学习投资的道路。
如果他完全没兴趣或者完全受情绪使用钱,那快乐生活可能是他将来更好的出路
兜里响当当 - 大资金必需批量交易才能达成目标。投资的弱势者,有事找我记得留联系方式
赞同来自: 北方的空地 、kkio 、linlin 、eckeels 、J768080352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大佬提到的“以后找个空的工作”让我这个在这种工作中快抑郁的人,有点骑驴找马。我也有很空的工作,但是我感觉失去了我自己,我没有得到干部岗位。一度很失落。但是无数次理性分析,自己并不需要,并不适合,我目前拥有的正是自己想要的,适合自己的。希望我能慢慢走出来。不是大佬,更多的人缺的是耐心。。一点知行合一。。。。一点运气。。
工作也很忙,早上7.30出门,晚上7.30回家。。。儿子老婆都抱怨我很少跟我一起吃晚饭。。。。
赞同来自: zengyongqiang 、gaokui16816888
会。以前的压岁钱一直放在我账户里,然后跟他说家里新买的车也有他的一份。。。18岁一到就去开户,他的钱单独再存开。。。。里面的钱已经差不多到a7了。。。大学3年级让他关注股票,同花顺开通了模拟炒股。。。让他学金融。。。有空跟他聊我的股票策略(我一直认为炒股不需要太聪明,耐心更重要)。。。以后找个空点的工作。。。自己攒的钱练练手,有成绩了就把他的账户还给他,作为启动资金。。。大佬提到的“以后找个空的工作”让我这个在这种工作中快抑郁的人,有点骑驴找马。
我的策略收租+固定收益+...
我也有很空的工作,但是我感觉失去了我自己,我没有得到干部岗位。一度很失落。
但是无数次理性分析,自己并不需要,并不适合,我目前拥有的正是自己想要的,适合自己的。
希望我能慢慢走出来。
赞同来自: wangchengf 、alongside 、heheqiaoqiao 、阿戒1899
人一辈子已经很苦了,何必为难自己,给自己添堵
吃好喝好玩好,痛痛快快的去天堂,足矣
儿女有自己的人生,真的不必操心太多
巴菲特的爸爸有没有想过?
马斯克的爸爸有没有想过?
赞同来自: zengyongqiang 、唐唐脱口秀 、蔓蔓牛牛 、csh868 、坚强的后盾wo 、 、 、 、更多 »
我的策略收租+固定收益+股票。。。希望他也能继承这个策略。。。可以活的更好。。。不为世俗所烦恼。。。为自己而活。。。
赞同来自: Mike强 、zhuzhuxiaogou
曾国藩、粟裕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带兵打仗,压力实在太大。其实。。。
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教师
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后代继续做医生
。。。。
很多职业,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后代从事自己的职业
这。。。是人类的通病,因为在这个道道里面,都是显微镜级别的看得清楚内情
赞同来自: zhuzhuxiaogou
我前面只是举例,用来说明一下,把投资炒股当成主业,不被社会上多数人的传统观念所接受。家里孩子并不是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没有自己创业当老板,只是体制外的普通职员。我本人现在更是连工作都没有,失业在家。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普通人有一份工作好一些,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社会上的人,你可以把想象成一场生存竞争在原始周围中,只要能获得资源,那就成功什么地位什么那些其实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有资源你就有地位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阿戒1899
赞同来自: 楚河 、J768080352 、和风细雨听风 、kolanta 、安静的小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当大学入学第一个学期,就让儿子另开一个自己操作的证券帐户,因为读大学每月家里会有数额的生活费,多余的和实习收入,可以慢慢投资指数基金!
大四毕业,我知道定投300是亏损的,市值有,六,七万!
去年工作后,我们让儿子自己管理自己的收入,我们的经验只能告诉他,那里的鱼多到那里捕,比如,可转债,红利基金,标普500,纳指100,等指数基金!及长期的投资理念!
放手让孩子在鱼多的地方试,就是出错了,成本是最低的,自己的钱,长记性是最好的!
要点让儿子接触投资,希望是能让孩子站在父辈的肩膀上,生活的更从容些!
