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文章基本在主贴: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05135
都有更新,点击“只看楼主”,用Ctrl+F 搜索标题,就可轻易到达。
分为三块:
一、投资认知:
2025年2月11日:A股的收益并没有那么不堪,股票底部抬高的速度,超过了GDP
2025年2月18日:A股,就是要把握住A
2025年6月4日:不要当王明,要找到国情
2025年7月1日:贴水的钱比涨价的钱好
2025年10月21日:再论买入待涨不如高抛低吸
二、投资方法:
2025年8月5日:多策略的另一个好处
2025年9月4日:进一步体会到多策略的好处
2025年10月18日:很多意想不到的反向
2025年10月29日:再论多策略平抑波动的好处
2025年11月28日:为什么不要押一头
三、策略实操:
IM波段吃贴水:
2025年4月2日:一个策略,极大提升IM长持的性价比
双低转债:
2025年5月8日:增加一个双低转债策略
2025年7月14日:红利切换至双低转债
卖深虚认沽增强:
2025年5月30日:卖点深虚认沽
2025年10月14日:卖深虚沽也是一种吃贴水
2025年11月17日:卖了3手300深虚,聊胜于无
2025年12月16日:卖深虚看跌的尾部风险,核心是控制仓位
2025年12月23日:MO卖远期深虚put,甜点位
2025年12月30日:卖一些MO远期的深虚沽
期指价差吃贴水:
2025年9月30日:再加1手IM-IC价差
铁矿石吃贴水:
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15455
---------------------------------------------------------------------
以前“地产教父”欧神说过一句很屌的话:构建以房贷为核心的资产包。
当然,现在看这句话相当错误,资产和负债搞反了,欧神也已经变成了抠神。
这几年投资实操下来,感觉我比较擅长的领域,也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
构建以高抛低吸为核心的多种策略。
以股指期货吃贴水为起点(IC、IM吃贴水),衍生出多种策略,以下为了方便,假设总资金为1000万。
股指期货长持无脑吃贴水:
本质是一个:每个月可以确定高抛低吸做一次T的只收12%保证金的指数基金。
高抛低吸收益约10%/年。
要点:
最大的优点是不用全额付款,只需要12%保证金,而最大的黑洞也来自于此。
长期2倍以上杠杆、浮盈加仓、贴水加仓,让2024年1-2月,成为了很多人的噩梦,我也未能幸免。
此策略务必不能踩上一行的这三个坑。
1000万资金,我认为给此策略合适的仓位是1-3手(150-450万),最多4手,节省出来的资金干别的!干别的!干别的!
股指期货波段吃贴水:
在容易大跌的12月、1月、4月,换成IH、红利、转债等防守仓位,其余9个月吃贴水。
高抛低吸收益约7%/年。
回测来看,极大的改善了性价比,规避了几次大跌的期指,贴水/回撤比显著增强,吃起来更爽。
缺点:
日历效应有可能失效,25年如果机械的执行,确实失效了。
从这一点看,很难说波段吃贴水和无脑吃贴水哪个更强,大乔小乔哪个好?正逢春深,不如都锁了。
卖深虚认沽增强:
高抛低吸收益5%/年。
因为期货有贴水,MO的平值认沽,时间价值肯定要超过贴水,否则没人会买。
这也导致MO的深虚认沽,时间价值也相当大,比如现在7600点,6600点的深虚认沽,时间价值达到40点/月。
优点:
买IM是7600成本吃贴水,卖深虚是6400/6600成本吃贴水,95%以上的概率到期要归零。
如果亏了,A股的尿性,直接换成期指搏反弹,胜率和赔率都很不错,参考22年4月、24年1月、25年4月。
要点:
先要有期指底仓,能吃到指数上涨的收益,再加上卖深虚的增强,不要搞反了。
数量不能太多,1000万资金卖150手深虚肯定是不行的,
