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以高抛低吸为核心的多种策略:2026年投资实盘

2025年边干边思考体会,有了收获就随手更新,发了不少自认为很有价值的文章。

这些文章基本在主贴: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05135
都有更新,点击“只看楼主”,用Ctrl+F 搜索标题,就可轻易到达。


分为三块:

一、投资认知:

2025年2月11日:A股的收益并没有那么不堪,股票底部抬高的速度,超过了GDP

2025年2月18日:A股,就是要把握住A

2025年6月4日:不要当王明,要找到国情

2025年7月1日:贴水的钱比涨价的钱好

2025年10月21日:再论买入待涨不如高抛低吸

二、投资方法:

2025年8月5日:多策略的另一个好处

2025年9月4日:进一步体会到多策略的好处

2025年10月18日:很多意想不到的反向

2025年10月29日:再论多策略平抑波动的好处

2025年11月28日:为什么不要押一头

三、策略实操:

IM波段吃贴水:

2025年4月2日:一个策略,极大提升IM长持的性价比

双低转债:

2025年5月8日:增加一个双低转债策略

2025年7月14日:红利切换至双低转债

卖深虚认沽增强:

2025年5月30日:卖点深虚认沽

2025年10月14日:卖深虚沽也是一种吃贴水

2025年11月17日:卖了3手300深虚,聊胜于无

2025年12月16日:卖深虚看跌的尾部风险,核心是控制仓位

2025年12月23日:MO卖远期深虚put,甜点位

2025年12月30日:卖一些MO远期的深虚沽

期指价差吃贴水:

2025年9月30日:再加1手IM-IC价差

铁矿石吃贴水:

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15455

---------------------------------------------------------------------

以前“地产教父”欧神说过一句很屌的话:构建以房贷为核心的资产包。
当然,现在看这句话相当错误,资产和负债搞反了,欧神也已经变成了抠神。

这几年投资实操下来,感觉我比较擅长的领域,也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
构建以高抛低吸为核心的多种策略。

以股指期货吃贴水为起点(IC、IM吃贴水),衍生出多种策略,以下为了方便,假设总资金为1000万。

股指期货长持无脑吃贴水:

本质是一个:每个月可以确定高抛低吸做一次T的只收12%保证金的指数基金。
高抛低吸收益约10%/年。

要点:
最大的优点是不用全额付款,只需要12%保证金,而最大的黑洞也来自于此。
长期2倍以上杠杆、浮盈加仓、贴水加仓,让2024年1-2月,成为了很多人的噩梦,我也未能幸免。
此策略务必不能踩上一行的这三个坑。
1000万资金,我认为给此策略合适的仓位是1-3手(150-450万),最多4手,节省出来的资金干别的!干别的!干别的!

股指期货波段吃贴水:

在容易大跌的12月、1月、4月,换成IH、红利、转债等防守仓位,其余9个月吃贴水。
高抛低吸收益约7%/年。
回测来看,极大的改善了性价比,规避了几次大跌的期指,贴水/回撤比显著增强,吃起来更爽。

缺点:
日历效应有可能失效,25年如果机械的执行,确实失效了。
从这一点看,很难说波段吃贴水和无脑吃贴水哪个更强,大乔小乔哪个好?正逢春深,不如都锁了。

卖深虚认沽增强:

高抛低吸收益5%/年。
因为期货有贴水,MO的平值认沽,时间价值肯定要超过贴水,否则没人会买。
这也导致MO的深虚认沽,时间价值也相当大,比如现在7600点,6600点的深虚认沽,时间价值达到40点/月。
优点:
买IM是7600成本吃贴水,卖深虚是6400/6600成本吃贴水,95%以上的概率到期要归零。
如果亏了,A股的尿性,直接换成期指搏反弹,胜率和赔率都很不错,参考22年4月、24年1月、25年4月。
要点:
先要有期指底仓,能吃到指数上涨的收益,再加上卖深虚的增强,不要搞反了。
数量不能太多,1000万资金卖150手深虚肯定是不行的,
极限就是和期指底仓相当,1手期指配2手深虚,基本可以把贴水收益增强50%,从10%增至15%。

期指价差吃贴水:

IM-IC:年化4%的价差吃贴水
IM-IF:年化8%的价差吃贴水
单边吃贴水隔几年就来一次40%以上的最大回撤,价差吃贴水则把回撤控制到很小,代价是贴水也小了。

铁矿石吃贴水+卖深虚+网格:
本质是一个和股指几乎没有相关性的吃贴水,仓位控制在100万以内,极端低价时不超过150万。

双低转债:
双低值高了,就抛,双低值低了,就吸,下有债底,打地鼠收益。

主板垃圾:
市值高了,就抛,市值低了,就吸,下有壳底,打地鼠收益。

北交垃圾:
30cm A来A去的主板垃圾。

----------------------------------------------------------
2025年是毕业的第二十年了,期间房产、证券都有过高光时刻。


房产浮盈一度非常巨大,24、25年还没统计出来,估计接近归零了;
证券浮盈老是赚几年亏几年,把21年扣掉也算是新高了,不扣掉还在努力爬坑中;
劳动收入当然不可能亏,目前劳动收入接近投资收入的2倍。
2010-2011年就是高收入了,
2016-2019年有副业收入,
2022-2025年副业没了主业又上了一个台阶。

在中国,一个行业很难红火超过十年,能在同一个公司干了20年,还能再创辉煌,也深感十分幸运。
现在工作和投资结合的比较紧,能明显感觉得到,二者相辅相成,双涡轮增压的促进效应。

网上能看到的实盘更新,多数都是每年都赚,十年十倍以上。
目前我距离这个水平还相差很远,但也脱离了买入待涨、研究政策的阶段,这一年多进步不小,也对未来很有信心。
祝愿看到这里的朋友,都能突破自我,一起进击。
发表时间 2026-01-04 15:58     最后修改时间 2026-01-04 16:10     来自江苏

赞同来自: 指引W来 hanchao1985 mk77 yanghongyong bhysz 捡贝壳的孩子 头铁的Tim 腰果好吃 焦熬浆糊 brushwang2020 涨停板印啊 hshpangpang 新星新星76 coolstone 至简 蟋蟀猪 滚雪球2020 xiuzhenxw leobain wz2105 布尔玛 御风飞翔 uguess 西西的铃铛 东海逍遥 易大师哈哈 子非鱼b 硅基猪666 得鹿梦鱼0 大道wu 追风汪 shijimo 小闫 gaokui16816888 千军万马来相见 静静花开 鸩羽千夜 拓扑喵呜 lian301 arking83 J304075394 何哲欢888 小富即安民 shplhy tangyin88 ligongs33 文撕墨客 尺棰 李雁翔 系统思维 hippohippo kissne 乌衣巷口 小猫50128015 hhwllsj 柏森123 zhu911nn 马克图吥 danny2 virgilye 四维Alpha狗 shuizhixin2010 安静的小白 zcf030609 壹壹壹 NichoLin LONGqing123 春暖花开VIP njzjc duiry eckeels 望仔旺仔 火龙果与榴莲 都是赚的 彩虹鸽 xf8848 不虚不实 攀爬者2021 云海拾贝 陪戎校尉 老郭爱人生 topdeck 终身投资古月 欣欣爱源源 plan30 蓝河谷 tinayf 大明江湖 braveheart1984 xineric 想搞钱的人 蜗牛田 vbasten npc小许 kindos adm1n 燕之凿凿 站稳扶好 无招胜有招 夏天的夏天 jiangdongqu 钟爱一玉 oliversea 司马缸不方 dingo49 一什么么 wjeep kolanta Ake90 张集思78 wind2012 llvll ygq99 雷同 llllpp2016 章佳旸 luffy27 ficus 流沙少帅 栀子花开啦啦啦 songshubaba 更多 »