赞同来自: 学无止境180 、风知道 、J768080352 、波段和价值 、baxi99 、 、 、 、 、 、 、 、 、 、更多 »
我前面只是举例,用来说明一下,把投资炒股当成主业,不被社会上多数人的传统观念所接受。你说家里人基本上都对炒股没兴趣,那是因为钱都在你手里管着,他肯定没兴趣
家里孩子并不是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没有自己创业当老板,
只是体制外的普通职员。
我本人现在更是连工作都没有,失业在家。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普通人有一份工作好一些,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不清楚你的本金有多少,但记得你是个老投资人了,资金应该上千万了
你去世后,上千万的财产都归他管理了,他通过财务收入赚到了远超他工作的工资,他还会对投资没兴趣吗?
你说把财产分成三份固定投资好就不动了,但对于没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说,让他眼睁睁地看着价格下跌,每天都几万几万的亏损,还能冷静的持有不动,完全按你的遗言执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他想脱离死教条的投资遗训,想自己优化一下是必然发生的事,越亏越想捞回来,想着捞回来就收手,最后的结果就不好说了
与其死后让他到时候面对损失巨额金钱的懊恼,不如活着的时候就教教他
当然我一开始肯定不会给他那么多资金,先从小钱开始练,给个几十万,做的好再加码几百万,做的好再加码,慢慢把财产转移给他,而不是去世的时候把几千万一下扔给一个从没接触过这么多钱的人
@西楼
100个人里都没有一个人喜欢投资的压力与折磨,我们集思录人只是幸运儿与幸存者偏差罢了。还不如去让后代去做他自己就喜欢的事情去做他喜欢的事的前提是他能守住财产
有财产的地基才谈得上做他喜欢的事,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有句话说的是,世界有一万种方法收割配不上你认知的钱
赞同来自: 风中绽放 、KevinLe 、SHIGANWAN
100个人里都没有一个人喜欢投资的压力与折磨,我们集思录人只是幸运儿与幸存者偏差罢了。还不如去让后代去做他自己就喜欢的事情西楼老师~ 不在基金公司上班,也不帮人理财~ 只做自己的帐户,我感受不到压力~ 至于折腾,这个股市涨跌是必然的,看怎么理解市场吧~
相反, 在公司里上班 我感受到无力感,压力和折磨,PUA和抢夺功劳~ 离开职场做投资,这正好是自己喜欢的人生。
继续摘录莫尼什接受采访的话:
主持人 :
如果听众只能从这期节目里带走一件事,你希望是什么?
莫尼什 :
过一种与自己对齐的生活。我们每个人的天性,在五岁时就已经由基因和那五年的经历决定了。问题是我们没有使用手册,不知道自己的"召唤"是什么。很多人活着一套、内心是另一套,这种错位是痛苦的根源,也是平庸的根源。
我自己到了34、35岁,通过和心理学家的大量工作,才终于搞明白自己的天性是什么。在此之前我一直在旷野中游荡,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浪费了很多时间。搞明白之后,生活好了很多,工作也好了很多,因为你是在做你本来就应该做的事。
弄清楚这一点有个办法:去做心理测评,找专业人士做全面的人格分析,问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应该做什么?另一个办法是自己感受——做哪些事情让你充满能量,哪些让你耗尽能量?在两者之间找答案。
刺激 - 历千败积成胜,困井龙终归海
赞同来自: Tom20221130 、跑路皮皮 、happysam2018 、gaokui16816888
必须要学,只要管好了家里的钱,远胜于他去上班我前面只是举例,用来说明一下,把投资炒股当成主业,不被社会上多数人的传统观念所接受。
我不希望他去上班,公务员,老师,医生,说出来有面子,也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人
我希望他有个喜欢的工作,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赚那仨瓜俩枣,只要是他喜欢的工作,不赚钱或者倒贴钱也行
至于孩子的工作说出来有没有面子,我并不在乎,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掌握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别人要嘲笑尽管让他嘲笑去好了,如果不能面对别人的嘲笑,做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样的人也不适合投资
别人...