极限就是和期指底仓相当,1手期指配2手深虚,基本可以把贴水收益增强50%,从10%增至15%。
期指价差吃贴水:
IM-IC:年化4%的价差吃贴水
IM-IF:年化8%的价差吃贴水
单边吃贴水隔几年就来一次40%以上的最大回撤,价差吃贴水则把回撤控制到很小,代价是贴水也小了。
铁矿石吃贴水+卖深虚+网格:
本质是一个和股指几乎没有相关性的吃贴水,仓位控制在100万以内,极端低价时不超过150万。
双低转债:
双低值高了,就抛,双低值低了,就吸,下有债底,打地鼠收益。
主板垃圾:
市值高了,就抛,市值低了,就吸,下有壳底,打地鼠收益。
北交垃圾:
30cm A来A去的主板垃圾。
----------------------------------------------------------
2025年是毕业的第二十年了,期间房产、证券都有过高光时刻。
房产浮盈一度非常巨大,24、25年还没统计出来,估计接近归零了;
证券浮盈老是赚几年亏几年,把21年扣掉也算是新高了,不扣掉还在努力爬坑中;
劳动收入当然不可能亏,目前劳动收入接近投资收入的2倍。
2010-2011年就是高收入了,
2016-2019年有副业收入,
2022-2025年副业没了主业又上了一个台阶。
在中国,一个行业很难红火超过十年,能在同一个公司干了20年,还能再创辉煌,也深感十分幸运。
现在工作和投资结合的比较紧,能明显感觉得到,二者相辅相成,双涡轮增压的促进效应。
网上能看到的实盘更新,多数都是每年都赚,十年十倍以上。
目前我距离这个水平还相差很远,但也脱离了买入待涨、研究政策的阶段,这一年多进步不小,也对未来很有信心。
祝愿看到这里的朋友,都能突破自我,一起进击。
赞同来自: xiuzhenxw
你好大神,您的经历我也有过,有时候仓位太重下跌时候扛不住在底部割肉了,反省了,以后也是降低仓位,有个问题,为啥不可以直接买I’m 2612,而是每季度换仓呢?一次性吃完整个年度的折水不好吗?这是我自己无法参透的,希望大神看到帮忙回复一下,谢谢远期贴水不够大,比如说直接买吃800点贴水一年,三个月换一次能吃900-1000点一年。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至...你好大神,您的经历我也有过,有时候仓位太重下跌时候扛不住在底部割肉了,反省了,以后也是降低仓位,有个问题,为啥不可以直接买I’m 2612,而是每季度换仓呢?一次性吃完整个年度的折水不好吗?这是我自己无法参透的,希望大神看到帮忙回复一下,谢谢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npc小许
本周垃圾股拉胯,IM和纳指强势。
操作:
1. -4买入IM-IC2609 2手,三个月相对于指数贴水接近100点了,平常是50-60点。
前几天IM-IC2606是134点卖出的2手。
- 铁矿石把网格的全部接回来了,回到10手,成本降至602。
最近一个多月,头号主力垃圾股开盘就是个跌,体感非常差,今年已经-1.4%。
一算总账,年度+11.7%倒也还行……
请问老师:类似IC2606-IC2607的策略为什么后来做的少了(或者不做了),什么条件适合做这种策略,谢谢这种机会很少的,比如说一个月正常是贴50点,他贴10点甚至升水,就做一下贴水扩大。
正常来说,贴40点、贴60点,都没法做。
2026年6月9日:IM2606移至2609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请问老师:类似IC2606-IC2607的策略为什么后来做的少了(或者不做了),什么条件适合做这种策略,谢谢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blank赵 、Cogitators 、YmoKing 、火龙果与榴莲 、 、 、 、 、 、 、 、 、 、更多 »
连亏5周,今年收益率从最高点24.2%回撤至11.8%。
