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科技股根本就没有泡沫?

我知道在集思路这个地方说这个话会被人喷的。集思路这个地方的人大部分会青睐于红利或消费股。但我还是想提一个跟集思录主流观点不一样的可能。
AI革命的结果是类似于蒸汽机催生出工业革命。未来的股票市值AI相关的产业应该占到国民经济的一半以上,非AI的产业只变成了国民经济的一个次要部分。就像工业要占到19世纪英国GDP的一半以上,农业退位成了次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按照这个未来的趋势,未来随着盈利的增长,当前的高PE也并不高估。
这样判断的话,AI带来的科技股价值目前还是低估了。
发表时间 2026-06-25 09:00     来自广东

赞同来自: lysli999 心有灵犀aa 喜欢的话很多 亩产3万6千斤 致行以知 山河无定1更多 »

0

xxsad

赞同来自:

会不会光伏新能源也没有泡沫?几年前他们也被捧上天是硬科技的代表
2026-06-25 11:21 来自浙江 引用
9

符工

赞同来自: 蜀山飞蝴 boeing767 魂斗罗 指锚湾 LIAsheng205 杨阿盼盼达 长红姐 路林 欢乐马儿跑更多 »

牛市四步:不相信会涨→相信会不涨→涨到不相信→相信会涨

相信会涨已经是最后一步了,其实我现在就已经处于这个状态了。我现在每天情绪都不好,因为我已经从内心里相信,只要一开盘,我的持仓就会跌,科技就会继续涨。

很难受,现在一直靠信念、靠鸵鸟来硬撑。
2026-06-25 11:20 来自北京 引用
0

寂寞沙洲

赞同来自:

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点,三根大阳线改变信仰,哪次牛市也不例外,呵呵
2026-06-25 11:13 来自福建 引用
2

sunkan - 基金爱好者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不纠结很难

即便心存疑虑,我们也很难在事前确切判定泡沫;只有事后,也就是泡沫破裂那一刻,才能证实它的确是泡沫。
2026-06-25 11:08 来自浙江 引用
2

进击的美术本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wlyer

Ai我不知道,但是头部大厂的那种发债式做资本开支最后一定坚持不住,就算Ai有前景,股市绝对要崩溃一轮再说
2026-06-25 10:57 来自陕西 引用
2

进击的美术本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luer

@rule
终于出现了见顶信号。
哈哈哈笑死
2026-06-25 10:56 来自陕西 引用
1

mc香香猪

赞同来自: 绵绵羊

太好了,劝降书来了
2026-06-25 10:55 来自上海 引用
0

马拿巴子

赞同来自:

@鼎级外星人
你现在是不是有一种再不进场买科技股就晚了的紧迫感?
不瞒你说,我就是这么想的。可是我一直没有动手买科技股,越往后我越来越觉得不能买。
2026-06-25 10:54 来自四川 引用
3

xiaobei100

赞同来自: 魂斗罗 happysam2018 wlyer

霍华德马克斯在去年12月有一篇备忘录《2025年12月:AI泡沫?》,值得读一读。

文章总结了金融泡沫通用底层规律
1、泡沫标准化演化路径:颠覆性新技术诞生→早期投资者获利→市场滋生错失恐惧(FOMO)→投资者无视估值与回报逻辑盲目入场,短期必然亏损,仅长期持有优质技术资产才有可能盈利。
2、人性决定泡沫反复出现:市场记忆短暂,过往泡沫破裂的惨痛教训无法抑制大众靠新技术暴富的幻想。
3、泡沫本质是 “非理性繁荣”:新技术无历史数据约束,市场无限放大未来想象,推高脱离盈利基本面的资产估值。
2026-06-25 10:53 来自湖北 引用
0

大宝天天yong

赞同来自:

@luckzpz
能否让芯片设计的公司去买终端的服务来增强芯片设计能力?
已经做到了啊,昨天新闻openai用自己模型辅助博通加快设计制造定制芯片,造出来的芯片来跑gpt。妈的一堆不懂的人还在那笑。
2026-06-25 10:49 来自浙江 引用
4

copchen

赞同来自: danielding 好奇心135 LIAsheng205 欢乐马儿跑

能告诉我AI怎么赚钱?给你讲个故事,LED照明取代白炽灯,荧光灯的故事,当时的场景比这更宏大,全世界的万亿照明市场全部要被取代,该挣多少钱?
结果有企业因此成为伟大的公司了吗?
AI是前景,是工业革命,但是感觉这是一个革掉所有公司护城河的工具,这是一个众生平等器,学霸和学渣能用ai写出一样的作文来。
回到具体公司来讲,你可能会说掌握了算力与大模型的公司会脱颖而出,但是你忽略了这样的一点。算力是重资产行业,所以不可能有公司垄断算力,不可能会出现一家算力满载,另外一家算力闲置的情况,否则闲置的公司肯定会降价拉回客户。显而易见,算力基础设施对于用户来讲没有粘性,必然会根据价格左右摇摆,算力公司必然会打价格战,不太可能有很好的利润空间。否则资本会蜂拥进入。
再说大模型,更难形成护城河,除了AI模型公司防火防盗防蒸馏来讲,说明一个模型不太可能形成绝对的领先优势,哪怕即使有领先优势,也无法转为超额利润,比如一个模型100分,另外一个模型95分,但是95分已经足以完成工作,那么接下来还是比拼价格成本。便宜的模型反而能获选。
2026-06-25 10:43 来自上海 引用
0

