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到底要不要认命

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选出来的股票,只要我买必跌,只要我不买,必涨,而且是大涨。前天选出来七个股票,只有我买的大跌百分之五,另外的几只,有二只20厘米,一只十几厘米,另外三只涨一到三不等,看到这样的状况,你会不会感叹命运之多艰,时运之陆离,眼睛之多瞎。好比当年恋爱,看对眼了,哪哪哪都好,简直完美。娶回家后,哪哪哪都不好,只怪当初瞎了眼。而另外几个候选呢?原来怪她不够熊大,几年一过,亮瞎你眼。当年怪她身高不够,现在要你仰视。真是彼其娘之。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很多次。往前翻翻按照自己思路选出来的自选股,发现自己成功率惊人,但是我都狠狠的踩在了不成功的小圈子里。是我的运气用完了,需要到庙里去充能,还是做了什么荒唐事,遭遇报应。有时候,感觉冥冥中,有股神秘的力量控制着你自己,让自己痛不欲生。真的没地方说理去。今年的五月,对我来说就是人生路上的黑五月,买啥跌啥,遭遇了市场的暴击。所以只能在这里哔哔哔的,发泄一二,或者寻求点安慰。所以,只要看到我在这发帖,估计大概率是遭受了市场的打击 。
想了又想,为什么各路大神总叫我们学会空仓,估计他们也知道,总有那些时候,无论你做什么都不会有收获,与其亏损,不如抱着本金看戏。
这也是一种认命。
六月已经开始了,在这个有世界杯的六月,无论五月有收获的,遭遇滑铁卢的,都吃吃喝喝的安心看球吧,投资啥的,月底再说。
发表时间 2026-06-02 08:19     来自浙江

赞同来自: 何哲欢888 长涨长涨 独角斋 道祖十一 tianshen1994 小猫抓老鼠 J041056139 wz2105 可转债老韭菜 山的那边更多 »

1

本本猪

赞同来自: KevinLe

@IT可乐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这种思路逻辑存在硬伤。。。
动量是一个因子,但不是你这么简单的逻辑
2026-06-21 13:01 来自陕西 引用
3

sanbeishui

赞同来自: wbb渐入佳境 白金牛 好奇心135

@wbb渐入佳境
爱尔眼科,2021年我买的时候好像是90元,这
看看港股的碧桂园,19元跌倒0.19元,旭辉控股,7.8跌倒0.04元,跌幅99.5%,融创中国也差不多,买了这些才叫灰飞烟灭
2026-06-21 11:14 来自上海 引用
0

x岳小裙

赞同来自:

那就凡是看中就买点不就好了,又不是单选题,非要单吊一支拿得住都难,更不要说大起大落对心态的考验
2026-06-21 10:16 来自安徽 引用
3

横舟

赞同来自: neverfailor 丘吉尔是谁 白云晒月亮

复旦大学王德峰教授说,如果人到四十还不信命,那是悟性太差。
2026-06-21 09:21 来自广西 引用
0

JJ投资

赞同来自:

世界杯还有救吗?
2026-06-21 07:59 来自山西 引用
1

误入歧途的少年

赞同来自: jj3323

@IT可乐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私以为什么以性格来确定自己做什么事,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2026-06-05 12:35 来自浙江 引用
1

roypiggy

赞同来自: sixuanzeng

不只投资
好多事情都要认命
但你这情况不属于
很大可能只是选择性记忆
2026-06-04 22:58修改 来自陕西 引用
3

kkqq999

赞同来自: KevinLe 木叶兄 fei1030yong

@IT可乐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我的一个朋友也是这样,同样选出的10只股票,他买到的往往是弱的那几只,而我买到的往往是强的那几只,所以他总是慨叹,为啥他炒股老是亏钱,老是不如我。我说,这是你的心魔。
2026-06-04 09:50 来自广东 引用
2

