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被裁两年后。。。更新下

又是一年过去了,没想到我还在这行业(互联网)里坚持。 每天都是身心俱疲, 但是目前还是咬着牙顶着。深夜里, 突然想起这个论坛, 于是想继续更新下当前进展。

最近一年可以说不仅是我个人, 整个行业由于AI到进展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总的来说:
1. 200w贷款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商贷留了10+w,公积金还有个40w,但是手里股票价值能完全覆盖这些了,哪怕是最近港股非常不行的今天。有时候感觉自己还是很能坚持,感谢自己这两年咬着牙的付出(哈哈)。但是整个家庭来说,由于老人生病,增加了很多大额开支,代替了之前的房贷。。难啊。。

  1. 这可能就是我在这行业的最后一份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陆陆续续其实投了一些公司(估计有上百家), 给面试机会的大概10%, 真正拿到offer的只有一家,因为一些原因没去。后面随着年龄越来越大, 估计给面试机会的公司会越来越少了。
  2. 另外由于AI coding的飞速发展, 个人的技能价值实际上面临非常狂暴的重评估。我本人也算在一些领域的资深开发,之前这个领域的项目都是数百万行代码起,一个人需要非常投入的学习很多年才能登堂入室。我入行时每天白天上班实践,晚上还要看代码学习到深夜,这种强度持续了好几年。但是现在ai coding agent飞速发展, 哪怕是百万行代码的项目,对开发者的门槛大大降低,只要你有想法,就能开始vibe coding。不管结果怎么样,至少从管理者角度来看, 资深开发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颠覆。另外由于ai coding成本实际非常高(我个人每天需要花费大几十刀成本,整个公司预测这方面投入占整个公司人力投入的20%+),可以预计短时间内就会有大规模的人力缩减。(今天已经听说MT,baidu,byte等厂已经开始)。结合大环境,我打工的尽头已经肉眼可见了。现在有时候盼着,能不能公司一口气砍个30%,再给我个礼包。。

哎今天有点晚了, 有时间再更吧。

-------------------------------------------------------------------

前情提要:

============2024-05=========================
背景:互联网行业,40出头,还有快200万贷款,两个小孩

被hr约谈,给N+1,合计十几万赔偿金。当时有点懵,今天有点慌了。怕找不到工作【互联网行业卡年龄卡的很变态】,还不上贷款。

求指教如果不在继续在这个行业,有什么能做的?吉祥三宝就别提了。。

============20250327 update=========================

快一年过去了,好久没上jsl了。更新下最近状态。
去年空窗了3个月,本来打算不找工作了,自己单干搞ai相关,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没成行。最后还是改改简历各种投。但是就业市场其实非常不好, 各种大小垃圾公司面试时候就开始pua了, 说你这年龄得降薪,无论你能力多强,年纪大了就不值钱; 或者过了技术面, 最后也莫名挂掉, 各种不了了之。有一段时间很焦虑,每个月还房贷以及各种支出感觉像是慢慢失血一样。

陪小孩过了个暑假,一边每天发呆看书一边找工作,恰好小孩开学时候找到了个公司。进去前就知道这公司加班多(国内top级别,单论加班强度),压力特别大。所以当初想着就是硬挺干半年,缓解些压力就行。

事实证明我还是过于乐观了, 这公司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时间, 基本算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狂飙的一段了,一方面是压力巨大, 一方面是进度催的极紧,各种计划外问题每天都爆炸。整个身体和精神负载一直超标,这半年来不仅头发白了很多, 胡子也白了一大片(之前几乎没有)。

最近每天上班前都在想,要不要继续坚持了,真tmd累,这种强度身体能承受多久, 要不要找机会跑路了。ps:这半年由于股市还不错, 贷款压力小了很多。

各位老哥, 给点意见?