家里孩子并不是公务员老师医生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没有自己创业当老板,
只是体制外的普通职员。
我本人现在更是连工作都没有,失业在家。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普通人有一份工作好一些,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学无止境180 、风知道 、J203904799 、D2u2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我不希望他去上班,公务员,老师,医生,说出来有面子,也不过是个高级打工人
我希望他有个喜欢的工作,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赚那仨瓜俩枣或者有没有社会地位,只要是他喜欢的工作,不赚钱或者倒贴钱也行
至于孩子的工作说出来有没有面子,我并不在乎,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掌握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别人要嘲笑尽管让他嘲笑去好了,如果选择从众,不能面对别人的嘲笑,做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样的人也不适合投资
别人理解不了我的想法, 我也不需要他们的认同
sunkan
- 基金爱好者
赞同来自: 金费沙 、无求 、KevinLe 、wangcaidu 、flybirdlee 、 、 、 、 、 、 、 、 、 、 、更多 »
赞同来自: 塔塔桔 、宫玖小玖 、Abendusj 、guo888000 、灵活的蓝胖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从合法获取金钱的角度,世界上基本只有两个终极职业:创业和投资。绝大部分职业的收入上限是不高的,只有这两个职业理论上能获得无上限的金钱。创业通常必须全职且全身心投入,而且成功率是超级低的。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仅仅个人能力强,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即使你没有做错什么,只要竞争对手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可能就死掉了。投资的成功率也不算高,但如果只是追求长期盈利,其实是比创业还是要高一些的。即使没有任...创业成功率虽然低,但是可以拿自己的体力,时间作为启动资金。投资启动资金就是真的启动资金,没有本金,再精妙的策略也没有意义。另外创业的杠杆不是纯粹财务杠杆,投资的杠杆就很纯粹,从资金毁灭的角度来说,投资加杠杆更要命。
如果两手空空,创业是比投资是更好的选项,如果已经略有小成或者家族传承,投资更容易成功一些。
JavaCrab
- 探寻量化之路
赞同来自: freetstar89 、跑路皮皮 、好运来啊好运来 、happysam2018 、hjndhr更多 »
赞同来自: 马林 、金费沙 、Zqdw123 、franckC 、无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因为,搞投资,特别是炒股,不被社会主流的价值观接受。
大多数人会认为,搞投资是投机取巧,不务正业,没有什么社会地位,除非成为知名的投资大师。
连以前有个挺出名的女犯人也认为投资炒股是她唯一干的坏事。
你未来跟同学或亲戚聚会,互相介绍孩子的工作,
如果说孩子是公务员,老师,医生,企业管理,或者孩子自己创业当老板,
可能挺有面子,
如果说孩子是搞投资的,别人私底下可能都会嘲笑。
虽说赚钱不一定比别人少,但这份事情得不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而且投资技巧和经验很难教给别人,
比如可转债,怎么识别信用风险,怎么买,怎么卖,都很难教会,
就算教会了,如果将来规则变了,没有下修了,没有回售了,强赎变成120了,你教的就没有用了,
或者可转债不让普通人买了。
股票更难教,我自己都不太懂。
我家里人基本上都对炒股没兴趣,我将来临死前估计会把账户资金一分为三,
一份买黄金类的ETF,
一份买世界最强国家的指数基金,(如果那时候最强的仍然是美国,就买标普500或纳指基金)
一份买本国的指数基金(比如低波红利之类的)
然后就叫家人们长期持有,不要搞再平衡,一直拿着不动,(再平衡策略无法应付极端风险),涨跌都不管,
时间用来去干他们喜欢干的事情。
比如,喜欢工作,就去干工作。喜欢旅行,就去旅行。喜欢养花,就去养花。喜欢美术,就去画画,等等.....
孔曼子
- 一名普通的职业投资者。本人没有公众号等自媒体和微信群,请勿上当。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dongdongw 、生命是场误会 、King理财 、ptcw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绝大部分职业的收入上限是不高的,只有这两个职业理论上能获得无上限的金钱。
创业通常必须全职且全身心投入,而且成功率是超级低的。
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仅仅个人能力强,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即使你没有做错什么,只要竞争对手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可能就死掉了。
投资的成功率也不算高,但如果只是追求长期盈利,其实是比创业还是要高一些的。
即使没有任何团队和外部资源,个人投资者仅靠自己,也有希望取得成功。
即使有无数人比你做得更好或实力更强,你仍然可能取得自己满意的盈利。
普通人如果只是打一辈子工,不去挑战终极职业,其实是有点可悲的。
当然如果你主要追求的不是金钱,而是个人爱好、社会贡献等其他东西,那就另当别论。
所以,除了少数真正适合创业的人,对大部分渴望金钱的人来说,投资是必须走的一步。
对于我们的下一代人,在大的投资理念上,多年的潜移默化,我想肯定会是有所传承的。
至于具体的投资手法,大部分应该都是会过时的,就不必强求下一代去学了。
赞同来自: Twilight丶 、数据矿工 、家庭五年规划 、happysam2018 、gaokui16816888 、 、 、 、 、更多 »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