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革命的结果是类似于蒸汽机催生出工业革命。未来的股票市值AI相关的产业应该占到国民经济的一半以上,非AI的产业只变成了国民经济的一个次要部分。就像工业要占到19世纪英国GDP的一半以上,农业退位成了次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按照这个未来的趋势,未来随着盈利的增长,当前的高PE也并不高估。
这样判断的话,AI带来的科技股价值目前还是低估了。
赞同来自: 魂斗罗 、happysam2018 、wlyer
文章总结了金融泡沫通用底层规律
1、泡沫标准化演化路径:颠覆性新技术诞生→早期投资者获利→市场滋生错失恐惧(FOMO)→投资者无视估值与回报逻辑盲目入场,短期必然亏损,仅长期持有优质技术资产才有可能盈利。
2、人性决定泡沫反复出现:市场记忆短暂,过往泡沫破裂的惨痛教训无法抑制大众靠新技术暴富的幻想。
3、泡沫本质是 “非理性繁荣”:新技术无历史数据约束,市场无限放大未来想象,推高脱离盈利基本面的资产估值。
赞同来自: danielding 、好奇心135 、LIAsheng205 、欢乐马儿跑
结果有企业因此成为伟大的公司了吗?
AI是前景,是工业革命,但是感觉这是一个革掉所有公司护城河的工具,这是一个众生平等器,学霸和学渣能用ai写出一样的作文来。
回到具体公司来讲,你可能会说掌握了算力与大模型的公司会脱颖而出,但是你忽略了这样的一点。算力是重资产行业,所以不可能有公司垄断算力,不可能会出现一家算力满载,另外一家算力闲置的情况,否则闲置的公司肯定会降价拉回客户。显而易见,算力基础设施对于用户来讲没有粘性,必然会根据价格左右摇摆,算力公司必然会打价格战,不太可能有很好的利润空间。否则资本会蜂拥进入。
再说大模型,更难形成护城河,除了AI模型公司防火防盗防蒸馏来讲,说明一个模型不太可能形成绝对的领先优势,哪怕即使有领先优势,也无法转为超额利润,比如一个模型100分,另外一个模型95分,但是95分已经足以完成工作,那么接下来还是比拼价格成本。便宜的模型反而能获选。
如果大家都认为某项技术是革命性的,但它现在还没有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大的影响,那么它大概率已经发展到了顶峰,不再会的太大进步了。对生产端还是造成了很大影响,白领工作很少有不使用AI的,但是消费端确实没形成闭环,甚至因为裁员会使消费预期更差。现在本身就是一个供给过剩的时代,AI目前只是效率工具,并没有创造出消费需求。
不过目前steam上有一个AI类的互动文字游戏游戏叫《历史模拟器崇帧》,让AI决定游戏走向。如果未来token很便宜,生成内容更加真实稳定,游戏可能会变成生成式的而不是现在框架式的,或许这就是真正的元宇宙,人类沉溺于虚拟之中不断消费token,这可能是新的消费机会吧。
路林 - 敬畏市场,相信价值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长红姐 、luckzpz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奔魔
ai是趋势,但是目前来看,无法形成商业闭环,买硬件的赚钱了,建数据中心的赚钱了,大模型公司十家里面九家亏损,上下游目前无法形成有效的商业闭环,下游全部在融资输血,上游赚钱的英伟达和谷歌都开始融资了,你觉得融资会干啥?看好ai趋势,但商业必须形成闭环。能否让芯片设计的公司去买终端的服务来增强芯片设计能力?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杨阿盼盼达 、happysam2018 、chuxingfei 、丘吉尔是谁 、 、更多 »
这个肯定没有错
但是你得一直在场上,熬过所有的惊涛骇浪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IAsheng205 、魂斗罗 、happysam2018 、风清扬9527 、 、更多 »
如果大家都认为某项技术是革命性的,但它现在还没有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大的影响,那么它大概率已经发展到了顶峰,不再会的太大进步了。想起了当年的vr ar,号称也是改变世界的,元宇宙啥的吹了几年现在凉了
alongside - 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豆包? deepseek? Anthropic? DeepMind? openai ?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heaven32006 、纳普 、kfbycat 、更多 »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hanbing0356 、jsfq 、黑神仙鱼 、 、 、 、 、 、 、 、 、 、 、更多 »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