今年行情赚钱难度较大,尤其是反转类策略。
垃圾股指数今年-1%,我实盘+2%,年初拿着票不动,有+14%,但是做垃圾股的不太可能拿着不动,肯定要高抛低吸的。
转债我实盘5.5%,转债等权5.7%
300 +3%,500/1000 +8%,个股中位数 -9%。
实盘四个主要策略:
- 垃圾股 +3%
- IM +14%
- 转债 +5%
- 标普科技 +15%
标普科技是3月底4月初用北交所和转债仓位切换了一些,其余都是闷头满仓的。
剩下铁矿石、IM-IC、卖看跌期权,有一些利润,大约各贡献不到1%,合计不到3%。
连亏五周体感相当差,不过看收益率,也有两位数,考虑到主仓垃圾股基本没赚钱,也挺不错了。
标普科技仓位后续还想再增加一些,等机会,
黄金也跌下来了,想了几天,觉得优先级低于纳指,以后再说。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豆一 、何哲欢888 、菠菜咋样 、雷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今天换季贴水达到了-240多,-247,IM2606移仓至IM2609。
看了自己的交易单,心里还是很惆怅。
如果19年开始,直接2手吃贴水,收益应该也有200万,
而我加加减减,最多时候持仓16手,后来数次在低点被动割肉,
到现在也只有201万收益,
算上价差、期权,也只有320万,
再次证明了“使用¼凯利仓位”是多么重要,
而试图用高杆杠+主观择时来增强收益,至少对于我这个水平和运气来说,是多么的愚蠢。
发小的期指账户,大部分时间2-3手,偶尔做一单价差、期权,利润也没比我少多少。
不过现在2手IM的市值也是320万,成本降到0了,
已经变成一个小印钞机,就无脑继续滚动下去吧,
无脑滚动也是个策略,至少不吃亏。
现在1手一年的贴水有900-1000点,18-20万,顶一个科技公务员收入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成本低的仓位,有巨大的心理优势,这种仓位不能丢了,丢了以后,就没这么大的心理优势了。
想想13年买美股时标普只有1400点,现在*5了,我天天研究、折腾,还不如直接躺在哪里,
哈哈,当时标普PE几乎是这15年的最低点,而你能看到的研究、报告,都说他贵、要崩。
世界是复杂的,股市的发展是远超个人的理解的,主观判断,90%的时候,比不上躺平 let it run。
当然,这里主要说的是标普,但是,你不能说IM,100%就不能达到标普这个程度,
起码我吃了几年贴水,成本降到0了……
赞同来自: 清香蝴蝶兰 、我丢了 、朝阳南街 、流沙少帅 、llvll 、 、更多 »
今天期货价差比指数高30点,剩余1手IM-IC2606也平仓了。
这一轮不如前几次顺利,从25年9月开始,均价154入场做多,均价134平仓,
只看点数还是亏的,吃了点贴水,最后盈利67000。
按40万占用保证金算,年化也只有20%+,最大亏损大概有13万。
如果价差没有如预期那样走高,靠吃贴水回本,收益比较低,回撤比较大。
不过这段时间也起到了平滑净值的作用,稍微做一点还是可以的,仓位千万不能大。
后面打算引入一些网格仓位,100点左右的网格。
铁矿石接回来9手了,这K线,大A套小A的……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何哲欢888 、zddd10 、我丢了 、haglz 、 、 、 、 、 、 、 、 、 、 、 、更多 »
本周-0.8%,今年14.5%。
半年14.5%其实相当不错了,不过连亏四周,体感还是不大好,尤其垃圾股每天开盘就是个跌。
本周把溢价10-11%的纳指、溢价7%的标普科技换成QQQ和VGT了,溢价低了再换回来,A股的韭菜真的猛,也不是熊市啊,汇率还在升值啊,纳指的QDII竟然能干到10%+的溢价率。
笑纳了。
上证50和沪深300之前都卖了些浅虚的put,上证50的成了实值了,沪深300的成了深虚了。
这两个玩意今年的涨幅差距已经到了10%,找谁说理去?