2

jammycat1978

赞同来自: 不亏是假 丢失的十年

@捏小猪
远期贴水不够大,比如说直接买吃800点贴水一年,三个月换一次能吃900-1000点一年。
原来如此,谢谢
2026-06-23 12:02 来自北京 引用
1

捏小猪

赞同来自: xiuzhenxw

@jammycat1978
你好大神,您的经历我也有过,有时候仓位太重下跌时候扛不住在底部割肉了,反省了,以后也是降低仓位,有个问题,为啥不可以直接买I’m 2612,而是每季度换仓呢?一次性吃完整个年度的折水不好吗?这是我自己无法参透的,希望大神看到帮忙回复一下,谢谢
远期贴水不够大,比如说直接买吃800点贴水一年,三个月换一次能吃900-1000点一年。
2026-06-23 10:59 来自江苏 引用
0

jammycat1978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至...
你好大神,您的经历我也有过,有时候仓位太重下跌时候扛不住在底部割肉了,反省了,以后也是降低仓位,有个问题,为啥不可以直接买I’m 2612,而是每季度换仓呢?一次性吃完整个年度的折水不好吗?这是我自己无法参透的,希望大神看到帮忙回复一下,谢谢
2026-06-23 09:10 来自广东 引用
2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npc小许

2026年6月18日:本周基本平盘,年度+11.7%

本周垃圾股拉胯,IM和纳指强势。

操作:
1. -4买入IM-IC2609 2手,三个月相对于指数贴水接近100点了,平常是50-60点。
前几天IM-IC2606是134点卖出的2手。

  1. 铁矿石把网格的全部接回来了,回到10手,成本降至602。

最近一个多月,头号主力垃圾股开盘就是个跌,体感非常差,今年已经-1.4%。
一算总账,年度+11.7%倒也还行……
2026-06-18 15:24 来自江苏 引用
0

阿彪12345678

赞同来自:

@捏小猪
这种机会很少的,比如说一个月正常是贴50点,他贴10点甚至升水,就做一下贴水扩大。正常来说,贴40点、贴60点,都没法做。
谢谢
2026-06-17 17:19 来自陕西 引用
0

捏小猪

赞同来自:

@阿彪12345678
请问老师:类似IC2606-IC2607的策略为什么后来做的少了(或者不做了),什么条件适合做这种策略,谢谢
这种机会很少的,比如说一个月正常是贴50点,他贴10点甚至升水,就做一下贴水扩大。
正常来说,贴40点、贴60点,都没法做。
2026-06-17 13:53 来自江苏 引用
0

chentu888

赞同来自:

最近很极端
2026-06-16 23:28 来自北京 引用
0

阿彪12345678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
请问老师:类似IC2606-IC2607的策略为什么后来做的少了(或者不做了),什么条件适合做这种策略,谢谢
2026-06-16 20:31 来自陕西 引用
3

捏小猪

赞同来自: 蝶恋火2 alongside Trading212

@alongside
最高单次回撤294万?那么多?
22年亏了455万,遇到大跌一天就是一两百万了
2026-06-16 09:25 来自江苏 引用
2

桃囍耶耶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alongside

@alongside
最高单次回撤294万?那么多?
记得楼主最高盈利从770w到水下,真不知道怎么扛过来的,这大心脏干啥都行了
2026-06-16 09:24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alongside - 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
最高单次回撤294万?那么多?
2026-06-16 07:52 来自江苏 引用
5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白金牛 cn1962101 dyj飞奔的蜗牛 我丢了更多 »

@cn1962101
高杠杆容易扛不住,只要心态不崩,靠贴水就可以苟下去
三到五成仓位吃贴水,实操起来,苟住肯定不难的,亏了不要看就行了,看其他涨的策略,就能渡过去。
2026-06-15 14:36 来自江苏 引用
0

价值收购

赞同来自:

。。。
2026-06-15 11:52 来自北京 引用
0

cn1962101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
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
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
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
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
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
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
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
高杠杆容易扛不住,只要心态不崩,靠贴水就可以苟下去
2026-06-13 10:42 来自广东 引用
15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blank赵 Cogitators YmoKing 火龙果与榴莲 dingo49 我丢了 朝阳南街 流沙少帅 csfires Liekkas迅迅 不懂的太多 m300126 npc小许 Stars更多 »

2026年6月12日:本周-2.3%,年度11.8%

连亏5周,今年收益率从最高点24.2%回撤至11.8%。
今年行情赚钱难度较大,尤其是反转类策略。

垃圾股指数今年-1%,我实盘+2%,年初拿着票不动,有+14%,但是做垃圾股的不太可能拿着不动,肯定要高抛低吸的。
转债我实盘5.5%,转债等权5.7%
300 +3%,500/1000 +8%,个股中位数 -9%。



实盘四个主要策略:
  1. 垃圾股 +3%
  2. IM +14%
  3. 转债 +5%
  4. 标普科技 +15%

标普科技是3月底4月初用北交所和转债仓位切换了一些,其余都是闷头满仓的。
剩下铁矿石、IM-IC、卖看跌期权,有一些利润,大约各贡献不到1%,合计不到3%。

连亏五周体感相当差,不过看收益率,也有两位数,考虑到主仓垃圾股基本没赚钱,也挺不错了。

标普科技仓位后续还想再增加一些,等机会,
黄金也跌下来了,想了几天,觉得优先级低于纳指,以后再说。
2026-06-12 15:38 来自江苏 引用
0

虾米爱吃鱼

赞同来自:

@捏小猪
有朋友就是卖call把底仓搞丢了,而且不是一次,是两次,
不是一次两三百点,是一次涨了上千点。
大涨丢仓位也是挺痛苦的。空仓比下跌痛苦。
2026-06-10 17:26 来自江西 引用
7

捏小猪

赞同来自: tinayf 顶风作案1124 流沙少帅 luffy27 yjjkwxf 朝阳南街 木辙更多 »

@顶风作案1124
知道为什么你不卖C了,是怕把那么低成本的筹码弄丢了
有朋友就是卖call把底仓搞丢了,而且不是一次,是两次,
不是一次两三百点,是一次涨了上千点。
2026-06-10 09:14 来自江苏 引用
1

bjs0800

赞同来自: yjjkwxf

@捏小猪
换到01贴水15个点,比较少,时间还早,再等等。
铁矿石一直是只有一张做套加两头卖,如果价格降下来还能有贴水,就准备上仓位。700两张、600三张、500五张、400八张、300梭哈。
2026-06-09 16:36 来自广东 引用
0

顶风作案1124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至...
知道为什么你不卖C了,是怕把那么低成本的筹码弄丢了
2026-06-09 16:34 来自上海 引用
2

拉格纳罗斯

赞同来自: wind2012 木辙

@捏小猪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
现在不太合适,6-9月,分红太多了,看着点位还可以,但实际贴水很少。
2026-06-09 16:04 来自辽宁 引用
72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豆一 何哲欢888 菠菜咋样 雷同 aji008 gaokui16816888 coding wangchengf Easton2020 起个名 zddd10 东海逍遥 小虾米007 daxian100 蝶恋火2 gxyc happysam2018 哥本中分 积少成多66 alongside rock9924 nannite 积厚成器 neverfailor 宿不移 致行以知 xiuzhenxw muzhang1 tctzff 红星闪闪666 火龙果与榴莲 彩虹鸽 我怕黑天鹅 神秘加冰 张集思78 kolanta superstock Wuhua88 jackymin001 Baobison 六毛 llvll 清香蝴蝶兰 Ake90 yjjkwxf 丢失的十年 枫林随手记 luffy27 鸩羽千夜 夏天的夏天 pppppp yuhyzhao eckeels hhwllsj 我丢了 wind2012 zzzzzze jisabao claireJ Taooo ipmxl walkerdu 神奇的卡尔 npc小许 hc65 等待等待牛市 forres 鹏0818 一什么么 木辙 hshpangpang更多 »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