赚点小钱给妙妙

赞同来自:

@骆驼1978
如果大家都认为某项技术是革命性的,但它现在还没有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大的影响,那么它大概率已经发展到了顶峰,不再会的太大进步了。
对生产端还是造成了很大影响,白领工作很少有不使用AI的,但是消费端确实没形成闭环,甚至因为裁员会使消费预期更差。现在本身就是一个供给过剩的时代,AI目前只是效率工具,并没有创造出消费需求。

不过目前steam上有一个AI类的互动文字游戏游戏叫《历史模拟器崇帧》,让AI决定游戏走向。如果未来token很便宜,生成内容更加真实稳定,游戏可能会变成生成式的而不是现在框架式的,或许这就是真正的元宇宙,人类沉溺于虚拟之中不断消费token,这可能是新的消费机会吧。
2026-06-25 10:39 来自北京 引用
0

蜀山飞蝴

赞同来自:

你看自动驾驶,具身智能的芯片股就知道了,现在是业绩证伪的阶段
2026-06-25 10:39 来自江苏 引用
12

ddr333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风长宜 魂斗罗 qiaomu 路林 阿盖 happysam2018 wlyer 风云1699 sostot 长红姐 luckzpz更多 »

做为从事人工神经网络二十余年的业内人士,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事实与你想的恰恰相反,现在所谓的AI,不过是之前的云计算+大数据,披上所谓的AI外衣的伪科技,目的只有一个,骗钱!!!
2026-06-25 10:38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3

奔魔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luckzpz
能否让芯片设计的公司去买终端的服务来增强芯片设计能力?
我笑出了声,太逗了
2026-06-25 10:33 来自移动 引用
4

路林 - 敬畏市场,相信价值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长红姐 luckzpz

嗯,抛开市净率市盈率市现率股息率这些不谈,单从市梦率这一个角度来讲,确实低估了,而且低估的令人发指,你想啊,炒股要从公司、行业、经济、国家的角度,上升到人类文明的高度,当人类文明从地球延申到太阳系的每个角落,扩张到银河星系的很多恒星,现在的这点市值算什么?就是未来的一个零头而已。
2026-06-25 10:30 来自江苏 引用
3

ponyna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是个人都是读清华北大的料 正常吗 同理大A科技股
2026-06-25 10:29 来自北京 引用
4

传奇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纳普 luckzpz

@luckzpz
能否让芯片设计的公司去买终端的服务来增强芯片设计能力?
这不就成了自己跟自己玩左脚踩右脚了吗
2026-06-25 10:27 来自天津 引用
3

点点滴滴老司机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支持楼主,再不买,年底一看,又翻一倍。第四次工业革命岂是说说就能结束的。
2026-06-25 10:27 来自广东 引用
4

ilcbcfm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亩产3万6千斤

我赞同,即使有回撤,也不会大规模崩盘,AI不同于之前的新技术,而是完全颠覆常态的科技。
2026-06-25 10:25 来自山东 引用
7

鼎级外星人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wlyer sostot 禅隐 luckzpz 文撕墨客 夏天的夏天更多 »

你现在是不是有一种再不进场买科技股就晚了的紧迫感?
2026-06-25 10:18 来自重庆 引用
6

xcgdgp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wlyer 禅隐 luckzpz 春秋战国更多 »

我给你举个例子,26年前的科技股是网络公司,现在Google、腾旭、阿里、美团、拼多多是何等伟岸!
看明白企业的运营模式和前景,就坚定持有,不为市场所动。我持有民生银行十年了,还在亏损,但我心永恒
2026-06-25 10:15 来自河北 引用
3

huxj2015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大错特错,任何东西都有泡沫,只是泡沫大小不同而已.......................
2026-06-25 10:09 来自四川 引用
3

QXXP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技术总能突破,消费起不来,这就是本质,没用
2026-06-25 10:08 来自甘肃 引用
3

南淮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如果支撑市值的是故事的话,那它就是有泡沫
2026-06-25 09:59 来自福建 引用
3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奔魔

@主力的对手方
ai是趋势,但是目前来看,无法形成商业闭环,买硬件的赚钱了,建数据中心的赚钱了,大模型公司十家里面九家亏损,上下游目前无法形成有效的商业闭环,下游全部在融资输血,上游赚钱的英伟达和谷歌都开始融资了,你觉得融资会干啥?看好ai趋势,但商业必须形成闭环。
能否让芯片设计的公司去买终端的服务来增强芯片设计能力?
2026-06-25 09:58 来自江苏 引用
3