仓位里面目前美股科技的比例还略低,黄金目前还没有,以后高抛之后,看看有没有机会低吸一些。
黄金的看跌期权,900左右的,年化10%左右,感觉不大换算,还没动手。
小兄弟在研究用择时来减少回撤的方法,我感觉还是分仓低相关的策略,对于大多数人舒服一些。
这两天有人提到E大的策略,E大是我非常尊重的人,水平远高于我。
带初学者赚钱是难度极大的事情,我回想了一下自己现在的策略,
垃圾股,这个不可能带初学者干,资金大了买不了的;
IM,这个更不可能带初学者干了,只能用500/1000增强平替;
转债轮动,这个也不可能带初学者干,资金容量太小;
美股科技,这个也不可能,买一份就能把基金公司外汇额度买光了,场内有溢价,自己搞可以,带队不行的;
铁矿石,初学者怎么搞,开户都开不了。
而且站在16-17年,你很难去选出黄金、纳指,这些东西,
500、恒生、中概、医药、消费,都是当时非常好的东西,
你自己的账户,几万到几百万,醒悟了,可以从恒生直接切到纳指,
你带着几百亿的资金,拿着医药、消费、恒生,跌了好多年的玩意,
怎么可能全部切换到你想要的“优质资产”,
十年前,消费医药中概房子,那也是优质的不能再优质的资产。
带着两三个人,和带着两三百万人的队伍打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很多人根本体会不到这其中的差距。
领导一个14亿人的国家,要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这得多难?
你就说能不能把你爹你妈你丈母娘老丈人儿子女儿团结起来,全都听你的?
反正我爹总觉得全世界都想骗他的养老金,你怎么破?
赞同来自: 我心安然 、llvll 、zddd10 、等待等待牛市 、xiaomi78 、更多 »
今年A股的5000多只个股,中位数涨幅截止到5月31日,是-5%。
而通达信的880009,全A中位数,每天以中位数涨跌幅作为指数涨跌幅,涨幅是-21%。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
少部分票持续上涨,而大量的票,偶尔大涨,大部分时间阴跌,就会造成这种行情。
所以今年指数挺强,多策略表现也尚可,但是体感很差。
5月亏了不少,全仓年收益15%,主要是垃圾股拉的太稀了。
今天回了点血,2%吧。
乐观点看,只要是牛市环境,垃圾股很少连跌两个月,
往前数是:
24年1-2月(大大熊市)
20年12月-21年1月(茅指数虹吸导致的小票熊市)
17、18年,小票熊市,连跌几个月的情况挺多。
6月回血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gentlehai 、流沙少帅
准备金足够的情况下这么玩确实可以,就是得防着暴跌后现金资产的大幅度消耗。你说的非常对,保证金是最大的风险。
100万现金最多开30万保证金的这种深虚卖沽,最好25万以内,再多了必然会出事。
3月23日,我就给搞得比较狼狈。
目前初步控制在:
涨到高位了,保证金不超过60万;
跌了较多了,保证金不超过100万。
急跌的时候,保证金需求增长非常快。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我丢了 、zddd10 、老实的很 、dingo49 、 、 、 、 、更多 »
本周-2%,今年+20%。
周四周五,将MO2609P6600/6800移仓至2612。
2609P的月均时间价值已经只有15点,移仓至2612P,后面那三个月,时间价值是30点,行权价不变。
今年垃圾股持有体验不好,主要上涨时段是1月和4月,而不是传统的2月和5月,
不少做择时的朋友,今年踩错了节奏,肉没吃到,挨打没落下。
我今年整体体感也一般,但是看了实盘也有+18%,3月没跑掉,但也只比总扛把子潇总低4%,已经非常满意了,毕竟和人家水平差很远。
转债今年持有的体感非常差,轮动时老是在同一个票上,低抛高吸,但是实盘也+9%,比封基老师还略高一点,考虑到我的水平远低于封基老师,已经相当幸运了。
和朋友交流了一下,规模大的转债容易踩雷,四大天王规模都不算小,两三亿的反而很少踩雷。
赞同来自: 夏天的夏天 、蝶恋火2 、拉格纳罗斯 、流沙少帅 、llvll更多 »