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
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
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
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
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
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
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至少对于我这个水平和运气来说,是多么的愚蠢。

发小的期指账户,大部分时间2-3手,偶尔做一单价差、期权,利润也没比我少多少。



不过现在2手IM的市值也是320万,成本降到0了,
已经变成一个小印钞机,就无脑继续滚动下去吧,
无脑滚动也是个策略,至少不吃亏。

现在1手一年的贴水有900-1000点,18-20万,顶一个科技公务员收入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成本低的仓位,有巨大的心理优势,这种仓位不能丢了,丢了以后,就没这么大的心理优势了。

想想13年买美股时标普只有1400点,现在*5了,我天天研究、折腾,还不如直接躺在哪里,
哈哈,当时标普PE几乎是这15年的最低点,而你能看到的研究、报告,都说他贵、要崩。

世界是复杂的,股市的发展是远超个人的理解的,主观判断,90%的时候,比不上躺平 let it run。
当然,这里主要说的是标普,但是,你不能说IM,100%就不能达到标普这个程度,
起码我吃了几年贴水,成本降到0了……
2026-06-09 15:49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kevindudu

赞同来自:

@大宝天天yong
贴水的啊,你看下行情
现在是近月升水,远月贴水。话说有人做过空近月,多远月没,胜率大不。
2026-06-09 11:58 来自移动 引用
0

大宝天天yong

赞同来自:

@kevindudu
铁矿石现在是升水的吧,还要滚吗?
贴水的啊,你看下行情
2026-06-09 11:26 来自浙江 引用
3

捏小猪

赞同来自: kevindudu 我丢了 朝阳南街

@kevindudu
铁矿石现在是升水的吧,还要滚吗?
换到01贴水15个点,比较少,时间还早,再等等。
2026-06-08 16:00 来自江苏 引用
0

kevindudu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8日:IM-IC平仓,铁矿基本接回 今天期货价差比指数高30点,剩余1手IM-IC2606也平仓了。这一轮不如前几次顺利,从25年9月开始,均价154入场做多,均价134平仓,只看点数还是亏的,吃了点贴水,最后盈利67000。按40万占用保证金算,年化也只有20%+,最大亏损大概有13万。如果价差没有如预期那样走高,靠吃贴水回本,收益比较低,回撤比较大。不过这段时间也起到了平滑净值...
铁矿石现在是升水的吧,还要滚吗?
2026-06-08 15:31 来自移动 引用
7

捏小猪

赞同来自: 清香蝴蝶兰 我丢了 朝阳南街 流沙少帅 llvll zddd10 npc小许更多 »

2026年6月8日:IM-IC平仓,铁矿基本接回



今天期货价差比指数高30点,剩余1手IM-IC2606也平仓了。

这一轮不如前几次顺利,从25年9月开始,均价154入场做多,均价134平仓,
只看点数还是亏的,吃了点贴水,最后盈利67000。
按40万占用保证金算,年化也只有20%+,最大亏损大概有13万。

如果价差没有如预期那样走高,靠吃贴水回本,收益比较低,回撤比较大。

不过这段时间也起到了平滑净值的作用,稍微做一点还是可以的,仓位千万不能大。

后面打算引入一些网格仓位,100点左右的网格。

铁矿石接回来9手了,这K线,大A套小A的……
2026-06-08 15:10 来自江苏 引用
0

虾米爱吃鱼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6月5日:
本周-0.8%,今年14.5%。
半年14.5%其实相当不错了,不过连亏四周,体感还是不大好,尤其垃圾股每天开盘就是个跌。
本周把溢价10-11%的纳指、溢价7%的标普科技换成QQQ和VGT了,溢价低了再换回来,A股的韭菜真的猛,也不是熊市啊,汇率还在升值啊,纳指的QDII竟然能干到10%+的溢价率。
笑纳了。
上证50和沪深300之前都卖了些浅虚的put,上证50的成了实值...
择时真搞不了,还是分仓低相关。
2026-06-06 10:35 来自江西 引用
17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何哲欢888 zddd10 我丢了 haglz 李药师 wind2012 panda006 布局将来 sadblue1986 我心安然 等待等待牛市 xiaomi78 roadLamp 朝阳南街 gongxiaochun 蟋蟀猪更多 »

2026年6月5日:

本周-0.8%,今年14.5%。
半年14.5%其实相当不错了,不过连亏四周,体感还是不大好,尤其垃圾股每天开盘就是个跌。

本周把溢价10-11%的纳指、溢价7%的标普科技换成QQQ和VGT了,溢价低了再换回来,A股的韭菜真的猛,也不是熊市啊,汇率还在升值啊,纳指的QDII竟然能干到10%+的溢价率。
笑纳了。

上证50和沪深300之前都卖了些浅虚的put,上证50的成了实值了,沪深300的成了深虚了。
这两个玩意今年的涨幅差距已经到了10%,找谁说理去?

仓位里面目前美股科技的比例还略低,黄金目前还没有,以后高抛之后,看看有没有机会低吸一些。

黄金的看跌期权,900左右的,年化10%左右,感觉不大换算,还没动手。

小兄弟在研究用择时来减少回撤的方法,我感觉还是分仓低相关的策略,对于大多数人舒服一些。

这两天有人提到E大的策略,E大是我非常尊重的人,水平远高于我。
带初学者赚钱是难度极大的事情,我回想了一下自己现在的策略,
垃圾股,这个不可能带初学者干,资金大了买不了的;
IM,这个更不可能带初学者干了,只能用500/1000增强平替;
转债轮动,这个也不可能带初学者干,资金容量太小;
美股科技,这个也不可能,买一份就能把基金公司外汇额度买光了,场内有溢价,自己搞可以,带队不行的;
铁矿石,初学者怎么搞,开户都开不了。

而且站在16-17年,你很难去选出黄金、纳指,这些东西,
500、恒生、中概、医药、消费,都是当时非常好的东西,
你自己的账户,几万到几百万,醒悟了,可以从恒生直接切到纳指,
你带着几百亿的资金,拿着医药、消费、恒生,跌了好多年的玩意,
怎么可能全部切换到你想要的“优质资产”,
十年前,消费医药中概房子,那也是优质的不能再优质的资产。

带着两三个人,和带着两三百万人的队伍打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很多人根本体会不到这其中的差距。
领导一个14亿人的国家,要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这得多难?
你就说能不能把你爹你妈你丈母娘老丈人儿子女儿团结起来,全都听你的?
反正我爹总觉得全世界都想骗他的养老金,你怎么破?
2026-06-05 21:53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6

捏小猪

赞同来自: 我心安然 llvll zddd10 等待等待牛市 xiaomi78 古都独行更多 »

2026年6月1日:今年指数涨,策略也还行,为什么体感很差?

