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到底要不要认命

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选出来的股票,只要我买必跌,只要我不买,必涨,而且是大涨。前天选出来七个股票,只有我买的大跌百分之五,另外的几只,有二只20厘米,一只十几厘米,另外三只涨一到三不等,看到这样的状况,你会不会感叹命运之多艰,时运之陆离,眼睛之多瞎。好比当年恋爱,看对眼了,哪哪哪都好,简直完美。娶回家后,哪哪哪都不好,只怪当初瞎了眼。而另外几个候选呢?原来怪她不够熊大,几年一过,亮瞎你眼。当年怪她身高不够,现在要你仰视。真是彼其娘之。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很多次。往前翻翻按照自己思路选出来的自选股,发现自己成功率惊人,但是我都狠狠的踩在了不成功的小圈子里。是我的运气用完了,需要到庙里去充能,还是做了什么荒唐事,遭遇报应。有时候,感觉冥冥中,有股神秘的力量控制着你自己,让自己痛不欲生。真的没地方说理去。今年的五月,对我来说就是人生路上的黑五月,买啥跌啥,遭遇了市场的暴击。所以只能在这里哔哔哔的,发泄一二,或者寻求点安慰。所以,只要看到我在这发帖,估计大概率是遭受了市场的打击 。
想了又想,为什么各路大神总叫我们学会空仓,估计他们也知道,总有那些时候,无论你做什么都不会有收获,与其亏损,不如抱着本金看戏。
这也是一种认命。
六月已经开始了,在这个有世界杯的六月,无论五月有收获的,遭遇滑铁卢的,都吃吃喝喝的安心看球吧,投资啥的,月底再说。
发表时间 2026-06-02 08:19     来自浙江

赞同来自: 道祖十一 tianshen1994 小猫抓老鼠 J041056139 wz2105 可转债老韭菜 山的那边更多 »

1

误入歧途的少年

赞同来自: jj3323

@IT可乐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私以为什么以性格来确定自己做什么事,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2026-06-05 12:35 来自浙江 引用
0

roypiggy

赞同来自:

不只投资
好多事情都要认命
但你这情况不属于
很大可能只是选择性记忆
2026-06-04 22:58修改 来自陕西 引用
3

kkqq999

赞同来自: KevinLe 木叶兄 fei1030yong

@IT可乐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我的一个朋友也是这样,同样选出的10只股票,他买到的往往是弱的那几只,而我买到的往往是强的那几只,所以他总是慨叹,为啥他炒股老是亏钱,老是不如我。我说,这是你的心魔。
2026-06-04 09:50 来自广东 引用
2

股往金徕

赞同来自: lxq888 KevinLe

@jj3323
理论上也许对,但实操上能否执行?资金有限,象他那样一次选了7只股,每只至少1手也要不少钱。所以资金大就有很多机会和办法,资金少就得靠命运去博,或者降低收益预期去买指数基金。
适合大多数人的也就是指数基金 市场太非理性了 尤其是像现在这种抱团 没买对又不敢追 那就是很难赚到钱 很难跑赢指数 想当年的核心资产 再看看现在 说到底价格是机构定的 绝大部分票涨也行不涨也行 涨也能解释 跌也能解释 散户很被动 要么有足够耐心 当然指数基金 也只能跟着喝口汤 要么对市场有顶级理解 如果说靠能力加运气 赚了钱 但运气往往也是一时的 不可能一直运气那么好
2026-06-04 09:19 来自安徽 引用
0

kiencity

赞同来自:

是你买入的方法有问题
2026-06-03 15:14 来自浙江 引用
0

yup77

赞同来自:

@核光同沉
我也这样操作过,2选1大概率选错,然后全买,触发了小概率的同时大跌。。。
呵呵,我想起来集思录著名反指毛大师,他来了吗?
2026-06-03 14:49 来自上海 引用
0

jj3323

赞同来自:

@股往金徕
比喻不恰当 媳妇只能选一个 但股票你可以全都要
理论上也许对,但实操上能否执行?资金有限,象他那样一次选了7只股,每只至少1手也要不少钱。所以资金大就有很多机会和办法,资金少就得靠命运去博,或者降低收益预期去买指数基金。
2026-06-03 09:47 来自广东 引用
2

kevinfeng1972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KevinLe

就你这伙食标准,显然不是以投资为谋生手段:为啥黑人长跑拿冠军?人家是要抓到口粮。

为赋新词强说愁。。。。。。。
2026-06-03 08:27 来自广东 引用
0

白金牛

赞同来自:

五粮液这种浓眉大眼的都有雷,建议投资宽基指数基金。
2026-06-03 08:13 来自辽宁 引用
2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tianshen1994

