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年可以说不仅是我个人, 整个行业由于AI到进展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总的来说:
1. 200w贷款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商贷留了10+w,公积金还有个40w,但是手里股票价值能完全覆盖这些了,哪怕是最近港股非常不行的今天。有时候感觉自己还是很能坚持,感谢自己这两年咬着牙的付出(哈哈)。但是整个家庭来说,由于老人生病,增加了很多大额开支,代替了之前的房贷。。难啊。。
- 这可能就是我在这行业的最后一份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陆陆续续其实投了一些公司(估计有上百家), 给面试机会的大概10%, 真正拿到offer的只有一家,因为一些原因没去。后面随着年龄越来越大, 估计给面试机会的公司会越来越少了。
- 另外由于AI coding的飞速发展, 个人的技能价值实际上面临非常狂暴的重评估。我本人也算在一些领域的资深开发,之前这个领域的项目都是数百万行代码起,一个人需要非常投入的学习很多年才能登堂入室。我入行时每天白天上班实践,晚上还要看代码学习到深夜,这种强度持续了好几年。但是现在ai coding agent飞速发展, 哪怕是百万行代码的项目,对开发者的门槛大大降低,只要你有想法,就能开始vibe coding。不管结果怎么样,至少从管理者角度来看, 资深开发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颠覆。另外由于ai coding成本实际非常高(我个人每天需要花费大几十刀成本,整个公司预测这方面投入占整个公司人力投入的20%+),可以预计短时间内就会有大规模的人力缩减。(今天已经听说MT,baidu,byte等厂已经开始)。结合大环境,我打工的尽头已经肉眼可见了。现在有时候盼着,能不能公司一口气砍个30%,再给我个礼包。。
哎今天有点晚了, 有时间再更吧。
-------------------------------------------------------------------
前情提要:
============2024-05=========================
背景:互联网行业,40出头,还有快200万贷款,两个小孩
被hr约谈,给N+1,合计十几万赔偿金。当时有点懵,今天有点慌了。怕找不到工作【互联网行业卡年龄卡的很变态】,还不上贷款。
求指教如果不在继续在这个行业,有什么能做的?吉祥三宝就别提了。。
============20250327 update=========================
快一年过去了,好久没上jsl了。更新下最近状态。
去年空窗了3个月,本来打算不找工作了,自己单干搞ai相关,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没成行。最后还是改改简历各种投。但是就业市场其实非常不好, 各种大小垃圾公司面试时候就开始pua了, 说你这年龄得降薪,无论你能力多强,年纪大了就不值钱; 或者过了技术面, 最后也莫名挂掉, 各种不了了之。有一段时间很焦虑,每个月还房贷以及各种支出感觉像是慢慢失血一样。
陪小孩过了个暑假,一边每天发呆看书一边找工作,恰好小孩开学时候找到了个公司。进去前就知道这公司加班多(国内top级别,单论加班强度),压力特别大。所以当初想着就是硬挺干半年,缓解些压力就行。
事实证明我还是过于乐观了, 这公司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时间, 基本算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狂飙的一段了,一方面是压力巨大, 一方面是进度催的极紧,各种计划外问题每天都爆炸。整个身体和精神负载一直超标,这半年来不仅头发白了很多, 胡子也白了一大片(之前几乎没有)。
最近每天上班前都在想,要不要继续坚持了,真tmd累,这种强度身体能承受多久, 要不要找机会跑路了。ps:这半年由于股市还不错, 贷款压力小了很多。
各位老哥, 给点意见?