今年A股的5000多只个股,中位数涨幅截止到5月31日,是-5%。
而通达信的880009,全A中位数,每天以中位数涨跌幅作为指数涨跌幅,涨幅是-21%。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


少部分票持续上涨,而大量的票,偶尔大涨,大部分时间阴跌,就会造成这种行情。
所以今年指数挺强,多策略表现也尚可,但是体感很差。



5月亏了不少,全仓年收益15%,主要是垃圾股拉的太稀了。
今天回了点血,2%吧。

乐观点看,只要是牛市环境,垃圾股很少连跌两个月,
往前数是:
24年1-2月(大大熊市)
20年12月-21年1月(茅指数虹吸导致的小票熊市)
17、18年,小票熊市,连跌几个月的情况挺多。

6月回血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2026-06-01 15:41 来自江苏 引用
3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gentlehai 流沙少帅

@赚点小钱给妙妙
准备金足够的情况下这么玩确实可以,就是得防着暴跌后现金资产的大幅度消耗。
你说的非常对,保证金是最大的风险。
100万现金最多开30万保证金的这种深虚卖沽,最好25万以内,再多了必然会出事。
3月23日,我就给搞得比较狼狈。
目前初步控制在:
涨到高位了,保证金不超过60万;
跌了较多了,保证金不超过100万。
急跌的时候,保证金需求增长非常快。
2026-05-25 11:13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赚点小钱给妙妙

赞同来自:

@捏小猪
没事,一是已经累计吃了很多时间价值,二是保本价在6300-6800点,三是如果到期没保本就把期货在6300-6800接过来,还可以博取大跌后的反弹。
真的完全不反弹,就继续多几手期指吃贴水。
准备金足够的情况下这么玩确实可以,就是得防着暴跌后现金资产的大幅度消耗。
2026-05-25 09:42 来自北京 引用
7

捏小猪

赞同来自: 浪浪更健康 卡尔波普尔 流沙少帅 赚点小钱给妙妙 海浪9999 wind2012 朝阳南街更多 »

@赚点小钱给妙妙
捏总,吃深虚MO的权利金就怕牛市结束暴跌哦,赚的钱没多少,潜在风险很大,风险和收益感觉完全不对称啊....
没事,一是已经累计吃了很多时间价值,二是保本价在6300-6800点,三是如果到期没保本就把期货在6300-6800接过来,还可以博取大跌后的反弹。
真的完全不反弹,就继续多几手期指吃贴水。
2026-05-24 23:34 来自江苏 引用
1

赚点小钱给妙妙

赞同来自: 水穷云起时

@捏小猪
2026年5月23日:卖MO2609P部分移仓至2612
本周-2%,今年+20%。
周四周五,将MO2609P6600/6800移仓至2612。
2609P的月均时间价值已经只有15点,移仓至2612P,后面那三个月,时间价值是30点,行权价不变。
今年垃圾股持有体验不好,主要上涨时段是1月和4月,而不是传统的2月和5月,
不少做择时的朋友,今年踩错了节奏,肉没吃到,挨打没落下。
我今年整体体感...
捏总,吃深虚MO的权利金就怕牛市结束暴跌哦,赚的钱没多少,潜在风险很大,风险和收益感觉完全不对称啊....
2026-05-24 09:18修改 来自北京 引用
0

顶风作案1124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5月23日:卖MO2609P部分移仓至2612本周-2%,今年+20%。周四周五,将MO2609P6600/6800移仓至2612。2609P的月均时间价值已经只有15点,移仓至2612P,后面那三个月,时间价值是30点,行权价不变。今年垃圾股持有体验不好,主要上涨时段是1月和4月,而不是传统的2月和5月,不少做择时的朋友,今年踩错了节奏,肉没吃到,挨打没落下。我今年整体体感也一般,但...
没看到过你卖MO的Call
2026-05-24 09:15 来自上海 引用
10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我丢了 zddd10 老实的很 dingo49 丢失的十年 pppppp 流沙少帅 Tom20221130 wind2012更多 »

2026年5月23日:卖MO2609P部分移仓至2612

本周-2%,今年+20%。

周四周五,将MO2609P6600/6800移仓至2612。
2609P的月均时间价值已经只有15点,移仓至2612P,后面那三个月,时间价值是30点,行权价不变。

今年垃圾股持有体验不好,主要上涨时段是1月和4月,而不是传统的2月和5月,
不少做择时的朋友,今年踩错了节奏,肉没吃到,挨打没落下。
我今年整体体感也一般,但是看了实盘也有+18%,3月没跑掉,但也只比总扛把子潇总低4%,已经非常满意了,毕竟和人家水平差很远。



转债今年持有的体感非常差,轮动时老是在同一个票上,低抛高吸,但是实盘也+9%,比封基老师还略高一点,考虑到我的水平远低于封基老师,已经相当幸运了。
和朋友交流了一下,规模大的转债容易踩雷,四大天王规模都不算小,两三亿的反而很少踩雷。

2026-05-23 11:42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狂奔得蜗牛 - 专注交易 守正出奇

赞同来自:

@捏小猪
和上次基本一样SPMO、QGRW、COWZ各三分之一QDII这边是161128和两个纳指100的ETF
为啥不选费率更低的schd和schg呢
2026-05-19 15:30 来自山东 引用
2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wind2012

@FredKim
捏老师是大户,可能是送的服务~
淘宝买一个号,两千以内
2026-05-19 14:59 来自江苏 引用
0

FredKim

赞同来自:

@ccboyriver
捏总,下载了IFIND,貌似需要付费?电话沟通,说是要1.5万/年。。
捏老师是大户,可能是送的服务~
2026-05-19 13:08 来自北京 引用
0

ccboyriver

赞同来自:

@捏小猪
价差那个图是ifind机构版里面自带的
捏总,下载了IFIND,貌似需要付费?电话沟通,说是要1.5万/年。。
2026-05-19 11:31 来自上海 引用
0

air320322

赞同来自:

@捏小猪
价差那个图是ifind机构版里面自带的
谢谢
2026-05-19 10:06 来自北京 引用
0

捏小猪

赞同来自:

@air320322
请问您这第二张图是用什么软件做的?怎么做的?先谢谢啦
价差那个图是ifind机构版里面自带的
2026-05-17 11:27 来自江苏 引用
0

air320322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5月15日:价差平仓1手,卖出深虚1手


IM-IC价差,这波从25年9月,价差189/119开始买,原计划去年11月平仓(11月1000容易涨),
但只执行了1手,另1手套住了。
1月最低跌至-200,也没敢加。
之前基本是1000跌,价差跌,这次是1000涨,但500涨的更多。


有朋友从1月中旬,负值才开始介入,成本远低于我,但由于持续下跌,跌的又多又急,他买的仓位太大,最后多...
请问您这第二张图是用什么软件做的?怎么做的?先谢谢啦
2026-05-16 21:26 来自北京 引用
2

MoneyBall

赞同来自: wzcsaaa 大宝天天yong

@拉格纳罗斯
同步了,今天也换一个im到了ic
你看错了,人家两个都是平仓。
2026-05-15 16:17 来自江西 引用
0

拉格纳罗斯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5月15日:价差平仓1手,卖出深虚1手 IM-IC价差,这波从25年9月,价差189/119开始买,原计划去年11月平仓(11月1000容易涨),但只执行了1手,另1手套住了。1月最低跌至-200,也没敢加。之前基本是1000跌,价差跌,这次是1000涨,但500涨的更多。 有朋友从1月中旬,负值才开始介入,成本远低于我,但由于持续下跌,跌的又多又急,他买的仓位太大,最后多数仓位割在最...
同步了,今天也换一个im到了ic
2026-05-15 14:39 来自移动 引用
5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夏天的夏天 蝶恋火2 拉格纳罗斯 流沙少帅 llvll更多 »