看了各位老哥的意见,目前我的思路是:
1. 准备把商贷还个小一半,减轻现金流压力,算是变相提高储蓄
2. 留一些钱还是放股市里, 继续看看港股还有没有机会
3. 一定要积极准备后路了,我不讨厌搞技术,但是对无限制的压力很反感。目前我感觉我还能支撑到暑假,这段时间多找人聊聊,看看有啥能单干做的
4. 坚持运动,防猝死
发表时间 2026-05-28 01:25     最后修改时间 2026-05-28 01:25     来自广东

赞同来自: 奔跑的博博 J532813650 k买买买 不知为不知也 大才 我丢了 心系湖湘 萝卜耳朵 wswowenqi 多枝的树 文撕墨客 巴菲猫 大饼炒鸡蛋 happysam2018 weileanjs KiteSonder zf8149 shenghuafen neverfailor 红糖饼 彩虹鸽 吉吉木 aara Kluer fankk 菠菜咋样 山的那边 颠倒胜负 阿发狗 jisabao eeornot wz2105更多 »

1

争取财务自由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我和楼主很像,现在也是这样的状态
2026-06-06 09:19 来自广东 引用
3

集思小子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evinLe 文撕墨客

@cdhr
是的,见识越多,欲望越大,从未奢望过这辈子能像龙一样翱翔天际,飞到地球另一端,亲眼见到古文明金字塔
但是,科技又让牛马每天坐地下交通,穿越城市,进入封闭的办公空间,晚上再穿越地下,回到封闭的小窝充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帖子有深度啊
2026-05-31 19:42 来自上海 引用
2

duckliu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涂老师
这条件超越97%以上的国人,还有啥焦虑的
可能就等你这句话吧
2026-05-31 17:11 来自北京 引用
4

cdhr

赞同来自: J473719417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江南1919

@小白律师
客观地说,现在的物质很丰富,价格也很低。如果自己一个人做饭吃一个月花不了一千块钱,哪怕是保安这种养老工种也能活下去。但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特别是与同类攀比的欲望。
是的,见识越多,欲望越大,从未奢望过这辈子能像龙一样翱翔天际,飞到地球另一端,亲眼见到古文明金字塔

但是,科技又让牛马每天坐地下交通,穿越城市,进入封闭的办公空间,晚上再穿越地下,回到封闭的小窝充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26-05-31 14:43 来自四川 引用
3

涂老师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江南1919

@zf814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右理想还...
这条件超越97%以上的国人,还有啥焦虑的
2026-05-31 11:39 来自广东 引用
3

kevinfeng1972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江南1919

弘一法师年轻时风流富贵,年老时皈依佛门。从知足到知止,清净自然,难望项背。。。。。
2026-05-31 09:49 来自广东 引用
4

kevinfeng1972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evinLe 小精神一上午 文撕墨客

你现在财务和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压力。在没有找到系统解决方案前,节奏一定要慢下来,事缓则圆

你的工作经历一直是IT行业的技术岗,这是职业和阅历上的很大短板。你认为的工作必要性和方向,处理事情和人际的方式,可能与工作真实情况以及公司高层的期望有很大错配,因为你不可能知道总体决策因素,而你又有技术人才天生的责任心和凡事必有最优解的想法。

保持工作生活平衡和合理休息,是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必要条件。如果在压力很大仍想通过体力锻炼释放。建议考虑不以赚钱为目的的随机跑下外卖,这会让你看到从未接触过的不同阶层和人性的复杂性,不以赚钱为目的,会让你不受跑外卖结果束缚,有时间思考一些事情。

这是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想法,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2026-05-31 09:44 来自广东 引用
7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neverfailor c1981 努力吃饭吃饭 文撕墨客 精神科王主任更多 »

@cdhr
我们以为科技越发达,人类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看黑客帝国动画版,科技越发达,牛马越悲惨,已经慢慢在实现了
客观地说,现在的物质很丰富,价格也很低。如果自己一个人做饭吃一个月花不了一千块钱,哪怕是保安这种养老工种也能活下去。
但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特别是与同类攀比的欲望。
2026-05-30 17:45 来自天津 引用
5

心系湖湘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olanta heheqiaoqiao 小白律师 文撕墨客更多 »