看了各位老哥的意见,目前我的思路是:
1. 准备把商贷还个小一半,减轻现金流压力,算是变相提高储蓄
2. 留一些钱还是放股市里, 继续看看港股还有没有机会
3. 一定要积极准备后路了,我不讨厌搞技术,但是对无限制的压力很反感。目前我感觉我还能支撑到暑假,这段时间多找人聊聊,看看有啥能单干做的
4. 坚持运动,防猝死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evinLe 、文撕墨客
是的,见识越多,欲望越大,从未奢望过这辈子能像龙一样翱翔天际,飞到地球另一端,亲眼见到古文明金字塔这帖子有深度啊
但是,科技又让牛马每天坐地下交通,穿越城市,进入封闭的办公空间,晚上再穿越地下,回到封闭的小窝充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赞同来自: J473719417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江南1919
客观地说,现在的物质很丰富,价格也很低。如果自己一个人做饭吃一个月花不了一千块钱,哪怕是保安这种养老工种也能活下去。但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特别是与同类攀比的欲望。是的,见识越多,欲望越大,从未奢望过这辈子能像龙一样翱翔天际,飞到地球另一端,亲眼见到古文明金字塔
但是,科技又让牛马每天坐地下交通,穿越城市,进入封闭的办公空间,晚上再穿越地下,回到封闭的小窝充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江南1919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右理想还...这条件超越97%以上的国人,还有啥焦虑的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evinLe 、小精神一上午 、文撕墨客
你的工作经历一直是IT行业的技术岗,这是职业和阅历上的很大短板。你认为的工作必要性和方向,处理事情和人际的方式,可能与工作真实情况以及公司高层的期望有很大错配,因为你不可能知道总体决策因素,而你又有技术人才天生的责任心和凡事必有最优解的想法。
保持工作生活平衡和合理休息,是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必要条件。如果在压力很大仍想通过体力锻炼释放。建议考虑不以赚钱为目的的随机跑下外卖,这会让你看到从未接触过的不同阶层和人性的复杂性,不以赚钱为目的,会让你不受跑外卖结果束缚,有时间思考一些事情。
这是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想法,如有冒犯,还请见谅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neverfailor 、c1981 、努力吃饭吃饭 、 、更多 »
我们以为科技越发达,人类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客观地说,现在的物质很丰富,价格也很低。如果自己一个人做饭吃一个月花不了一千块钱,哪怕是保安这种养老工种也能活下去。
看黑客帝国动画版,科技越发达,牛马越悲惨,已经慢慢在实现了
但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特别是与同类攀比的欲望。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kolanta 、heheqiaoqiao 、小白律师 、文撕墨客更多 »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北方的空地 、江南1919 、alexandre1 、KevinLe 、 、 、 、 、 、 、 、 、 、 、 、 、 、 、更多 »
看黑客帝国动画版,科技越发达,牛马越悲惨,已经慢慢在实现了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唐三藏思密达 、Beter 、文撕墨客 、 、更多 »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思娇娥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良田置的多广阔,出门又嫌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恐无官职被人欺;七品县官还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一品当朝为宰相,还想山河夺帝基;.心满意足为天子,又想长生不老期;一旦求得长生药,再跟上帝论高低。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若要世人心满足,除非南柯一梦兮。精辟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古都独行 、腾腾曼曼爸爸 、c1981 、 、更多 »
多少是够啊?刚毕业那会儿,兜里穷的叮当响,攒到6位数就开心极了,想着到7位数是不是就没有当下的烦恼了。后来积累几年,从6位慢慢攒到7位。真等到了7位数,发现还是躺不平,不满足。又幻想着某天到了8位数,就可以买大house,就可以真的躺平无忧了。但后来看到8位甚至9位的大哥,也各有各的烦恼。就疑惑了,人生到底多少是够?到8位数了,还在苦苦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金钱能解决90%烦恼,也就是说还有10%的烦恼是金钱无法解决的。歌里面都唱过了:儿子不肯吃饭,女儿越来越胖,还有那蓝色的小药丸。大家都很烦
赞同来自: qiyelishang 、D2u25 、赌市蜃楼 、happysam2018 、鱿鱼去大西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多少是够啊?刚毕业那会儿,兜里穷的叮当响,攒到6位数就开心极了,想着到7位数是不是就没有当下的烦恼了。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
后来积累几年,从6位慢慢攒到7位。真等到了7位数,发现还是躺不平,不满足。又幻想着某天到了8位数,就可以买大house,就可以真的躺平无忧了。
但后来看到8位甚至9位的大哥,也各有各的烦恼。就疑惑了,人生到底多少是够?到8位数了,还在苦苦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
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思娇娥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
良田置的多广阔,出门又嫌少马骑;
槽头扣了骡和马,恐无官职被人欺;
七品县官还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
一品当朝为宰相,还想山河夺帝基;.