2026年5月15日:价差平仓1手,卖出深虚1手



IM-IC价差,这波从25年9月,价差189/119开始买,原计划去年11月平仓(11月1000容易涨),
但只执行了1手,另1手套住了。
1月最低跌至-200,也没敢加。
之前基本是1000跌,价差跌,这次是1000涨,但500涨的更多。


有朋友从1月中旬,负值才开始介入,成本远低于我,但由于持续下跌,跌的又多又急,他买的仓位太大,最后多数仓位割在最低点附近。
这显示了单个策略使用半凯利和¼凯利仓位的重要性。


我因为后来不敢加了,总共就2手,一直拿到现在,这一波做了8个月,浮盈也就7万,占用资金50万+。
如果价差不能迅速上升,套住了靠贴水差回血(就像这次,基本全靠贴水差回血),一个季度只有50-60点,哪怕用占用保证金来做分母,收益率也很低。

不过由于价差这一波和IM基本反向,所以适度平滑了净值。

卖沽则比较佛系,高点回撤300点左右,先卖1手,MO2612-P-7000。
卖出的条件:虚值20%以上,最高点回撤2000点能保本,日均时间价值1-1.5性价比较高。


本周-1%,今年全仓+22.9%
2026-05-15 15:10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6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夏天的夏天 我丢了 kolanta 东海逍遥 npc小许 wind2012更多 »

2026年5月8日:
本周全仓+ 3%
今年全仓+24%
今年国内+26%

因为铁矿石不停上涨,网格轮出的都没接回来。
权益类仓位降至105%
含套利期权仓位降至120%
比较舒服了
2026-05-08 15:16 来自江苏 引用
1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好运来啊好运来

@黑色背包
垃圾股,是指哪些垃圾股,怎么定义垃圾股。
盘子小的、业绩差的
2026-04-27 14:49 来自江苏 引用
2

捏小猪

赞同来自: 海浪9999 四维Alpha狗

@四维Alpha狗
捏总的小盘转债,考虑的因子是价格,溢价率和剩余规模吗?还有其他筛选条件吗?
主要就是这几个,大票不做
2026-04-27 14:49 来自江苏 引用
1

四维Alpha狗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捏总的小盘转债,考虑的因子是价格,溢价率和剩余规模吗?还有其他筛选条件吗?
2026-04-26 15:53 来自辽宁 引用
5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zddd10 文撕墨客 dyj飞奔的蜗牛 木奉木奉米唐更多 »

@aaaaeerr
怎么没有搞点红利呢?
红利最近没有仓位了,总体来说,他的进攻能力和防守能力都不如小盘转债,优势是和小盘股的相关性较低,适合不会或者不想搞量化策略的人。
2026-04-26 11:35 来自江苏 引用
1

黑色背包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捏小猪
2026年4月24日:本周+2%本周指数几乎没涨,但是净值+2%。看了下主要是垃圾股+1.5%,卖的HO、IO、MO看跌也赚了一些。最近其他指数都涨了,因为业绩和择时问题,垃圾股涨的少,但明显感觉从周四开始,个股有涨有跌了,周五下午开始,因为易中天等赛道股业绩也没有那么好,资金有点回流垃圾股了。主要仓位::垃圾股 50%IM 30%小盘转债 12%美股 10%铁矿 5%今年全仓+15%,国内+1...
垃圾股,是指哪些垃圾股,怎么定义垃圾股。
2026-04-25 13:23 来自山东 引用
1

aaaaeerr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怎么没有搞点红利呢?
2026-04-25 12:55 来自浙江 引用
2

捏小猪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tsyy33

@tsyy33
请问现在美股的持仓具体是什么,相比上次的披露是否有变化?
和上次基本一样
SPMO、QGRW、COWZ各三分之一
QDII这边是161128和两个纳指100的ETF
2026-04-25 09:11 来自江苏 引用
1

顶风作案1124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捏小猪
2026年4月24日:本周+2%本周指数几乎没涨,但是净值+2%。看了下主要是垃圾股+1.5%,卖的HO、IO、MO看跌也赚了一些。最近其他指数都涨了,因为业绩和择时问题,垃圾股涨的少,但明显感觉从周四开始,个股有涨有跌了,周五下午开始,因为易中天等赛道股业绩也没有那么好,资金有点回流垃圾股了。主要仓位::垃圾股 50%IM 30%小盘转债 12%美股 10%铁矿 5%今年全仓+15%,国内+1...
IM-IC
90开了一组
0开了一组
但到了-300倒不敢再买了
熬了几个月,现在也赚钱了
2026-04-25 08:58 来自上海 引用
1

tsyy33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请问现在美股的持仓具体是什么,相比上次的披露是否有变化?
2026-04-24 19:57 来自移动 引用
1

tsyy33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请问美股是都切到 QQQ 了吗
2026-04-24 19:40 来自移动 引用
12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孤独的长线客 我丢了 文撕墨客 朝阳南街 ptcwl dhhlys 流沙少帅 zddd10 npc小许 绿海红鹰 清香蝴蝶兰更多 »

2026年4月24日:本周+2%

本周指数几乎没涨,但是净值+2%。
看了下主要是垃圾股+1.5%,卖的HO、IO、MO看跌也赚了一些。

最近其他指数都涨了,因为业绩和择时问题,垃圾股涨的少,
但明显感觉从周四开始,个股有涨有跌了,
周五下午开始,因为易中天等赛道股业绩也没有那么好,资金有点回流垃圾股了。

主要仓位::
垃圾股 50%
IM 30%
小盘转债 12%
美股 10%
铁矿 5%

今年全仓+15%,国内+16%,美股因为切到了“看似泡沫较大”的科技股,收益也上来了。
距离前高还有2%,看起来新高也是两三周内的事情,因为垃圾股应该要补涨了。


IM-IC价差,最近如果不开天眼,去年11月在200左右,是个不错的右侧买入点位,
到了1月跌到了0以下,如果重仓,此时就非常难受了,
而很快跌至-200,这在以前的牛市里从来没出现过,以前只有熊市才会跌成负值。

我只买了2手,一度也相当难受,有朋友一直到1月17日跌至负值才开始买,买了几十手,
由于买的太多,每天都大跌,被迫割肉出局,
如果买的不多,拿到现在也盈利了。


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四分之一凯利仓位”是居家必备的良药。
120%的仓位,时间久了,收益未必高于90%的仓位,而压力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伊朗事件导致的3月大跌,现在看起来和赵本山说的“一场大水没咋地”差不多,
但是对于仓位过大的人,压力是相当大的。
各种自霉体小视频更是放大了这种恐慌,跌了说要继续跌,大跌深跌反复跌,
什么海峡封锁无解,油价要上200,通胀了联储还要加息,
把纳指的预期PE都打到了20,五年最低,
赶紧趁机把防守仓位切成纳指了,终于扭亏为盈……
2026-04-24 15:58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7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文撕墨客 llvll YmoKing 绿海红鹰 我丢了 丢失的十年更多 »

2026年4月16日:本周加了点主板垃圾


前阵子加了点美股科技,套了没几天,之后天天涨,还真好赚。


除了垃圾股,其他指数都站上20日均线了,垃圾股补涨的概率非常大。
转债仓位,卖了点溢价高、波动低的,加了点垃圾股。

转债是个中转站,
垃圾涨多了,可以把超额部分存在微盘,
遇到25年4月、26年3月这种全球大跌,跌的少的转债可以割了去补垃圾、美股科技。
2026-04-16 10:58 来自江苏 引用
1

kevindudu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桃囍耶耶
我之前就这么操作的,收敛到106没平仓,现在又125了
我在Im06和im04点差170时开仓,现在点差已经都到200点了,准备吧04移到05算了。
2026-04-15 12:51 来自广东 引用
1