我觉得你是有天赋的,只要请亲人帮忙反做一下就行了
2026-06-03 07:55 来自江苏 引用
2

zyes0412104641 - 我以此谋生-谋自由之生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luckzpz

命跟认不认没有关系……
2026-06-03 07:42 来自北京 引用
8

核光同沉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jjf0802 可期可梦 白金牛 郑和下西洋 zx198066 阿戒1899 赵甲更多 »

@abkoooo
这个问题我会,选出来的股票,平均全买...就不会这样了

2选1,我90%选错,后来就干脆不选了各买50%
我也这样操作过,2选1大概率选错,然后全买,触发了小概率的同时大跌。。。
2026-06-03 07:18 来自北京 引用
0

athus

赞同来自: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无论认不认命,结果都一样
2026-06-03 06:55 来自上海 引用
0

火星爸爸

赞同来自:

@股往金徕
比喻不恰当 媳妇只能选一个 但股票你可以全都要
媳妇也可以的
2026-06-03 00:29 来自安徽 引用
3

股往金徕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happysam2018 Troy11

比喻不恰当 媳妇只能选一个 但股票你可以全都要
2026-06-02 22:09 来自安徽 引用
2

整顿机构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孤舟蓑笠予清风

骚年,你错了。
庄家知道你底牌。
2026-06-02 21:44 来自北京 引用
12

IT可乐 -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

赞同来自: lxq888 franckC 西瓜橘子圆圆 sdu2011 kkqq999 KevinLe happysam2018 stickying jjf0802 佛系1212121 gxyc 奔跑的君予更多 »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2026-06-02 21:10 来自上海 引用
2

南方的惊鸿 - 选好标的,岁月为友。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白金牛

一个人当意识到自己不是无所不能且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的时候,我觉得至少已经成熟了一半。
2026-06-02 21:07 来自广东 引用
0

abkoooo

赞同来自:

这个问题我会,选出来的股票,平均全买...就不会这样了

2选1,我90%选错,后来就干脆不选了各买50%
2026-06-02 19:22 来自山东 引用
0

ccd001

赞同来自:

买指数就行了,至于老婆就是家花哪有野花香,远香近臭的问题
2026-06-02 18:47 来自江苏 引用
4

walkerdu -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赞同来自: 郑和下西洋 丘吉尔是谁 happysam2018 招金牛

认命总好过赌命。
2026-06-02 18:31 来自江苏 引用
6

且在路上

赞同来自: 二维无极 kkqq999 KevinLe happysam2018 忆落 jj3323更多 »

@独照松月冷别赋
是的,只要我买就必跌,我来不及买的就会涨甚至涨停
你来不及买的,证明势能强,大家抢着买,所以涨的好。你能轻松买的,证明没人要,所以你能买到。特别现在有了量化,这种情况会更多
2026-06-02 18:13 来自移动 引用
3

wbb渐入佳境 - 2030十年十倍

赞同来自: 白金牛 happysam2018 许佛大人

@seeker24680
这个问题有个学名叫后视镜效应,能治,放心吧,方法就是你选出来之后把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一个票上。最后你就会发现,原来不仅是运气不咋地,其实选票技术也平平无奇。
哈哈,真相了
2026-06-02 17:29 来自北京 引用
6

羽檄

赞同来自: KevinLe 白金牛 jj3323 happysam2018 许佛大人 文博888888更多 »

如果反复纠结,皈依宽基指数其实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自动获得平均收益率,远超中位数收益率
2026-06-02 17:28 来自安徽 引用
3

可期可梦

赞同来自: 白金牛 happysam2018 招金牛

记得爱尔眼科以前超级大牛股,无惧风雨,就是涨,现在只剩下喋喋不休跌无止尽,看样子就是要走完一个大写的A
2026-06-02 17:20 来自上海 引用
4

wxhcome1987

赞同来自: 白金牛 郑和下西洋 happysam2018 忆落

除了毛巨师 一般都认为是损失厌恶锚点记忆强化
2026-06-02 17:15 来自移动 引用
2

jj3323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白金牛

想一下,这情况不就是毛大师现象吗?得罪了。
2026-06-02 17:06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7

jj3323

赞同来自: KevinLe 白金牛 海浪9999 yongwc happysam2018 招金牛 用力折腾更多 »