IM-IC价差,这波从25年9月,价差189/119开始买,原计划去年11月平仓(11月1000容易涨),
但只执行了1手,另1手套住了。
1月最低跌至-200,也没敢加。
之前基本是1000跌,价差跌,这次是1000涨,但500涨的更多。
有朋友从1月中旬,负值才开始介入,成本远低于我,但由于持续下跌,跌的又多又急,他买的仓位太大,最后多数仓位割在最低点附近。
这显示了单个策略使用半凯利和¼凯利仓位的重要性。
我因为后来不敢加了,总共就2手,一直拿到现在,这一波做了8个月,浮盈也就7万,占用资金50万+。
如果价差不能迅速上升,套住了靠贴水差回血(就像这次,基本全靠贴水差回血),一个季度只有50-60点,哪怕用占用保证金来做分母,收益率也很低。
不过由于价差这一波和IM基本反向,所以适度平滑了净值。
卖沽则比较佛系,高点回撤300点左右,先卖1手,MO2612-P-7000。
卖出的条件:虚值20%以上,最高点回撤2000点能保本,日均时间价值1-1.5性价比较高。
本周-1%,今年全仓+22.9%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孤独的长线客 、我丢了 、文撕墨客 、朝阳南街 、 、 、 、 、 、 、更多 »
本周指数几乎没涨,但是净值+2%。
看了下主要是垃圾股+1.5%,卖的HO、IO、MO看跌也赚了一些。
最近其他指数都涨了,因为业绩和择时问题,垃圾股涨的少,
但明显感觉从周四开始,个股有涨有跌了,
周五下午开始,因为易中天等赛道股业绩也没有那么好,资金有点回流垃圾股了。
主要仓位::
垃圾股 50%
IM 30%
小盘转债 12%
美股 10%
铁矿 5%
今年全仓+15%,国内+16%,美股因为切到了“看似泡沫较大”的科技股,收益也上来了。
距离前高还有2%,看起来新高也是两三周内的事情,因为垃圾股应该要补涨了。
IM-IC价差,最近如果不开天眼,去年11月在200左右,是个不错的右侧买入点位,
到了1月跌到了0以下,如果重仓,此时就非常难受了,
而很快跌至-200,这在以前的牛市里从来没出现过,以前只有熊市才会跌成负值。
我只买了2手,一度也相当难受,有朋友一直到1月17日跌至负值才开始买,买了几十手,
由于买的太多,每天都大跌,被迫割肉出局,
如果买的不多,拿到现在也盈利了。
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四分之一凯利仓位”是居家必备的良药。
120%的仓位,时间久了,收益未必高于90%的仓位,而压力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伊朗事件导致的3月大跌,现在看起来和赵本山说的“一场大水没咋地”差不多,
但是对于仓位过大的人,压力是相当大的。
各种自霉体小视频更是放大了这种恐慌,跌了说要继续跌,大跌深跌反复跌,
什么海峡封锁无解,油价要上200,通胀了联储还要加息,
把纳指的预期PE都打到了20,五年最低,
赶紧趁机把防守仓位切成纳指了,终于扭亏为盈……
赞同来自: neverfailor 、jackymin001 、小小泽雨 、攀爬者2021 、我丢了 、 、 、 、 、更多 »
把北交垃圾清了,去年7月22日到今天,赚不到1%,基本白玩,
大部分时间都在跌,偶尔涨一两天,体验较差,可能也割到地板上了。
这部分仓位换成转债了,转债仓位提高至16%。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zyc95 、FredKim 、zddd10 、丢失的十年 、 、更多 »
卖沽少许微调:
多晶硅卖沽破4万时割了,镍卖沽陆续小赚平了,卖IO2604-P-4550在35平了1手。
卖沽容易卖多,后面要控制。
虚20%的1000沽,比虚8%的300/50,好多了,4550/4400的300沽,2900的50沽,压力还是挺大的,6600/6800的1000沽就好多了。
股指的深虚沽,比商品的沽,相对波动更小,更难亏损些。
美股从防守切换到进攻:
从全仓标普医疗→标普医疗+现金流各半→标普动量、质量成长、现金流各⅓
前几天大跌时,出了点赚钱的转债、北交,QDII买了点纳指100。