当年天资太浅,没有能入行IT行业,混个金融行业这两年也迎来了暴击,马上也进入职业关卡了。坚持把,有个地方吹空调摸鱼,虽然没有赔率,但是对投资来说容错率也挺高的。
2026-05-30 15:06 来自广东 引用
2

urfatu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cdhr
我们以为科技越发达,人类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看黑客帝国动画版,科技越发达,牛马越悲惨,已经慢慢在实现了
电影也是人编的,盲人摸象。
2026-05-29 10:01 来自安徽 引用
2

zzzer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有个同龄人收入平均水平
有个同时期同事中平均的职位
就可以知足了吧
2026-05-29 07:45 来自广东 引用
20

cdhr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北方的空地 江南1919 alexandre1 KevinLe zf8149 入冬的雨 丢失的十年 PYTAO tigerpc 韭菜6号 得鹿梦鱼0 阿拉德勇士 genamax Cogitators 独角斋 文撕墨客 FF章鱼 新星新星76 luckzpz更多 »

我们以为科技越发达,人类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看黑客帝国动画版,科技越发达,牛马越悲惨,已经慢慢在实现了
2026-05-28 22:35 来自四川 引用
7

入冬的雨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唐三藏思密达 Beter 文撕墨客 坚强的后盾wo kolanta更多 »

@JJ75531278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思娇娥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良田置的多广阔,出门又嫌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恐无官职被人欺;七品县官还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一品当朝为宰相,还想山河夺帝基;.心满意足为天子,又想长生不老期;一旦求得长生药,再跟上帝论高低。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若要世人心满足,除非南柯一梦兮。
精辟
2026-05-28 20:11 来自湖北 引用
7

joy2015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古都独行 腾腾曼曼爸爸 c1981 唐三藏思密达 文撕墨客更多 »

@入冬的雨
多少是够啊?刚毕业那会儿,兜里穷的叮当响,攒到6位数就开心极了,想着到7位数是不是就没有当下的烦恼了。后来积累几年,从6位慢慢攒到7位。真等到了7位数,发现还是躺不平,不满足。又幻想着某天到了8位数,就可以买大house,就可以真的躺平无忧了。但后来看到8位甚至9位的大哥,也各有各的烦恼。就疑惑了,人生到底多少是够?到8位数了,还在苦苦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
金钱能解决90%烦恼,也就是说还有10%的烦恼是金钱无法解决的。歌里面都唱过了:儿子不肯吃饭,女儿越来越胖,还有那蓝色的小药丸。大家都很烦
2026-05-28 17:21 来自江苏 引用
29

JJ75531278

赞同来自: qiyelishang D2u25 赌市蜃楼 happysam2018 鱿鱼去大西洋 安静的小白 北方的空地 江南1919 linlin 雷同 Gutichen wwqqtang 栖息树梢 核光同沉 darkpro 二水中分白鹭洲 luckych 唐唐脱口秀 土拨鼠之日 唐三藏思密达 xiuzhenxw 初学 amare32 lancew cdhr hjndhr 入冬的雨 文撕墨客 Kluer更多 »

@入冬的雨
多少是够啊?刚毕业那会儿,兜里穷的叮当响,攒到6位数就开心极了,想着到7位数是不是就没有当下的烦恼了。
后来积累几年,从6位慢慢攒到7位。真等到了7位数,发现还是躺不平,不满足。又幻想着某天到了8位数,就可以买大house,就可以真的躺平无忧了。
但后来看到8位甚至9位的大哥,也各有各的烦恼。就疑惑了,人生到底多少是够?到8位数了,还在苦苦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
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思娇娥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
良田置的多广阔,出门又嫌少马骑;
槽头扣了骡和马,恐无官职被人欺;
七品县官还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
一品当朝为宰相,还想山河夺帝基;.
心满意足为天子,又想长生不老期;
一旦求得长生药,再跟上帝论高低。
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
若要世人心满足,除非南柯一梦兮。
2026-05-28 16:46 来自上海 引用
10