桃囍耶耶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用户2021
今天IM2605和2606之差到了125-130点之间,远超月差均值,空05多06可行不?
我之前就这么操作的,收敛到106没平仓,现在又125了
2026-04-15 12:03 来自江苏 引用
3

水穷云起时 - Hello Earth

赞同来自: 蝶恋火2 文撕墨客 FredKim

@用户2021
今天IM2605和2606之差到了125-130点之间,远超月差均值,空05多06可行不?
不好说,价差大是因为6月分红几十点,实际上并没有偏离正常点差。
2026-04-15 11:34 来自广东 引用
1

四维Alpha狗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大概率不会亏钱吧。IM2605交割前和IM2606的差额大概率收敛到100点以内,现在2604和2605差额不到80点。
2026-04-15 11:01 来自辽宁 引用
2

用户2021

赞同来自: 朝阳南街 文撕墨客

今天IM2605和2606之差到了125-130点之间,远超月差均值,空05多06可行不?
2026-04-15 10:34 来自河南 引用
2

yilefly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不亏是假

可转债现在价格太贵了, 130以下的选不出来符合条件的,除了几个有财务爆雷风险的。
2026-04-09 21:12 来自四川 引用
10

捏小猪

赞同来自: neverfailor jackymin001 小小泽雨 攀爬者2021 我丢了 钟爱一玉 franckC llvll 文撕墨客 布局将来更多 »

2026年4月9日:北交垃圾换成转债

把北交垃圾清了,去年7月22日到今天,赚不到1%,基本白玩,
大部分时间都在跌,偶尔涨一两天,体验较差,可能也割到地板上了。
这部分仓位换成转债了,转债仓位提高至16%。
2026-04-09 15:37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1

yilefly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捏小猪
2026年4月8日:熬过来了?卖沽少许微调:多晶硅卖沽破4万时割了,镍卖沽陆续小赚平了,卖IO2604-P-4550在35平了1手。卖沽容易卖多,后面要控制。虚20%的1000沽,比虚8%的300/50,好多了,4550/4400的300沽,2900的50沽,压力还是挺大的,6600/6800的1000沽就好多了。股指的深虚沽,比商品的沽,相对波动更小,更难亏损些。美股从防守切换到进攻:从全仓标...
商品还是铁矿和豆粕安全,多晶硅太坑了,跌起来一点底线都没有
2026-04-08 18:03 来自四川 引用
7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zyc95 FredKim zddd10 丢失的十年 eckeels 流沙少帅更多 »

2026年4月8日:熬过来了?

卖沽少许微调:
多晶硅卖沽破4万时割了,镍卖沽陆续小赚平了,卖IO2604-P-4550在35平了1手。
卖沽容易卖多,后面要控制。
虚20%的1000沽,比虚8%的300/50,好多了,4550/4400的300沽,2900的50沽,压力还是挺大的,6600/6800的1000沽就好多了。
股指的深虚沽,比商品的沽,相对波动更小,更难亏损些。

美股从防守切换到进攻:
从全仓标普医疗→标普医疗+现金流各半→标普动量、质量成长、现金流各⅓
前几天大跌时,出了点赚钱的转债、北交,QDII买了点纳指100。
总体占比仍然很低,个位数。


理由如下:
1. 美股科技股预期PE跌至20-21,近五年低点,且EPS增速仍有20%的量级,AI产业进一步提速,而这些高景气度股票在伊朗事件中遭到抛售。
2. 纳指和IM为核心的资产,相关性仅0.2-0.3。


今天大涨后,今年收益回到11.7%了。
继续按研读凯利公式关于仓位的心得,做些微调,适当减少仓位,增加和IM/垃圾股相关性较低的资产。
目前只有铁矿、纳指科技,相关性很低,其余都在0.7以上。
趁下跌把仓位切到高收益资产里面,超额收益只要做几年,就是绝对收益了,不怕短期大幅回撤。
2026-04-08 15:57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捏小猪

赞同来自:

@air320322
没想到楼主买了XIV,我当时做了uvxy和svxy的垂直价差,本以为风险可控,但是被提前行权,结果也是相当的痛
周收益 年收益 仓位 重仓一 重仓二 重仓三
还好是买了xiv,如果空vix,就更惨了
2026-04-07 09:20 来自江苏 引用
0

air320322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
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
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
由于:
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
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
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
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
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
没想到楼主买了XIV,我当时做了uvxy和svxy的垂直价差,本以为风险可控,但是被提前行权,结果也是相当的痛
2026-04-06 22:11 来自北京 引用
0

sunpeak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由于: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你觉得你的性...
中证500那个例子印象深刻,市场里黑天鹅的频率确实比较高
2026-04-06 10:49 来自四川 引用
0

奔魔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由于: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你觉得你的性...
本文忽视了变化与调整,认为一个策略一个配置是不随着时间、环境、价格、估值变化的。与马哲不符。
2026-04-06 09:11 来自辽宁 引用
0

chentu888

赞同来自:

这次股市又得大回撤了,贴水吃的我难受
2026-04-06 00:53 来自河北 引用
0

郑和下西洋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由于: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你觉得你的性...
楼主,请教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
总仓位是用剩余可用资金,还是加上了已购买仓位的资金呢?
第二个问题
在同一时间段的投资,从相关性来说很是独立事件吗?这点和菠菜不同。
第三,单从投资和菠菜来说:
菠菜的盈亏比和胜率是强确定,能通过牌面计算
而投资人必须花时间研究跟踪才能到达这点
投资中佼佼者例如老实和尚,吾大

下面是对投资的牢骚
通过长久艰苦的研究,却只上个不大的仓位,心情不太愉悦,看了无敌哥文章了解,没有一个赚钱赛道是不卷的,哪怕是套利也有全市场多品种自动化的
唯有通过持续的学习,掌握更好用的工具,才能吃好这碗饭。还有热爱
2026-04-05 23:51 来自江西 引用
0

tangyin88

赞同来自:

请教下楼主, sell put以追求低风险收益的话, 选delta多少的呀?
2026-04-05 23:15 来自上海 引用
3

钟爱一玉 - 所谓常识,是平常人没有的知识。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海浪9999 uime

实盘感受:微盘<50%,可转债<120%,与楼主上文中的1/4凯利公式仓位一致。
2026-04-05 22:49 来自北京 引用
0

kenyonseer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由于: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你觉得你的性...
这个1/4是不是也会是拟合出来的
2026-04-05 22:48 来自江苏 引用
50

捏小猪

赞同来自: SpikeJetFaye zyc95 AZ90 llvll 小猫50128015 宗华s csfires shiyouiy zddd10 Romi fishguysword 有胆有色 apple2019 xm0409 pppppp Sybil廖 流沙少帅 水中沐鱼 ficus xiahp snowpear hshpangpang 巴兰 sunpeak superstock blank赵 nevermind2019 oyquan ftnicko2 wind2012 神秘加冰 ygq99 xiaomi78 金玉满堂ETF 海浪9999 我心安然 郑和下西洋 大宝爱打新 walkerdu 柿柿如意牛旋风 缺水青菜 等待等待牛市 arking83 tigerpc tangyin88 蝶恋火2 kenyonseer 钟爱一玉 安闹 子非鱼b更多 »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

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
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

由于:
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
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
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

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

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
你觉得你的性能力,是不是比一般人高?
十个人里面有十二个人毫无疑问都会用坚定不移的眼神告诉你,老子当然是,而且远超一般人。
什么18cm-120min之类的。
而实际呢?很多连about 2 minutes都达不到。

你认为你的胜率有100%,实际上很可能不到50%。
比如在23年8月,我认为在“活跃资本市场”的前提下,
中证500指数跌破2022年最低点5158点的可能性为零,
就在5913点买了跌25%就敲入的4倍杠杆中证500雪球,
结果24年2月最低就跌到了4281点(收盘只要再跌0.6%就挂了)。
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了N次。

你以为你的赔率有,5倍,实际上远远没有,你会提前跑。
比如原油,之前最低点50,最高点110,
在60的时候,你发现向上有50,向下只有10,5:1的空间,干!
结果80的时候,你就跑了,实际上只有2:1的空间。

如果你80没跑,不好意思,基本上不会上110,而是先跌回65。

在胜率、赔率,都被你显著高估的情况下,你算出的凯利仓位会非常高,
你觉得你在用1.0倍的凯利仓位,但是实际上你用了2.0、3.0倍的凯利仓位!