总体占比仍然很低,个位数。
理由如下:
1. 美股科技股预期PE跌至20-21,近五年低点,且EPS增速仍有20%的量级,AI产业进一步提速,而这些高景气度股票在伊朗事件中遭到抛售。
2. 纳指和IM为核心的资产,相关性仅0.2-0.3。
今天大涨后,今年收益回到11.7%了。
继续按研读凯利公式关于仓位的心得,做些微调,适当减少仓位,增加和IM/垃圾股相关性较低的资产。
目前只有铁矿、纳指科技,相关性很低,其余都在0.7以上。
趁下跌把仓位切到高收益资产里面,超额收益只要做几年,就是绝对收益了,不怕短期大幅回撤。
没想到楼主买了XIV,我当时做了uvxy和svxy的垂直价差,本以为风险可控,但是被提前行权,结果也是相当的痛周收益 年收益 仓位 重仓一 重仓二 重仓三
还好是买了xiv,如果空vix,就更惨了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由于: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你觉得你的性...楼主,请教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
总仓位是用剩余可用资金,还是加上了已购买仓位的资金呢?
第二个问题
在同一时间段的投资,从相关性来说很是独立事件吗?这点和菠菜不同。
第三,单从投资和菠菜来说:
菠菜的盈亏比和胜率是强确定,能通过牌面计算
而投资人必须花时间研究跟踪才能到达这点
投资中佼佼者例如老实和尚,吾大
下面是对投资的牢骚
通过长久艰苦的研究,却只上个不大的仓位,心情不太愉悦,看了无敌哥文章了解,没有一个赚钱赛道是不卷的,哪怕是套利也有全市场多品种自动化的
唯有通过持续的学习,掌握更好用的工具,才能吃好这碗饭。还有热爱
2026年4月5日:从凯利公式看资产配置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由于: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你觉得你的性...这个1/4是不是也会是拟合出来的
赞同来自: SpikeJetFaye 、zyc95 、AZ90 、llvll 、小猫5012801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这阵子继续研究凯利公式,结论:
用¼凯利仓位来配置各种策略,在实操中性价比很高。
由于:
1. 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
2. 现实的资产波动不是正态分布,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
如果使用凯利仓位,很容易挂。
先说第一点:人很容易过高估计一个策略的胜率和赔率。
人always高估自己,比如说,你在饭桌上,问十个男人:
你觉得你的性能力,是不是比一般人高?
十个人里面有十二个人毫无疑问都会用坚定不移的眼神告诉你,老子当然是,而且远超一般人。
什么18cm-120min之类的。
而实际呢?很多连about 2 minutes都达不到。
你认为你的胜率有100%,实际上很可能不到50%。
比如在23年8月,我认为在“活跃资本市场”的前提下,
中证500指数跌破2022年最低点5158点的可能性为零,
就在5913点买了跌25%就敲入的4倍杠杆中证500雪球,
结果24年2月最低就跌到了4281点(收盘只要再跌0.6%就挂了)。
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了N次。
你以为你的赔率有,5倍,实际上远远没有,你会提前跑。
比如原油,之前最低点50,最高点110,
在60的时候,你发现向上有50,向下只有10,5:1的空间,干!
结果80的时候,你就跑了,实际上只有2:1的空间。
如果你80没跑,不好意思,基本上不会上110,而是先跌回65。
在胜率、赔率,都被你显著高估的情况下,你算出的凯利仓位会非常高,
你觉得你在用1.0倍的凯利仓位,但是实际上你用了2.0、3.0倍的凯利仓位!