入冬的雨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胆子真不大 用力折腾 Horatio jacktree 文撕墨客 meizizhang 跑路皮皮 Kluer更多 »

@zf814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右理想还...
多少是够啊?刚毕业那会儿,兜里穷的叮当响,攒到6位数就开心极了,想着到7位数是不是就没有当下的烦恼了。
后来积累几年,从6位慢慢攒到7位。真等到了7位数,发现还是躺不平,不满足。又幻想着某天到了8位数,就可以买大house,就可以真的躺平无忧了。
但后来看到8位甚至9位的大哥,也各有各的烦恼。就疑惑了,人生到底多少是够?到8位数了,还在苦苦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
2026-05-28 15:47 来自湖北 引用
3

沐柰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KKKKKKK

@zf814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两人都炒股挣几百万还能焦虑啊。。。
2026-05-28 14:31 来自江西 引用
20

大饼炒鸡蛋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非凡猪 安静的小白 小白律师 江南1919 linlin luffy27 xiuzhenxw z465901739 cdhr 坚强的后盾wo chenlei1211 钮钴禄茜央娜迪 文撕墨客 blank赵 成则臣诚 丘吉尔是谁 西瓜橘子圆圆 zf8149 郑和下西洋更多 »

@zf814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大哥,你家资产挺多了,完全可以财务自由了。我是84年的,资产比你少量1个量级。目前股票账户积蓄超过剩余房贷。

我家2家亲戚,相对比较有钱的,年龄60-70岁,但是身体不好。一个是脑梗偏瘫,前些天又得心梗了。另一个是腰椎问题无法走路,只能坐轮椅。腰椎问题的亲戚,之前开早餐铺,夏天还卖刨冰冷饮。很辛苦的干了很多年,以身体健康为代价,挣了很多钱。

所以我现在已经看开了,还得有个好身体才行。资产再多,身体顶不住,老了之后也享受不了多少了
2026-05-28 11:25 来自天津 引用
2

cjangn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赚点小钱给妙妙
净资产3000万的大哥也焦虑的吗.....
各有各的烦恼,只能说是欲望与现有的不匹配的烦恼
2026-05-28 11:12 来自移动 引用
8

赚点小钱给妙妙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朝阳南街 goalsum wjl127411 M马轻裘 沐柰 钮钴禄茜央娜迪 文撕墨客更多 »

@zf814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净资产3000万的大哥也焦虑的吗.....
2026-05-28 11:08 来自北京 引用
2

JJ75531278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zf8149
都45岁了,人生的第一套房,肯定贷款还清了,但总是横不下心了,感觉在等待一个机会,或者说一个机缘。。。。
怕一些意外情况,也怕不知道真的空下来能不能自洽。。。
都这个年纪了,物质基础也已具备。肯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人生也就80年,健康的年份也就到65岁吧,后面十几年保持健康都难。如果有想做事情或者享受人生的话,现在就应该做决策了。当然了,真没有想法的话,那就苟着,最不会出错的选择了。我在集思录关注了孔曼子,还是很羡慕他的。
2026-05-28 10:56 来自上海 引用
0

天涯想

赞同来自:

同 IT ,辞职也有两年多了,这两年和AI 一起搞了很多东西,但两年挣的钱,还不如上班一个月工资挣得多。在考虑要不要找个班上,好在这两年股市的收益还行。
2026-05-28 10:48 来自天津 引用
2

bulles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离开公司正好一年,冰火两重天,还好坚持跑步,否则得胖的不行。
2026-05-28 10:47 来自山东 引用
2

大胖江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很懂财务带给人压力,其实我工作也早不想干了,
2026-05-28 10:34 来自江苏 引用
2

zf8149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JJ75531278
你这个房子如果没有贷款,就已经实现了基本的财富自由了,完全可以躺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都45岁了,人生的第一套房,肯定贷款还清了,但总是横不下心了,感觉在等待一个机会,或者说一个机缘。。。。