信了。不光自己选的,就是在大牛市周边的高手朋友推介的也是这样。资金不多,就算平均买也只能买若干几只,摊大饼涨跌互现,有涨停也有跌停,整体向下。如果不动,牛市过去了也仅有微利甚至亏损,如果调仓,问题就来了:卖出的因符合买入的理由而大涨,新买入的或加仓的就失去买入的理由而转跌......
分级基金出现后就定投母基金,结果几年一直熊市,资金用完了就分拆卖A留B,又遇下折。心不甘!好在收入还可以支持继续定投,熬到杠杆牛市上折后清仓想休息一会,还躲过第一波暴跌,只是抢反弹后遇第二波暴跌又还回了一部分。就靠这样把以前所有亏损都扳回来了,后来就没有那么背了,可惜再没有分级基金了。
以为衰运已破解,今年农历年后邪门又来了,应对办法就是陆续往QD指数基金迁移,就算将来亏了也把美国拖下来!淡化A股,现在持续上涨的主流都是高价股,买不了多少只,买不了多少手。
相信定投指数基金可以改运,说好一点就是将个人命运融入到市场大运里面,说不好的就是如果不涨大家都别想赚钱,自己资金微薄可以奉陪到底!
2026-06-02 16:43 来自广东 引用
0

烈火情天

赞同来自:

@cdhr
我感觉你不是在说投资如果已经结了,那就认命,好好过日子如果没有结,那就是不婚不育保平安,一个人赛神仙最近我学初一几何,每题都要刷一遍,再讲给娃听,如果我都不懂的,那就用豆包慢慢弄懂平时晚上12点必须睡觉,周末继续,不然身体吃不消昨晚刷到一个抖音,说带孩子就是让你重温一遍童年的快乐,是真tm快乐
我正好相反,躺平,什么都不主动教。
2026-06-02 16:36 来自江西 引用
0

刘大同

赞同来自:

最底层的思维逻辑有问题
2026-06-02 16:17 来自江苏 引用
4

wbb渐入佳境 - 2030十年十倍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happysam2018 neverfailor skyblue777

爱尔眼科,2021年我买的时候好像是90元,这
2026-06-02 16:16 来自北京 引用
0

wind3

赞同来自:

把几个股票全买了,把几个老婆都娶了
2026-06-02 16:15 来自广东 引用
24

奔魔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暗夜之狼 邹大仙女 howtop 黄山松2007 白金牛 海浪9999 Cogitators wjeep 沂蒙山孺子牛 neverfailor 一骑绝尘1993 钟爱一玉 飞花逐月 hydk 有木石心 秃顶熊 happysam2018 好奇心135 许佛大人 林海雪原666 且在路上 tang618更多 »

如果想活的快乐,凡事都把责任推干净。
如果想活的成功,凡事都把责任扛在身。
2026-06-02 15:57 来自辽宁 引用
30

ylshxajh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邹大仙女 KevinLe 白金牛 wjeep yongwc jiandanno1 达尔查斯 好奇心135 newbison wind2012 Cogitators 彩虹鸽 哦吧飞 LIAsheng205 用力折腾 王旁青头兼五一 BinnnZ stylexf 新新新韭菜 赵甲 我心安然 学无止境180 股精灵 zhiqi0022 neverfailor blank赵 张集思78 何必当初 happysam2018更多 »

楼上有好几个朋友建议你每个都平均买点

你如果真的执行了之后就会发现,买完之后你一直拿着的都是亏钱的,买完之后割肉的都是赚钱的

资本早把人性研究明白了,贪婪,恐惧,从众,过度自信,损失厌恶,确认偏误

股票能赚钱的人都是反人性的,恐慌买入,狂热卖出,能忍耐,保持纪律,做独立判断
2026-06-02 14:48 来自北京 引用
0

jnoee

赞同来自:

打麻将打牌,也常有某段时间手气特别好,有段时间手气特别差…运气这东西不可琢磨
2026-06-02 14:43 来自广东 引用
0

赵甲 - 逐鹿者不顾兔,决千金之货者不争铢两之价。

赞同来自:

关心的是这盘菜,生吃好吃吗?
2026-06-02 14:41 来自江西 引用
13

cdhr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财迷牛 howtop KevinLe happysam2018 安静的小白 许佛大人 王旁青头兼五一 炫彩千纸鹤 stickying 一生水 何必当初更多 »

我感觉你不是在说投资

如果已经结了,那就认命,好好过日子

如果没有结,那就是不婚不育保平安,一个人赛神仙

最近我学初一几何,每题都要刷一遍,再讲给娃听,如果我都不懂的,那就用豆包慢慢弄懂

平时晚上12点必须睡觉,周末继续,不然身体吃不消

昨晚刷到一个抖音,说带孩子就是让你重温一遍童年的快乐,是真tm快乐
2026-06-02 14:37修改 来自四川 引用
0

gypeng123

赞同来自:

选了几只却单买了一只,有没有可能的原因是你贪了,你选了你自己认为的会涨的最大的!我拿自己举例在5年前买的两只股票同仁堂和万科,万科14卖赔了9块,同仁堂拿到现在没赚钱,当时买上证指数基金也有20%的盈利了吧.
2026-06-02 14:36 来自罗马尼亚 引用
2