而可以证明,一直用2.0倍的凯利仓位,时间长了,你必然会被清零。
再说第二点:巨大的意外回撤的发生次数,比正态分布高很很很很多。
08年就不说了,15年千股跌停也不说了,16年三次熔断也不说了,
20年疫情美股熔断四次还是五次,
22年俄乌、22年魔都管控、22年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纳指下跌超过三分之一且股债双杀,
24年1-2月杀小微盘,
25年4月7日关税事件,
26年正在进行中的伊朗。
这些正态分布概率上百年一遇、亿年一遇的事情,十年里面能给你发生八次。
2018年2月5日的XIV(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N)清零事件,我就没躲过,4万还是6万U,一觉睡醒就剩了500。
这两点导致,哪怕使用半凯利仓位,实际上也可能超过了凯利仓位,所以¼是比较合适的。
这是一些资产的典型算数回报率和波动率,以及计算出的凯利仓位。
你会发现凯利仓位算出来的会非常高:
267%的标普500、450%的双低转债、188%的微盘股,
这种仓位用膝盖想想都是个自杀行为。
半凯利也明显太高了,没有实操性,四分之一则较为理想。
这种计算仍然存在两个问题:
1. 你能把一个策略加入你的备选池,说明他这些年表现是不错的,本身有一定的幸存者偏差现象。
比如说你不太可能在03年把纳指ETF加入你的池子,
也不会在15年把红利加入你的池子,
当时你的池子可能是中证500、创业板指。
- 波动率,尤其是向下波动的时候,会远超出你的表格里计算的。
比如说22-24年的中证500、中证1000,
22-26年的白酒、中概、房子,等等。
即便是用¼凯利仓位,实操中心理压力也相当大了。
典型的:
50%的微盘 30%的IM 20%的转债/红利 20%的纳指/标普,
哪怕是牛市,每年也都会遇到20%以上的回撤。
附图:不同凯利仓位下的理论收益率与资产减半概率。
半凯利仓位的资产减半概率有11%,这个概率还是相当大的。
¼凯利仓位的资产减半概率是0.8%,这个概率就比较合适了。
赞同来自: 小猫50128015 、blank赵 、清香蝴蝶兰 、攀爬者2021 、Pico 、 、 、 、更多 »
3月全仓-8.5%,应该是924以来最差月份了。
年度收益有三天从20%跌至0。
现在弹到10%附近,主要是垃圾股弹的多,
垃圾股虽然跌的快,但是弹起来也猛。
拖累部分主要是50和300的卖沽,
虽然大票涨得少,但是跌的多啊[开摆]
今年3月跌幅已经是仅次于08年了[淡淡的]
除了08年,3月大跌后三个月,都是正收益,
连22年也是先跌后涨了。
二季度弄个5%以上收益应该希望蛮大的[流鼻血]
美股那里也调了点仓。
从全仓XLV,变成SPMO、QGRW、COWZ各三分之一,两攻一防。
战争造成的下跌是短期的,而AI相关的景气度是长期的,
看好大型科技股,又不想用宽基覆盖,就问GEMINI,有什么smart-beta的ETF,
找出了SPMO和QGRW。
建议搞卖方为主的赌徒们,期权入门第一件事就是计算保证金,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能,比那些花里胡哨希腊字母都重要。确实,就像平时开车一样,重要的是安全到达目的地,而不是竞速。先弄清楚规则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是收益率。高手开车比的从来不是速度而是对车子的掌控力
赞同来自: kolanta 、小猫50128015 、清香蝴蝶兰 、tinayf 、tuyy 、更多 »
2026年3月27日:卖沽的保证金问题周一一度吃掉了今年全部收益,由于卖沽的保证金猛增,补了好几次保证金,有点小狼狈。卖了2个转债,准备周二再跌补保证金用,也没用的上,损失了1%的仓位。后面仓位还是要再降一些,卖沽到期后,先不开新仓了。凯利公式有个仓位计算,90%的凯利仓位和110%的凯利仓位,最终收益相同,但是90%仓位回撤和压力小多了。垃圾股虽然单日跌的多,但是V起来快啊。大盘股,50/30...建议搞卖方为主的赌徒们,期权入门第一件事就是计算保证金,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能,比那些花里胡哨希腊字母都重要。
