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说在流动性危机和极端的情绪下,是很不错的买点。但屡战屡败,我确实也有点信念动摇了,下面是我的3个困惑和1个确定:
我的困惑1:
自由现金流估值的意义还在吗?
如果以后市场就是一个量化和动量主导的资金层面的市场。比如说我们以前的逻辑是5毛买一块。现在直接给你打到3毛。然后就在3-5毛直接来回割,那你夹头5毛买的可能永远也不能解套。
这已经无关真正的价值是多少。我们这市场又不像美股,公司在觉得自己便宜的时候会回购注销。所谓的价值可能永远无法归回,估值的意义何在?(除了那些明确把分红比例写进公司章程的公司。)
我的困惑2:
其实从国家机器的层面而言,夹头那套买股票的方式,本质上主要就是买入那些根本不需要融资的公司嘛。这在政策层面应该不是一个会被呵护和引导的方向。这确实对大国军备竞赛无甚益处。
这次监管层面对科技的呵护和对老登的打击也见一斑。
我的困惑3:
过去我的投资框架是低估分散资产配置。未来的市场生态变成这样,与过去完全不一样。我好像也没有办法进化到索罗斯的那句:拥抱泡沫,在破灭前逃跑。身段真的没有那么软。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不管市场是不是扭曲也好,还是市场永远都是对的也好,局面就是这么个局面。
我确定的事情:永远不要加杠杆,永远不要满仓,永远不要相信世界上有什么所谓的类现金资产。
投资框架面临深刻挑战!所以我该怎么办呢?难道这就要被市场淘汰了?
赞同来自: etttttttttt
我始终认为市场不存在绝对客观的低估高估,即使短期有也会被资金修正。没人拿自己钱开玩笑,大家都是觉得股票值这个价才买的,无非基于自己认知博弈而已。你觉得茅台能维持这个销量价格所以低估,我觉得以后喝白酒的人越来越少所以白酒还得跌,不等到十年二十年后谁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
赞同来自: xlzg 、理想已实现 、琼恩雪诺 、ken666 、鸩羽千夜 、 、 、 、 、 、 、 、更多 »
首先这个帖子特别好,个人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在牛市浮躁的阶段本帖可以排在上半年高质量帖子前十。
其次问题一和问题三我也想过,而且现在没完全想明白但是有了一些收获希望和楼主切磋交流。
问题一量化与量化主导的基金压缩价值回归的收益曲线。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这个场景下的资金规模有多少,这没有公开数据AI推算总规模3.3万亿剔除期货纯股票2.1万亿左右。其中量化私募的规模约2.8万亿,无法证实数据真伪,权且当初参考。
量化行业内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行: 当全市场量化股票规模越过 2 万亿的临界点后,量化机构之间纯粹依靠“薅市场主观交易者羊毛”的时代已经过去。当前的超额收益,更多依赖于机构之间“算法打算法”、“AI模型对决AI模型”的硬科技迭代。这是一个至关重要 的前提。这保证了量化并没有能力无底线的攫取市场最后一粒铜板。另外还有三个需要注意的点
1量化交易通过高频套利和算法共振,确实极大地压缩了传统价值回归的收益周期,让原本漫长的估值修复在几天内就被迅速“卷”完。他只是缩短了磨底与拉升的时间,将一个极长的平滑曲线切割为若干个短的小曲线,拉长了看价值回归依旧是一条上升曲线
2自由现金流非但没有失效,反而被绝大多数基本面量化模型吸纳为最核心的底层“重力锚”,成了算法在全市场筛选真金白银的终极过滤器。也就是说传统的错杀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市场验证才能回归,但是现在算法与AI的介入推衍出未来的最大可能性,在基本面还未发生变化时就已经开始了回归的进程,这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3,量化没有消灭价值,它只是把定价效率拉满了,让主观投资者靠死守“便宜货”舒舒服服躺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一定要说的话那就是吃这碗饭的人更多。量化私募把更多人带入价值投资赛道导致大锅饭分到的肉少了。
所以只要你坚实的践行价值投资理念,这个饭碗是不会消失的。
问题三在这轮牛市中我也遇到了怀疑人生怀疑投资体系,怀疑市场。整夜睡不好没办法和自己和解。反反复复的读了好几遍《坛经》收获很多。至少心态平和了不少。如果没办法静下心来,我也推荐你去看看。希望对你有帮助,相伴多年的陌生老友。
tigerhu12399
- 称重机而非投票机
赞同来自: 不虚不实 、happysam2018 、巴菲猫
1. 市场长期而言是称重机,但是短期而言是投票机(From Benjamin Granham)
2. 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可以比你维持偿付能力的时间更长(凯恩斯说的)
3. In the long run....we all die (也是凯恩斯说的)
怎么做?我也不知道啊,要不忍,要不滚……
对于你的第一个困惑,我的想法是那么意思就是除非有明确分红还有回报股东意愿的自由现金流好的公司,其他都不能买。因为公司唯一的买家其实只有他自己。其他公司根本不要谈什么定价权了,资金就是定价权,估值是没意义的。这就是港股的局面。
a股没法做空,跟资金相比股票数量偏少,所以存在溢价
现在量化和新股发行实际上是把溢价打下来
对于价值股看pe,pb没用,真正有用的是股息率
就像房地产,以前租售比连1%都不到
价值回归后估计能到2%-3%
ydmewjaiavyq - 风雨路,低风险
赞同来自: 不虚不实 、flyccloud 、白金牛 、happysam2018 、理想已实现 、更多 »
a股没法做空,跟资金相比股票数量偏少,所以存在溢价
现在量化和新股发行实际上是把溢价打下来
对于价值股看pe,pb没用,真正有用的是股息率
就像房地产,以前租售比连1%都不到
价值回归后估计能到2%-3%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