主力的对手方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ai是趋势,但是目前来看,无法形成商业闭环,买硬件的赚钱了,建数据中心的赚钱了,大模型公司十家里面九家亏损,上下游目前无法形成有效的商业闭环,下游全部在融资输血,上游赚钱的英伟达和谷歌都开始融资了,你觉得融资会干啥?看好ai趋势,但商业必须形成闭环。
2026-06-25 09:56 来自江苏 引用
11

春秋战国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魂斗罗 happysam2018 柳白 海立俞 长红姐 chuxingfei 理想已实现 Kluer 可期可梦 luckzpz更多 »

蒸汽机是非常伟大,但你知道蒸汽机不是瓦特发明的吗?是一个叫纽科门的人,是瓦特改造了蒸汽机之后,才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也就是说瓦特确实是比纽科门伟大,所以以他的名字命名。

而现在瓦特还没有上市,纽科门的股票已经涨到天上去了,所以“纽科门”最终就是会回到大家都对它一无所知的状态。

还有,2700的茅台,当时许多人也认为它没有泡沫,因为它高增长,稀缺性,成瘾性,奢侈品定价,门槛高,如今一个个都在被证伪。
2026-06-25 09:59修改 来自福建 引用
3

噜噜不怕壮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说到底泡沫有否就是心理作用,就像飞机高空飞行到底安全不,但是高潮之后总有疲软,反过来可不一定哦
2026-06-25 09:56 来自北京 引用
7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杨阿盼盼达 happysam2018 chuxingfei 丘吉尔是谁 viking75 可期可梦更多 »

AI革命的结果是类似于蒸汽机催生出工业革命。
这个肯定没有错
但是你得一直在场上,熬过所有的惊涛骇浪
2026-06-25 09:54 来自江苏 引用
7

virkill1980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IAsheng205 魂斗罗 happysam2018 风清扬9527 理想已实现 luckzpz更多 »

@骆驼1978
如果大家都认为某项技术是革命性的,但它现在还没有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大的影响,那么它大概率已经发展到了顶峰,不再会的太大进步了。
想起了当年的vr ar,号称也是改变世界的,元宇宙啥的吹了几年现在凉了
2026-06-25 09:52 来自上海 引用
3

maped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蚂蚁也是肉
如果业绩能维持三五年的高速增长就没有泡沫~
房地产和白酒都超过这个数了
2026-06-25 09:52 来自广东 引用
6

岁神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魂斗罗 alphafund happysam2018 luckzpz maped更多 »

我们反复的在强调,白酒没有泡沫,科技也没有泡沫,啤酒才有泡沫!
2026-06-25 09:51 来自广东 引用
5

eaglex - 不过是挑个自己喜欢的结局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唐唐脱口秀 用力折腾 luckzpz更多 »

快了,最多半年,快的话三个月。

所有质疑的声音都将消失,只剩下AI科技股没有泡沫!
2026-06-25 09:45 来自云南 引用
3

alongside - 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你说的是哪个 AI科技股???

豆包? deepseek? Anthropic? DeepMind? openai ?
2026-06-25 09:48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6

潜伏的小鹿伟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heaven32006 纳普 kfbycat luckzpz更多 »

AI应用端赚不到钱,就跟房子拼命造,水泥、钢材涨价,建筑公司大赚,但是最后房子卖不出去一样的。
2026-06-25 09:43 来自上海 引用
3

蚂蚁也是肉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如果业绩能维持三五年的高速增长就没有泡沫~
2026-06-25 09:40 来自北京 引用
16

骆驼1978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hanbing0356 jsfq 黑神仙鱼 Cogitators Junki chuxingfei 致行以知 随机天空 virkill1980 luckzpz LIAsheng205 孔老大 ninja8863 长红姐更多 »

如果大家都认为某项技术是革命性的,但它现在还没有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大的影响,那么它大概率已经发展到了顶峰,不再会的太大进步了。
2026-06-25 09:36 来自广东 引用
8

没钱又丑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alphafund happysam2018 chuxingfei luckzpz alongside ninja8863 红糖饼更多 »

很多暴涨的科技股市伪科技股啊
2026-06-25 09:34 来自四川 引用
4

altman - altman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chuxingfei luckzpz

去读读巴菲特太阳谷的演讲,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都是历史的重复
2026-06-25 09:34 来自江苏 引用
19

陪伴成长

赞同来自: 说不出的YD 石头2018 xiangjian 胡椒 杨阿盼盼达 魂斗罗 happysam2018 heaven32006 jsfq chuxingfei 理想已实现 随机天空 苍嘉措 alongside eaglex ninja8863 可期可梦 禅隐 stickying更多 »

一个冷知识:AI有没有泡沫,和AI股票有没有泡沫,完全是两码事。。。
2026-06-25 09:31 来自上海 引用
14

rule

赞同来自: 说不出的YD 文撕墨客 win1566 xiangjian 魂斗罗 happysam2018 进击的美术本 jsfq chuxingfei l813885 luckzpz WildestDreams 禅隐 stickying更多 »

终于出现了见顶信号。
2026-06-25 09:28 来自河南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5 11:21
  • 浏览: 1785
  • 关注: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