赞同来自: kolanta 、小猫50128015 、tangyin88 、tinayf 、hama 、 、 、 、 、 、 、 、 、更多 »
2026年3月27日:卖沽的保证金问题
周一一度吃掉了今年全部收益,由于卖沽的保证金猛增,补了好几次保证金,有点小狼狈。卖了2个转债,准备周二再跌补保证金用,也没用的上,损失了1%的仓位。
后面仓位还是要再降一些,卖沽到期后,先不开新仓了。
凯利公式有个仓位计算,90%的凯利仓位和110%的凯利仓位,最终收益相同,
但是90%仓位回撤和压力小多了。
垃圾股虽然单日跌的多,但是V起来快啊。
大盘股,50/300,虽然前期涨的少,但是跌的时候也不少跌啊,而且V起来慢,哦,不对,是不一定能V起来。
本年收益回到10%了,看了下300/1000,一个-3%,一个+2%,已经非常满意了。
时不时的挨一棒子也挺好的,不然容易飘,会超买。
期权占保,这个数据也每周记录一下,做到日常表格里。
卖沽的仓位控制:
卖沽总保证金:=期权保证金+权利金
=max(标的价值×12%−虚值额,0.5×标的价值×12%)+权利金
在深度虚值时,保证金较低:
≈0.5期指保证金+权利金
在平值或实值时。保证金较高:
≈期指保证金+权利金
由于卖的时候是虚值,指数跌了,跌成实值了,权利金从1万涨至3万。
原先保证金=0.5*50万*0.12+1万=4万
现在保证金=50万*0.12+3万=9万
账户中可用资金会减少5万,减少的非常快。
所以卖沽,需要在最大收益/保证金的年化超过50%时,卖,才有性价比。
100万的可用资金,最多只能卖30-40万的保证金占用,多了遇到极端行情资金不够用。
赞同来自: zddd10 、鱼子酱o0 、YmoKing 、丢失的十年 、wxc5269 、更多 »
本周很惨,
主板垃圾 -8.5%
北交垃圾 -6.9%
小盘转债 -3.7%
IM -4.9%
卖HO/IO/MO也稀里哗啦,50-2900和300-4550的已经在平值附近,亏了不少。
50/300,虽然涨的少,但是跌起来也不少啊。
多晶硅破位割了
铁矿、镍,基本平盘
只有IM-IC价差收益为正。
国内收益率跌至9.8%。
昨天潇总发消息提示微盘要清仓,
由于这次没有做好择时的计划,没及时下手,今天又Duang了一下,估计这次只能死扛了。
去年11月也是看到潇总清仓后,马上清仓,第二天就大跌,
这次没跑掉,有些票已经比12月19日买入的时候更低了。
这次还是大意了,前面太顺,有点托大,一点择时的预案都没做。
赞同来自: 原花青素 、tinayf 、小猫50128015 、sunpeak 、npc小许 、更多 »
多晶硅卖沽,遇到了暴跌,从建仓时的5.5-6.0万跌到了4.0万。
2手5万和2手4.5万的卖沽今天割了,亏7万。
割肉的原因:
1. 破位了;
2. 时间价值已耗完;
3. 2606升水2000,无论是换成期货还是继续滚动卖出看跌期权,都挺难受。
虽然遇到了暴跌,但是由于是卖的深虚看跌,仓位也控制了,损失不到全仓的1%,也还好。
商品类目前保留:铁矿、镍。
铁矿有贴水、有卖沽、有深虚,最优。
镍距离25年熊市低点也没涨多少,先卖深虚看跌,亏了可以接货,接了货可以网格,升水年化2%,基本是资金成本,能拿,和铁矿相比算各有优劣吧。
多晶硅的定价权在国内,铁矿和镍在国外,在国外的相对没那么容易暴跌。
小仓位尝试,铁矿小涨赚一些,多晶硅暴跌亏一点,镍小跌赚一点点,总体盈利不到1%,对于账户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还是学到不少东西的。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