而可以证明,一直用2.0倍的凯利仓位,时间长了,你必然会被清零。

再说第二点: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

08年就不说了,15年千股跌停也不说了,16年三次熔断也不说了,
20年疫情美股熔断四次还是五次,
22年俄乌、22年魔都管控、22年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纳指下跌超过三分之一且股债双杀,
24年1-2月杀小微盘,
25年4月7日关税事件,
26年正在进行中的伊朗。

这些正态分布概率上百年一遇、亿年一遇的事情,十年里面能给你发生八次。

2018年2月5日的XIV(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N)清零事件,我就没躲过,4万还是6万U,一觉睡醒就剩了500。

这两点导致,哪怕使用半凯利仓位,实际上也可能超过了凯利仓位,所以¼是比较合适的。



这是一些资产的典型算数回报率和波动率,以及计算出的凯利仓位。



你会发现凯利仓位算出来的会非常高:
267%的标普500、450%的双低转债、188%的微盘股,
这种仓位用膝盖想想都是个自杀行为。

半凯利也明显太高了,没有实操性,四分之一则较为理想。

这种计算仍然存在两个问题:
1. 你能把一个策略加入你的备选池,说明他这些年表现是不错的,本身有一定的幸存者偏差现象。
比如说你不太可能在03年把纳指ETF加入你的池子,
也不会在15年把红利加入你的池子,
当时你的池子可能是中证500、创业板指。
  1. 波动率,尤其是向下波动的时候,会远超出你的表格里计算的。
    比如说22-24年的中证500、中证1000,
    22-26年的白酒、中概、房子,等等。

即便是用¼凯利仓位,实操中心理压力也相当大了。
典型的:
50%的微盘 30%的IM 20%的转债/红利 20%的纳指/标普,
哪怕是牛市,每年也都会遇到20%以上的回撤。

附图:不同凯利仓位下的理论收益率与资产减半概率。


半凯利仓位的资产减半概率有11%,这个概率还是相当大的。
¼凯利仓位的资产减半概率是0.8%,这个概率就比较合适了。
2026-04-05 22:06 来自江苏 引用
9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blank赵 清香蝴蝶兰 攀爬者2021 Pico songshubaba llvll 我丢了 zddd10更多 »

2026年3月31日:一季度10%

3月全仓-8.5%,应该是924以来最差月份了。
年度收益有三天从20%跌至0。

现在弹到10%附近,主要是垃圾股弹的多,
垃圾股虽然跌的快,但是弹起来也猛。

拖累部分主要是50和300的卖沽,
虽然大票涨得少,但是跌的多啊[开摆]

今年3月跌幅已经是仅次于08年了[淡淡的]
除了08年,3月大跌后三个月,都是正收益,
连22年也是先跌后涨了。

二季度弄个5%以上收益应该希望蛮大的[流鼻血]

美股那里也调了点仓。
从全仓XLV,变成SPMO、QGRW、COWZ各三分之一,两攻一防。
战争造成的下跌是短期的,而AI相关的景气度是长期的,
看好大型科技股,又不想用宽基覆盖,就问GEMINI,有什么smart-beta的ETF,
找出了SPMO和QGRW。
2026-04-01 09:29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dyj飞奔的蜗牛

赞同来自:

@GL2263626139
建议搞卖方为主的赌徒们,期权入门第一件事就是计算保证金,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能,比那些花里胡哨希腊字母都重要。
确实,就像平时开车一样,重要的是安全到达目的地,而不是竞速。先弄清楚规则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是收益率。高手开车比的从来不是速度而是对车子的掌控力
2026-03-28 08:35 来自广西 引用
6

GL2263626139

赞同来自: kolanta 小猫50128015 清香蝴蝶兰 tinayf tuyy dyj飞奔的蜗牛更多 »

@捏小猪
2026年3月27日:卖沽的保证金问题周一一度吃掉了今年全部收益,由于卖沽的保证金猛增,补了好几次保证金,有点小狼狈。卖了2个转债,准备周二再跌补保证金用,也没用的上,损失了1%的仓位。后面仓位还是要再降一些,卖沽到期后,先不开新仓了。凯利公式有个仓位计算,90%的凯利仓位和110%的凯利仓位,最终收益相同,但是90%仓位回撤和压力小多了。垃圾股虽然单日跌的多,但是V起来快啊。大盘股,50/30...
建议搞卖方为主的赌徒们,期权入门第一件事就是计算保证金,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能,比那些花里胡哨希腊字母都重要。
2026-03-27 20:19 来自北京 引用
0

dyj飞奔的蜗牛

赞同来自:

感谢分享,正在思考卖沽的保证金控制问题。捏大就分享了。
我也喜欢用表格做记录很方便。
2026-03-27 17:06 来自广西 引用
14

捏小猪

赞同来自: kolanta 小猫50128015 tangyin88 tinayf hama 丢失的十年 FredKim sostot GL2263626139 YmoKing dyj飞奔的蜗牛 文撕墨客 蝶恋火2 拉格纳罗斯更多 »

2026年3月27日:卖沽的保证金问题

周一一度吃掉了今年全部收益,由于卖沽的保证金猛增,补了好几次保证金,有点小狼狈。
卖了2个转债,准备周二再跌补保证金用,也没用的上,损失了1%的仓位。
后面仓位还是要再降一些,卖沽到期后,先不开新仓了。

凯利公式有个仓位计算,90%的凯利仓位和110%的凯利仓位,最终收益相同,
但是90%仓位回撤和压力小多了。

垃圾股虽然单日跌的多,但是V起来快啊。
大盘股,50/300,虽然前期涨的少,但是跌的时候也不少跌啊,而且V起来慢,哦,不对,是不一定能V起来。



本年收益回到10%了,看了下300/1000,一个-3%,一个+2%,已经非常满意了。
时不时的挨一棒子也挺好的,不然容易飘,会超买。

期权占保,这个数据也每周记录一下,做到日常表格里。

卖沽的仓位控制:

卖沽总保证金:
=期权保证金+权利金
=max(标的价值×12%−虚值额,0.5×标的价值×12%)+权利金

在深度虚值时,保证金较低:
≈0.5期指保证金+权利金

在平值或实值时。保证金较高:
≈期指保证金+权利金

由于卖的时候是虚值,指数跌了,跌成实值了,权利金从1万涨至3万。
原先保证金=0.5*50万*0.12+1万=4万
现在保证金=50万*0.12+3万=9万
账户中可用资金会减少5万,减少的非常快。

所以卖沽,需要在最大收益/保证金的年化超过50%时,卖,才有性价比。

100万的可用资金,最多只能卖30-40万的保证金占用,多了遇到极端行情资金不够用。
2026-03-27 15:38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1