心满意足为天子,又想长生不老期;
一旦求得长生药,再跟上帝论高低。
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
若要世人心满足,除非南柯一梦兮。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胆子真不大 、用力折腾 、Horatio 、 、 、 、 、更多 »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右理想还...多少是够啊?刚毕业那会儿,兜里穷的叮当响,攒到6位数就开心极了,想着到7位数是不是就没有当下的烦恼了。
后来积累几年,从6位慢慢攒到7位。真等到了7位数,发现还是躺不平,不满足。又幻想着某天到了8位数,就可以买大house,就可以真的躺平无忧了。
但后来看到8位甚至9位的大哥,也各有各的烦恼。就疑惑了,人生到底多少是够?到8位数了,还在苦苦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KKKKKKK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两人都炒股挣几百万还能焦虑啊。。。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非凡猪 、安静的小白 、小白律师 、江南1919 、 、 、 、 、 、 、 、 、 、 、 、 、 、 、更多 »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大哥,你家资产挺多了,完全可以财务自由了。我是84年的,资产比你少量1个量级。目前股票账户积蓄超过剩余房贷。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我家2家亲戚,相对比较有钱的,年龄60-70岁,但是身体不好。一个是脑梗偏瘫,前些天又得心梗了。另一个是腰椎问题无法走路,只能坐轮椅。腰椎问题的亲戚,之前开早餐铺,夏天还卖刨冰冷饮。很辛苦的干了很多年,以身体健康为代价,挣了很多钱。
所以我现在已经看开了,还得有个好身体才行。资产再多,身体顶不住,老了之后也享受不了多少了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都45岁了,人生的第一套房,肯定贷款还清了,但总是横不下心了,感觉在等待一个机会,或者说一个机缘。。。。
怕一些意外情况,也怕不知道真的空下来能不能自洽。。。
都这个年纪了,物质基础也已具备。肯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人生也就80年,健康的年份也就到65岁吧,后面十几年保持健康都难。如果有想做事情或者享受人生的话,现在就应该做决策了。当然了,真没有想法的话,那就苟着,最不会出错的选择了。我在集思录关注了孔曼子,还是很羡慕他的。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你这个房子如果没有贷款,就已经实现了基本的财富自由了,完全可以躺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都45岁了,人生的第一套房,肯定贷款还清了,但总是横不下心了,感觉在等待一个机会,或者说一个机缘。。。。
怕一些意外情况,也怕不知道真的空下来能不能自洽。。。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借楼主的贴子,也作为自己树洞把。我以前发的贴子不能回复,也懒的新开贴子,占用资源了你这个房子如果没有贷款,就已经实现了基本的财富自由了,完全可以躺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
赞同来自: 森林雪峰 、shmilyday 、XQd1122 、胆子真不大 、我丢了 、 、 、 、 、 、 、 、更多 »
现在是2026.5 我也是当时充满迷茫,也不知道自己和自己从事的行业能坚持多久。。。
现在也是两年坚持下来。。资产上略微增加了点,但也消耗了两年的时光,头发也都白了。。。
目前和老婆的收入差不多,还是人均到手50多万,不过能原地踏步也蛮好了
资产端房产应该跌了点,大概1000万左右吧
股票加理财大概人均1000万左右
理想还没实现,还在努力搬砖
和楼主的想法一样,能苟着,就继续苟着,如果苟不下去,就顺势开始新的一段人生吧,共勉
等再过两年看看。。。是不是有所改变。。。
前情摘要:
2024.4 当时发的帖子,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
本人81年生人。爱人80年生人。坐标上海。女儿07年生人。目前高一。
家庭收入:目前本人70万出头税前。到手50万左右。爱人也差不多。本人工作不稳定。随时可能失业。爱人稍微稳定点。但她想早点退休。
家庭资产:上海房产一套,大概1000多万。本人A股700万。B股8万美元。现金20万。老婆A股400万。美元存款6万。现金和理财300万。还有一点点熊猫金,大概目前7万RMB。
父母:本人父母有养老金。老婆父母在海宁。养老金1000每月。有自住房。将来可能需要补贴。
其他:理想是过旅居的生活。想早点退休。但和大部分人一样。不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IT行业四十几没人要了吗?说明这个行业薪资高,每年有大量的新鲜血液入行。每个十几个小时强度还是很高的,楼主没有说周末是不是双休It行业,40岁就已经是夕阳,要转向管理或后勤了,在一线是干不下去的,无论是学习还是编程的能力都比不上年轻人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就是恨铁不成钢的不爽
但是我觉得,这东西当前对于老手来说是好事,你起码可以转行检测、校验、审核,你有想法可以让ai去做,然后可以看他做得好不好。
新人就麻烦了,这东西再升级一下,我就不需要培养新人助手了。
太累,而且潜在也是培养自己竞争对手。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AI Coding对行业生态带来了巨变。
目前来看,对架构师,资深人员还是偏利好的。
对新入行的人及其不友善。
没工作的话,保持良好心态,保养好身体。
保持适当负债,股市坚持价值投资,有机会再出去找找工作。
天无绝人之路,加油!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江南1919 、文撕墨客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跑路皮皮 、文撕墨客
2,投资偏向保守,减少开支,手上留有18-24个月充足的现金流。
3,现在这个工作如果工资还尚可,只是你短期的过渡,尽量放松,身体不能搭进去。
4,多找一些朋友见见面,聊聊天。
赞同来自: 江南1919 、happysam2018 、大饼炒鸡蛋 、入冬的雨
打工牛马人到中年,大多数人的职场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少数热爱自身工作的人除外),你指望在职场获得什么?其实就算失业也不至于过不下去,放平心态,做足心理建设,敢于说不,也站好最后一班岗。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跑路皮皮 、文撕墨客 、KevinLe
2. 运动不能避免猝死,特别在精神与身体劳累的情况下再运动增加猝死风险,你需要的是放松和休息
3. 商贷看看利息多少,利息低的话可以先不还,如果低于股息(红利类),那就长持好了。
4. 这个年龄的后路,如果不转行的话,考虑以专业解决方案或专家顾问的身份面向传统行业的老总提供顾问与专业服务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