怕一些意外情况,也怕不知道真的空下来能不能自洽。。。
2026-05-28 10:27 来自上海 引用
2

JJ75531278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zf814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你这个房子如果没有贷款,就已经实现了基本的财富自由了,完全可以躺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2026-05-28 10:25 来自上海 引用
2

zxee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现在AI写代码的质量真是越来越高了,而且程序员使用AI越多,依赖越多,慢慢的有点不会写代码的感觉了
2026-05-28 10:24 来自新加坡 引用
13

zf8149

赞同来自: 森林雪峰 shmilyday XQd1122 胆子真不大 我丢了 yetoo 文撕墨客 巴菲猫 西瓜橘子圆圆 大饼炒鸡蛋 happysam2018 hjndhr coding更多 »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右
理想还没实现,还在努力搬砖

和楼主的想法一样,能苟着,就继续苟着,如果苟不下去,就顺势开始新的一段人生吧,共勉

等再过两年看看。。。是不是有所改变。。。

前情摘要:

2024.4 当时发的帖子,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

本人81年生人。爱人80年生人。坐标上海。女儿07年生人。目前高一。
家庭收入:目前本人70万出头税前。到手50万左右。爱人也差不多。本人工作不稳定。随时可能失业。爱人稍微稳定点。但她想早点退休。
家庭资产:上海房产一套,大概1000多万。本人A股700万。B股8万美元。现金20万。老婆A股400万。美元存款6万。现金和理财300万。还有一点点熊猫金,大概目前7万RMB。
父母:本人父母有养老金。老婆父母在海宁。养老金1000每月。有自住房。将来可能需要补贴。
其他:理想是过旅居的生活。想早点退休。但和大部分人一样。不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2026-05-28 10:16 来自上海 引用
9

清明元

赞同来自: 森林雪峰 我丢了 cdhr 浪花1990 franckC 文撕墨客 大饼炒鸡蛋 happysam2018 coding更多 »

同24年5月被裁,然后仲裁拿了2N还有大部分加班费,空窗一年后又干了差不多十个月左右,今年裸辞了,这几年的收益给了很大的底气,而且现在还有外快,完全覆盖了工资收入。 在这种情况下,没工作对我没影响,有更多时间花在家庭上,以及自己多思考一些东西。
2026-05-28 10:11 来自福建 引用
6

kkqq999

赞同来自: 安静的小白 唐唐脱口秀 tigerpc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Trading212更多 »

@在风中凌乱
应该把贷款的房子卖了,租房住,减少开支
租房想租到什么时候,租到退休养老吗。现在把房子卖了,将来更加买不了。年轻人还可以租房,中年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这是避风港
2026-05-28 10:08 来自移动 引用
2

zf8149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谢谢,感受到了满满的真诚
2026-05-28 10:06 来自上海 引用
2

kkqq999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低风险520
IT行业四十几没人要了吗?说明这个行业薪资高,每年有大量的新鲜血液入行。每个十几个小时强度还是很高的,楼主没有说周末是不是双休
It行业,40岁就已经是夕阳,要转向管理或后勤了,在一线是干不下去的,无论是学习还是编程的能力都比不上年轻人
2026-05-28 10:06 来自移动 引用
3

白猪猪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我不是码农,我现在用ai感觉很不爽
就是恨铁不成钢的不爽
但是我觉得,这东西当前对于老手来说是好事,你起码可以转行检测、校验、审核,你有想法可以让ai去做,然后可以看他做得好不好。

新人就麻烦了,这东西再升级一下,我就不需要培养新人助手了。
太累,而且潜在也是培养自己竞争对手。
2026-05-28 09:57 来自广东 引用
5

ishuguang

赞同来自: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大饼炒鸡蛋 happysam2018 花过水无痕更多 »

身体为重啊,看看张雪峰,那么累没了健康,不值当。实在受不了辞职找个轻松的活干,楼主的储蓄也不低了,降低下消费也可以,你倒了,你的家庭也就倒了
2026-05-28 09:56 来自上海 引用
3

shenghuafen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同行,年龄也差不多。
AI Coding对行业生态带来了巨变。
目前来看,对架构师,资深人员还是偏利好的。
对新入行的人及其不友善。