跌了才买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这种说法不一定对。
2026-03-26 10:52 来自陕西 引用
0

tinayf

赞同来自:

@绿海红鹰
各位老师,今天IM2604的贴水到100多了,什么情况
转自公众号“像鳄鱼一样思考”:今天尾盘IM的基差是出现了异常放大,也就是现货没有跌,但期货迅速下跌。在海外冲突之下,机构做对冲,基差比平时大这是正常现象,但出现比过去几天大得多的数值时,就要提高警惕,要嘛是消息灵通的机构,又加对冲空单。要嘛是看到反弹两天,也放量了,博弈回调的纯做空资金。明天开盘了多留意,如果只是虚惊一场,会迅速收敛到前几天的水平。
2026-03-26 10:46 来自广东 引用
0

绿海红鹰

赞同来自:

各位老师,今天IM2604的贴水到100多了,什么情况
2026-03-25 16:35 来自广东 引用
2

yilefly

赞同来自: FredKim 小猫50128015

卖沽遇到暴跌+升波很容易被打爆。好在这轮黑天鹅风险还是非常明显的,仓位提前有控制。
2026-03-25 08:48 来自四川 引用
5

捏小猪

赞同来自: kolanta wind2012 栀子花开啦啦啦 小猫50128015 蝶恋火2更多 »

@栀子花开啦啦啦
你好,那你现在浮亏很多啊,而且期权价格会随着中证1000指数下跌越涨越高啊,如果中证1000跌破7000或者更低会不会期权保证金要补个十几二十W,后面期权价格会暴涨吧,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根据过往的经验详细给展开一下呢,谢谢
昨天保证金补的很厉害,而且亏傻了,今天回了一些血。
这个不能多卖,卖多了很容易把保证金吸干,根本撑不到到期。
而且昨天跌幅还不算太大,如果是4月7日那种单日超过10%的,卖的多了就基本GG了。
2026-03-24 15:59 来自江苏 引用
0

栀子花开啦啦啦

赞同来自:

@捏小猪
套着不动啊,12月才到期呢
你好,那你现在浮亏很多啊,而且期权价格会随着中证1000指数下跌越涨越高啊,如果中证1000跌破7000或者更低会不会期权保证金要补个十几二十W,后面期权价格会暴涨吧,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根据过往的经验详细给展开一下呢,谢谢
2026-03-23 15:51 来自黑龙江 引用
3

捏小猪

赞同来自: tinayf 小猫50128015 wind2012

@栀子花开啦啦啦
我想问问那张卖MO2612P7000怎么处理了,谢谢
套着不动啊,12月才到期呢
2026-03-23 11:10 来自江苏 引用
2

邻居家的龙猫

赞同来自: pppppp wxc5269

@pppppp
同问
估计雪球;
雪球 潇潇行
2026-03-23 09:47 来自江苏 引用
0

pppppp - +---++--+-+++++++++++

赞同来自:

@wxc5269
潇总是哪位?
同问
估计雪球;
2026-03-22 21:50 来自上海 引用
0

栀子花开啦啦啦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3月20日:本周-7.3%,924以来最惨一周本周很惨,主板垃圾 -8.5%北交垃圾 -6.9%小盘转债 -3.7%IM -4.9%卖HO/IO/MO也稀里哗啦,50-2900和300-4550的已经在平值附近,亏了不少。50/300,虽然涨的少,但是跌起来也不少啊。多晶硅破位割了铁矿、镍,基本平盘只有IM-IC价差收益为正。国内收益率跌至9.8%。昨天潇总发消息提示...
我想问问那张卖MO2612P7000怎么处理了,谢谢
2026-03-22 06:42 来自黑龙江 引用
0

yilefly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3月20日:本周-7.3%,924以来最惨一周本周很惨,主板垃圾 -8.5%北交垃圾 -6.9%小盘转债 -3.7%IM -4.9%卖HO/IO/MO也稀里哗啦,50-2900和300-4550的已经在平值附近,亏了不少。50/300,虽然涨的少,但是跌起来也不少啊。多晶硅破位割了铁矿、镍,基本平盘只有IM-IC价差收益为正。国内收益率跌至9.8%。 昨天潇总发消息提...
择时难,经常是卖了又买回来了,来回磨损
2026-03-20 19:39 来自四川 引用
0

wxc5269

赞同来自:

潇总是哪位?
2026-03-20 16:28 来自辽宁 引用
6

捏小猪

赞同来自: zddd10 鱼子酱o0 YmoKing 丢失的十年 wxc5269 npc小许更多 »

2026年3月20日:本周-7.3%,924以来最惨一周

本周很惨,
主板垃圾 -8.5%
北交垃圾 -6.9%
小盘转债 -3.7%
IM -4.9%
卖HO/IO/MO也稀里哗啦,50-2900和300-4550的已经在平值附近,亏了不少。
50/300,虽然涨的少,但是跌起来也不少啊。

多晶硅破位割了
铁矿、镍,基本平盘
只有IM-IC价差收益为正。

国内收益率跌至9.8%。


昨天潇总发消息提示微盘要清仓,
由于这次没有做好择时的计划,没及时下手,今天又Duang了一下,估计这次只能死扛了。
去年11月也是看到潇总清仓后,马上清仓,第二天就大跌,
这次没跑掉,有些票已经比12月19日买入的时候更低了。

这次还是大意了,前面太顺,有点托大,一点择时的预案都没做。
2026-03-20 16:12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yilefly

赞同来自:

@捏小猪
2026年3月18日:多晶硅割了多晶硅卖沽,遇到了暴跌,从建仓时的5.5-6.0万跌到了4.0万。2手5万和2手4.5万的卖沽今天割了,亏7万。割肉的原因:1. 破位了;2. 时间价值已耗完;3. 2606升水2000,无论是换成期货还是继续滚动卖出看跌期权,都挺难受。虽然遇到了暴跌,但是由于是卖的深虚看跌,仓位也控制了,损失不到全仓的1%,也还好。商品类目前保留:铁矿、镍。铁矿有贴水、有卖沽、...
豆粕也可以做,有贴水的
2026-03-18 17:14 来自四川 引用
6

捏小猪

赞同来自: 原花青素 tinayf 小猫50128015 sunpeak npc小许 流沙少帅更多 »

2026年3月18日:多晶硅割了

多晶硅卖沽,遇到了暴跌,从建仓时的5.5-6.0万跌到了4.0万。
2手5万和2手4.5万的卖沽今天割了,亏7万。

割肉的原因:
1. 破位了;
2. 时间价值已耗完;
3. 2606升水2000,无论是换成期货还是继续滚动卖出看跌期权,都挺难受。

虽然遇到了暴跌,但是由于是卖的深虚看跌,仓位也控制了,损失不到全仓的1%,也还好。

商品类目前保留:铁矿、镍。

铁矿有贴水、有卖沽、有深虚,最优。
镍距离25年熊市低点也没涨多少,先卖深虚看跌,亏了可以接货,接了货可以网格,升水年化2%,基本是资金成本,能拿,和铁矿相比算各有优劣吧。

多晶硅的定价权在国内,铁矿和镍在国外,在国外的相对没那么容易暴跌。

小仓位尝试,铁矿小涨赚一些,多晶硅暴跌亏一点,镍小跌赚一点点,总体盈利不到1%,对于账户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还是学到不少东西的。
2026-03-18 15:46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0

桃囍耶耶

赞同来自:

i2609-P-700等待清零应该是i2603p700吧
2026-03-13 15:53 来自江苏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3 12:02
  • 浏览: 65737
  • 关注: 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