股往金徕

赞同来自: lxq888 KevinLe

@jj3323
理论上也许对,但实操上能否执行?资金有限,象他那样一次选了7只股,每只至少1手也要不少钱。所以资金大就有很多机会和办法,资金少就得靠命运去博,或者降低收益预期去买指数基金。
适合大多数人的也就是指数基金 市场太非理性了 尤其是像现在这种抱团 没买对又不敢追 那就是很难赚到钱 很难跑赢指数 想当年的核心资产 再看看现在 说到底价格是机构定的 绝大部分票涨也行不涨也行 涨也能解释 跌也能解释 散户很被动 要么有足够耐心 当然指数基金 也只能跟着喝口汤 要么对市场有顶级理解 如果说靠能力加运气 赚了钱 但运气往往也是一时的 不可能一直运气那么好
2026-06-04 09:19 来自安徽 引用
0

kiencity

赞同来自:

是你买入的方法有问题
2026-06-03 15:14 来自浙江 引用
0

yup77

赞同来自:

@核光同沉
我也这样操作过,2选1大概率选错,然后全买,触发了小概率的同时大跌。。。
呵呵,我想起来集思录著名反指毛大师,他来了吗?
2026-06-03 14:49 来自上海 引用
0

jj3323

赞同来自:

@股往金徕
比喻不恰当 媳妇只能选一个 但股票你可以全都要
理论上也许对,但实操上能否执行?资金有限,象他那样一次选了7只股,每只至少1手也要不少钱。所以资金大就有很多机会和办法,资金少就得靠命运去博,或者降低收益预期去买指数基金。
2026-06-03 09:47 来自广东 引用
3

kevinfeng1972

赞同来自: topdeck 西瓜橘子圆圆 KevinLe

就你这伙食标准,显然不是以投资为谋生手段:为啥黑人长跑拿冠军?人家是要抓到口粮。

为赋新词强说愁。。。。。。。
2026-06-03 08:27 来自广东 引用
0

白金牛

赞同来自:

五粮液这种浓眉大眼的都有雷,建议投资宽基指数基金。
2026-06-03 08:13 来自辽宁 引用
4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topdeck sixuanzeng 西瓜橘子圆圆 tianshen1994

我觉得你是有天赋的,只要请亲人帮忙反做一下就行了
2026-06-03 07:55 来自江苏 引用
2

zyes0412104641 - 我以此谋生-谋自由之生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luckzpz

命跟认不认没有关系……
2026-06-03 07:42 来自北京 引用
9

核光同沉

赞同来自: topdeck happysam2018 jjf0802 可期可梦 白金牛 郑和下西洋 zx198066 阿戒1899 赵甲更多 »

@abkoooo
这个问题我会,选出来的股票,平均全买...就不会这样了

2选1,我90%选错,后来就干脆不选了各买50%
我也这样操作过,2选1大概率选错,然后全买,触发了小概率的同时大跌。。。
2026-06-03 07:18 来自北京 引用
0

athus

赞同来自: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无论认不认命,结果都一样
2026-06-03 06:55 来自上海 引用
0

火星爸爸

赞同来自:

@股往金徕
比喻不恰当 媳妇只能选一个 但股票你可以全都要
媳妇也可以的
2026-06-03 00:29 来自安徽 引用
3

股往金徕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happysam2018 Troy11

比喻不恰当 媳妇只能选一个 但股票你可以全都要
2026-06-02 22:09 来自安徽 引用
2

整顿机构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孤舟蓑笠予清风

骚年,你错了。
庄家知道你底牌。
2026-06-02 21:44 来自北京 引用
15

IT可乐 -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

赞同来自: topdeck 何必当初 chinadm123 lxq888 franckC 西瓜橘子圆圆 sdu2011 kkqq999 KevinLe happysam2018 stickying jjf0802 佛系1212121 gxyc 奔跑的君予更多 »

也有可能是性格存在缺陷,比如说我就是。选了几只票,看见跌才想买,涨的票不敢买,尤其是大涨的股票不敢买。大涨说明我的看法是对的,而我不敢买。大跌说明我的观点是错的,市场不认可,而我却买入。
2026-06-02 21:10 来自上海 引用
3

南方的惊鸿 - 选好标的,岁月为友。

赞同来自: butterfly265 happysam2018 白金牛

一个人当意识到自己不是无所不能且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的时候,我觉得至少已经成熟了一半。
2026-06-02 21:07 来自广东 引用
0

abkoooo

赞同来自:

这个问题我会,选出来的股票,平均全买...就不会这样了

2选1,我90%选错,后来就干脆不选了各买50%
2026-06-02 19:22 来自山东 引用
0

ccd001

赞同来自:

买指数就行了,至于老婆就是家花哪有野花香,远香近臭的问题
2026-06-02 18:47 来自江苏 引用
4

walkerdu -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赞同来自: 郑和下西洋 丘吉尔是谁 happysam2018 招金牛

认命总好过赌命。
2026-06-02 18:31 来自江苏 引用
6

且在路上

赞同来自: 二维无极 kkqq999 KevinLe happysam2018 忆落 jj3323更多 »

@独照松月冷别赋
是的,只要我买就必跌,我来不及买的就会涨甚至涨停
你来不及买的,证明势能强,大家抢着买,所以涨的好。你能轻松买的,证明没人要,所以你能买到。特别现在有了量化,这种情况会更多
2026-06-02 18:13 来自移动 引用
4

wbb渐入佳境 - 2030十年十倍

赞同来自: wjwdxh 白金牛 happysam2018 许佛大人

@seeker24680
这个问题有个学名叫后视镜效应,能治,放心吧,方法就是你选出来之后把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一个票上。最后你就会发现,原来不仅是运气不咋地,其实选票技术也平平无奇。
哈哈,真相了
2026-06-02 17:29 来自北京 引用
6

羽檄

赞同来自: KevinLe 白金牛 jj3323 happysam2018 许佛大人 文博888888更多 »

如果反复纠结,皈依宽基指数其实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自动获得平均收益率,远超中位数收益率
2026-06-02 17:28 来自安徽 引用
3

可期可梦

赞同来自: 白金牛 happysam2018 招金牛

记得爱尔眼科以前超级大牛股,无惧风雨,就是涨,现在只剩下喋喋不休跌无止尽,看样子就是要走完一个大写的A
2026-06-02 17:20 来自上海 引用
4

wxhcome1987

赞同来自: 白金牛 郑和下西洋 happysam2018 忆落

除了毛巨师 一般都认为是损失厌恶锚点记忆强化
2026-06-02 17:15 来自移动 引用
2

jj3323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白金牛

想一下,这情况不就是毛大师现象吗?得罪了。
2026-06-02 17:06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7

jj3323

赞同来自: KevinLe 白金牛 海浪9999 yongwc happysam2018 招金牛 用力折腾更多 »

信了。不光自己选的,就是在大牛市周边的高手朋友推介的也是这样。资金不多,就算平均买也只能买若干几只,摊大饼涨跌互现,有涨停也有跌停,整体向下。如果不动,牛市过去了也仅有微利甚至亏损,如果调仓,问题就来了:卖出的因符合买入的理由而大涨,新买入的或加仓的就失去买入的理由而转跌......
分级基金出现后就定投母基金,结果几年一直熊市,资金用完了就分拆卖A留B,又遇下折。心不甘!好在收入还可以支持继续定投,熬到杠杆牛市上折后清仓想休息一会,还躲过第一波暴跌,只是抢反弹后遇第二波暴跌又还回了一部分。就靠这样把以前所有亏损都扳回来了,后来就没有那么背了,可惜再没有分级基金了。
以为衰运已破解,今年农历年后邪门又来了,应对办法就是陆续往QD指数基金迁移,就算将来亏了也把美国拖下来!淡化A股,现在持续上涨的主流都是高价股,买不了多少只,买不了多少手。
相信定投指数基金可以改运,说好一点就是将个人命运融入到市场大运里面,说不好的就是如果不涨大家都别想赚钱,自己资金微薄可以奉陪到底!
2026-06-02 16:43 来自广东 引用
0

烈火情天

赞同来自:

@cdhr
我感觉你不是在说投资如果已经结了,那就认命,好好过日子如果没有结,那就是不婚不育保平安,一个人赛神仙最近我学初一几何,每题都要刷一遍,再讲给娃听,如果我都不懂的,那就用豆包慢慢弄懂平时晚上12点必须睡觉,周末继续,不然身体吃不消昨晚刷到一个抖音,说带孩子就是让你重温一遍童年的快乐,是真tm快乐
我正好相反,躺平,什么都不主动教。
2026-06-02 16:36 来自江西 引用
0

刘大同

赞同来自:

最底层的思维逻辑有问题
2026-06-02 16:17 来自江苏 引用
5

wbb渐入佳境 - 2030十年十倍

赞同来自: 外婆家的梧桐树 西瓜橘子圆圆 happysam2018 neverfailor skyblue777更多 »

爱尔眼科,2021年我买的时候好像是90元,这
2026-06-02 16:16 来自北京 引用
0

wind3

赞同来自:

把几个股票全买了,把几个老婆都娶了
2026-06-02 16:15 来自广东 引用
26

奔魔

赞同来自: linshanghong 独角斋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暗夜之狼 邹大仙女 howtop 黄山松2007 白金牛 海浪9999 Cogitators wjeep 沂蒙山孺子牛 neverfailor 一骑绝尘1993 钟爱一玉 飞花逐月 hydk 有木石心 秃顶熊 happysam2018 好奇心135 许佛大人 林海雪原666 且在路上 tang618更多 »

如果想活的快乐,凡事都把责任推干净。
如果想活的成功,凡事都把责任扛在身。
2026-06-02 15:57 来自辽宁 引用
35

ylshxajh

赞同来自: shiyouiy 海浪9999 夜雨听诗 宿不移 topdeck 独角斋 luffy27 西瓜橘子圆圆 KevinLe 白金牛 wjeep yongwc jiandanno1 达尔查斯 好奇心135 newbison wind2012 Cogitators 彩虹鸽 哦吧飞 LIAsheng205 用力折腾 王旁青头兼五一 BinnnZ stylexf 新新新韭菜 我心安然 学无止境180 股精灵 zhiqi0022 neverfailor blank赵 张集思78 何必当初 happysam2018更多 »

楼上有好几个朋友建议你每个都平均买点

你如果真的执行了之后就会发现,买完之后你一直拿着的都是亏钱的,买完之后割肉的都是赚钱的

资本早把人性研究明白了,贪婪,恐惧,从众,过度自信,损失厌恶,确认偏误

股票能赚钱的人都是反人性的,恐慌买入,狂热卖出,能忍耐,保持纪律,做独立判断
2026-06-02 14:48 来自北京 引用
0

jnoee

赞同来自:

打麻将打牌,也常有某段时间手气特别好,有段时间手气特别差…运气这东西不可琢磨
2026-06-02 14:43 来自广东 引用
0

赵甲 - 逐鹿者不顾兔,决千金之货者不争铢两之价。

赞同来自:

关心的是这盘菜,生吃好吃吗?
2026-06-02 14:41 来自江西 引用
14

cdhr

赞同来自: wjwdxh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财迷牛 howtop KevinLe happysam2018 安静的小白 许佛大人 王旁青头兼五一 炫彩千纸鹤 stickying 一生水 何必当初更多 »

我感觉你不是在说投资

如果已经结了,那就认命,好好过日子

如果没有结,那就是不婚不育保平安,一个人赛神仙

最近我学初一几何,每题都要刷一遍,再讲给娃听,如果我都不懂的,那就用豆包慢慢弄懂

平时晚上12点必须睡觉,周末继续,不然身体吃不消

昨晚刷到一个抖音,说带孩子就是让你重温一遍童年的快乐,是真tm快乐
2026-06-02 14:37修改 来自四川 引用
0

gypeng123

赞同来自:

选了几只却单买了一只,有没有可能的原因是你贪了,你选了你自己认为的会涨的最大的!我拿自己举例在5年前买的两只股票同仁堂和万科,万科14卖赔了9块,同仁堂拿到现在没赚钱,当时买上证指数基金也有20%的盈利了吧.
2026-06-02 14:36 来自罗马尼亚 引用
2

宏宸万里 - 2016/8/23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许佛大人

我不信,除非6月底真因为楼主空仓大涨,到时候月底一定回来给楼主顶赞
2026-06-02 14:33 来自广东 引用
0

独照松月冷别赋

赞同来自:

是的,只要我买就必跌,我来不及买的就会涨甚至涨停
2026-06-02 14:22 来自上海 引用
0

cdw654321

赞同来自:

下次 平均买不就得了
2026-06-02 14:19 来自浙江 引用
0

清泉 - 投资者

赞同来自:

这不是命是必然,反人性吗,先把自己反了。
2026-06-02 14:07 来自辽宁 引用
0

集思小子

赞同来自:

你可以让大师看看是否如同大富翁游戏里背上驮着个衰神……
2026-06-02 14:02 来自上海 引用
21

seeker24680 - 勇敢一点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天天向上fly iamahfu 暗夜之狼 weiweiwei777 彩色小车 白金牛 菠菜咋样 丿冰丶雨丨 核光同沉 ty01001 goalsum 西游 happysam2018 forres wbb渐入佳境 lqqm2018 慧生 rosyrosy 赵甲更多 »

这个问题有个学名叫后视镜效应,能治,放心吧,方法就是你选出来之后把资金平均分配到每一个票上。最后你就会发现,原来不仅是运气不咋地,其实选票技术也平平无奇。
2026-06-02 13:23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0

arrns

赞同来自:

你这是这个月提前开香槟吗?~
2026-06-02 09:27 来自上海 引用
7

大西瓜小芝麻

赞同来自: LIAsheng205 我是阿冰 蝶恋火2 流白 KevinLe happysam2018 桃木木更多 »

踏空的你才会记忆深刻,买对的你选择性遗忘了
2026-06-02 09:02 来自云南 引用
11

刺激 - 历千败积成胜,困井龙终归海

赞同来自: kkqq999 财迷牛 丢失的十年 newbison LIAsheng205 lqqm2018 何必当初 流白 KevinLe happysam2018 gaokui16816888更多 »

大涨的几只股票都是你不敢买的吧?你敢买的没涨或者下跌了。所以你感叹命运的不公。
这只不过都是事后诸葛亮罢了。
大涨的都跟你无缘,就没反思过为什么每次都这样吗?只是认知还没到那个层次,怕高想等回调一下再进,然后就等不到了。。。这是人性趋利避害的本能导致的,试着反人性吧,想做那一胜二平的一胜,你只能和绝大多数人不同
2026-06-02 08:59 来自宁夏 引用
0

fh33255

赞同来自:

认命才能改命
2026-06-02 08:58 来自加拿大 引用
2

水无常形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skyblue777

选出来的股票平均买不就是了?当然,最平均的买法就是指数基金
2026-06-02 08:55 来自北京 引用
6

lovefzy

赞同来自: 真假美猴王 白金牛 skyblue777 happysam2018 炫彩千纸鹤 KevinLe更多 »

太多太多了,就像盘江,拿了一两年了,前几天实在受不了,一割肉第二天就涨停了,留手里没有割的一直创新低,还十几年新低,找谁说理去?只能认命啊!
2026-06-02 08:52 来自广东 引用
8

stickying

赞同来自: allrights 白金牛 happysam2018 newbison 安静的小白 blank赵 otehq 可期可梦更多 »

恶心想吐的时候买,沾沾自喜的时候卖
2026-06-02 08:47 来自上海 引用
0

林相王

赞同来自:

你回去看看你今年的买入的记录,很多票表现平平,就被你忘记了。只有这个大跌另你印象深刻。
2026-06-02 08:47 来自浙江 引用
0

heheqiaoqiao

赞同来自:

把自己逻辑固化成量化。
2026-06-02 08:42 来自山东 引用
0

rj45

赞同来自:

还能吃得起这盘刺身,说明老兄抗压能力不错,吐完槽继续出发就好。
要说有啥建议的话,下次选出来的,试试等权买入,涨了就留着,跌了就砍掉。
2026-06-02 08:41 来自广东 引用
0

Troy11

赞同来自:

分散投资,分期买入,不就没这烦恼了吗
2026-06-02 08:39 来自广东 引用
22

老林1

赞同来自: shiyouiy 鹏0818 老实的很 dingo49 wjwdxh 静远僧 西瓜橘子圆圆 德正 跑路皮皮 暗夜之狼 白金牛 灶刀 globe 霹雳蝴蝶 新新新韭菜 newbison 苴国浪子 紫诺冰雪 happysam2018 林相王 转身瞬间 Troy11更多 »

你太看得起自己了
你把一年所有买入股票,卖出股票都统计一下就知道这只是你的错觉
2026-06-02 08:36 来自浙江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1 13:01
  • 浏览: 7963
  • 关注: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