没工作的话,保持良好心态,保养好身体。
保持适当负债,股市坚持价值投资,有机会再出去找找工作。
天无绝人之路,加油!
2026-05-28 09:53 来自上海 引用
3

降维打击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AI的发展对于资深技术人员是好事,对新入行的人不友好。感觉楼主的焦虑更多是自身心理带来的,尝试放轻松点,尝试从外界的视角来看自己的位置。
2026-05-28 09:35 来自上海 引用
3

moonlake1981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跑路皮皮 文撕墨客

1,当你在精神身体双重劳累的前提下,运动反而会适得其反,做到轻微活动,散散步就好,要避免高心率的运动。
2,投资偏向保守,减少开支,手上留有18-24个月充足的现金流。
3,现在这个工作如果工资还尚可,只是你短期的过渡,尽量放松,身体不能搭进去。
4,多找一些朋友见见面,聊聊天。
2026-05-28 09:33 来自江苏 引用
4

hemafeifei

赞同来自: 江南1919 happysam2018 大饼炒鸡蛋 入冬的雨

楼主加油,国内的IT行业职场不健康,大龄人员更加不易。报着挣现金流的想法,多干一个月是一个月吧。

打工牛马人到中年,大多数人的职场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少数热爱自身工作的人除外),你指望在职场获得什么?其实就算失业也不至于过不下去,放平心态,做足心理建设,敢于说不,也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6-05-28 09:27 来自广东 引用
8

coding - 做让自己舒服,别人不那么难受的事

赞同来自: 奔跑的博博 江南1919 我丢了 夜是故乡明 沉默默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Trading212更多 »

我和楼主是同行,同样25年在外企被裁员。目前也是感觉coding这行算是彻底被AI颠覆了。以前半个月的活,现在用AI加人工校验3天可能就完成了。以后程序员可能就是个质检员了,检验AI写的代码有没有问题。我比楼主好一点的就是还未结婚,没有房贷。
2026-05-28 09:09修改 来自上海 引用
2

在风中凌乱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应该把贷款的房子卖了,租房住,减少开支
2026-05-28 08:58 来自福建 引用
2

追求收益168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主要不饿死,没有必要活着那么累
2026-05-28 08:54 来自广东 引用
4

冰焰

赞同来自: showhand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luckzpz

楼主还在原来公司吗?之前不是说特别累吗,胡子都累白了,居然又坚持了一年?
2026-05-28 08:32 来自北京 引用
4

fydcx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跑路皮皮 文撕墨客 KevinLe

1.身体是关键,优点确保身体
2. 运动不能避免猝死,特别在精神与身体劳累的情况下再运动增加猝死风险,你需要的是放松和休息
3. 商贷看看利息多少,利息低的话可以先不还,如果低于股息(红利类),那就长持好了。
4. 这个年龄的后路,如果不转行的话,考虑以专业解决方案或专家顾问的身份面向传统行业的老总提供顾问与专业服务
2026-05-28 08:26 来自陕西 引用
2

亚亚0315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如果楼主投资,为啥要还100多的房贷?几次降息后,现在房贷年化最高也就3.2%,集思录上那么多低风险策略,跑过房贷利率应该不难吧。
2026-05-28 08:21 来自广西 引用
2

集思小子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身体是自己的
2026-05-28 07:21 来自上海 引用
2

低风险520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IT行业四十几没人要了吗?说明这个行业薪资高,每年有大量的新鲜血液入行。每个十几个小时强度还是很高的,楼主没有说周末是不是双休
2026-05-28 07:12 来自江苏 引用
12

山顶放牛

赞同来自: jonathanyj 鱿鱼去大西洋 江南1919 darkpro 波段和价值 luffy27 跑路皮皮 文撕墨客 宽基er happysam2018 kingproc 有点饿更多 »

运动避免不了猝死,摸鱼可以
2026-05-28 06:32 来自广东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06 09:19
  • 浏览: 11107
  • 关注: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