宏宸万里 - 2016/8/23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许佛大人

我不信,除非6月底真因为楼主空仓大涨,到时候月底一定回来给楼主顶赞
2026-06-02 14:33 来自广东 引用
0

独照松月冷别赋

赞同来自:

是的,只要我买就必跌,我来不及买的就会涨甚至涨停
2026-06-02 14:22 来自上海 引用
0

cdw654321

赞同来自:

下次 平均买不就得了
2026-06-02 14:19 来自浙江 引用
0

清泉 - 投资者

赞同来自:

这不是命是必然,反人性吗,先把自己反了。
2026-06-02 14:07 来自辽宁 引用
0

集思小子

赞同来自:

你可以让大师看看是否如同大富翁游戏里背上驮着个衰神……
2026-06-02 14:02 来自上海 引用
21

seeker24680 - 勇敢一点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天天向上fly iamahfu 暗夜之狼 weiweiwei777 彩色小车 白金牛 菠菜咋样 丿冰丶雨丨 核光同沉 ty01001 goalsum 西游 happysam2018 forres wbb渐入佳境 lqqm2018 慧生 rosyrosy 赵甲更多 »

这个问题有个学名叫后视镜效应,能治,放心吧,方法就是你选出来之后把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一个票上。最后你就会发现,原来不仅是运气不咋地,其实选票技术也平平无奇。
2026-06-02 13:23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0

arrns

赞同来自:

你这是这个月提前开香槟吗?~
2026-06-02 09:27 来自上海 引用
7

大西瓜小芝麻

赞同来自: LIAsheng205 我是阿冰 蝶恋火2 流白 KevinLe happysam2018 桃木木更多 »

踏空的你才会记忆深刻,买对的你选择性遗忘了
2026-06-02 09:02 来自云南 引用
11

刺激 - 历千败积成胜,困井龙终归海

赞同来自: kkqq999 财迷牛 丢失的十年 newbison LIAsheng205 lqqm2018 何必当初 流白 KevinLe happysam2018 gaokui16816888更多 »

大涨的几只股票都是你不敢买的吧?你敢买的没涨或者下跌了。所以你感叹命运的不公。
这只不过都是事后诸葛亮罢了。
大涨的都跟你无缘,就没反思过为什么每次都这样吗?只是认知还没到那个层次,怕高想等回调一下再进,然后就等不到了。。。这是人性趋利避害的本能导致的,试着反人性吧,想做那一胜二平的一胜,你只能和绝大多数人不同
2026-06-02 08:59 来自宁夏 引用
0

fh33255

赞同来自:

认命才能改命
2026-06-02 08:58 来自加拿大 引用
2

水无常形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skyblue777

选出来的股票平均买不就是了?当然,最平均的买法就是指数基金
2026-06-02 08:55 来自北京 引用
6

lovefzy

赞同来自: 真假美猴王 白金牛 skyblue777 happysam2018 炫彩千纸鹤 KevinLe更多 »

太多太多了,就像盘江,拿了一两年了,前几天实在受不了,一割肉第二天就涨停了,留手里没有割的一直创新低,还十几年新低,找谁说理去?只能认命啊!
2026-06-02 08:52 来自广东 引用
8

stickying

赞同来自: allrights 白金牛 happysam2018 newbison 安静的小白 blank赵 otehq 可期可梦更多 »

恶心想吐的时候买,沾沾自喜的时候卖
2026-06-02 08:47 来自上海 引用
0

林相王

赞同来自:

你回去看看你今年的买入的记录,很多票表现平平,就被你忘记了。只有这个大跌另你印象深刻。
2026-06-02 08:47 来自浙江 引用
0

heheqiaoqiao

赞同来自:

把自己逻辑固化成量化。
2026-06-02 08:42 来自山东 引用
0

rj45

赞同来自:

还能吃得起这盘刺身,说明老兄抗压能力不错,吐完槽继续出发就好。
要说有啥建议的话,下次选出来的,试试等权买入,涨了就留着,跌了就砍掉。
2026-06-02 08:41 来自广东 引用
0

Troy11

赞同来自:

分散投资,分期买入,不就没这烦恼了吗
2026-06-02 08:39 来自广东 引用
17

老林1

赞同来自: 静远僧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跑路皮皮 暗夜之狼 白金牛 灶刀 globe 霹雳蝴蝶 新新新韭菜 newbison 苴国浪子 紫诺冰雪 happysam2018 林相王 转身瞬间 Troy11更多 »

你太看得起自己了
你把一年所有买入股票,卖出股票都统计一下就知道这只是你的错觉
2026-06-02 08:36 来自浙江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05 12:35
  • 浏览: 5206
  • 关注: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