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来说,这种规模的全国化工园区很少,苏南地区的化工园区经过一轮清理以后也就屈指可数的几个了,外加三房巷所在的这个化工园还有港口,从土地价值上来还是很保值的。
上图就是参加股东会时候随手拍的,下面说正事。
-三房巷面临的两座大山:
一、资金链断裂风险
公司债务情况
2025年,公司总负债为125.75亿元,总资产174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72%左右,
1、公司长期负债49亿元,其中长借17多亿元,应付债券(可转债)23亿元。
2、公司短期负债76亿元,其中短借2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30多亿元。
3、公司或有负债(主要是对外担保)86亿元,其中对子公司担保80亿元,对大股东的担保为6亿元,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178%左右。这个比例已经非常危险了。对外担保其实就是企业的一种或有负债,被担保企业不出风险还好,一旦贷款出问题则需要对担保人进行追责。我继续查询了相关信息,截止目前,公司担保的业务已经出现了6亿元左右的贷款逾期。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这个钱还得记在三房巷头上。
简析:公司短期借款惊人,一年内要还76亿元的各类金融机构借款,还有各项担保贷款中的逾期部分。加一起将近80多亿,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公司的长期借款其实不是太多,最大的问题就是短期流动性太紧。另外我们假设可转债全部转股,其他负债都不变的情况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望降低至59%左右。所以公司近几年的目标,除了解决眼前的短期借款问题,可转债问题也是重中之重,操作好了事半功倍,操作不好则压力山大。对于可转债而言,最好能提前促成转股。
二、整体业务的市场风险
关于公司行业,公司主要经营:1、瓶级pet、PTA;2、热电业务;3、PBT工程塑料
公司最重要的一个业务就是pet,翠钰牌,根据公司2025年报,国内的瓶级pet需求同比增长8%左右,(这个在股东会中管理方也提到了这个趋势)。公司方面在会上说,瓶级pet加工费达到最近几年的最高值,将近1000元/吨,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公司和其他几个同行业巨头达成了一项协议,未来3年不新增产能,产能减少20%,效果立竿见影。另外受到中东地区战争影响,公司的出口业务也日趋向好。说个题外话:会上大家开玩笑,有人提出如果这么好要不要后期按月发经营报告,也有股东提出,这么做会不会显摆得太明显了。关于公司的pta业务,现有2套120万吨,1套320万吨,全在海伦石化名下。公司原计划2026年5月27日复工,但公司后期又发公告推迟到7月份。根据管理方股东会上讲,新装置2025年运行了一段时间,磨合上有点问题,然后停工检修磨合。新装置正式投入运行后的pta的加工成本显著减少,利润率会提高。公司另外两项热电和pbt年报显示还行,就不细说了。
简析:化工本来属于周期性行业,未来2~3年应该显著好于过去几年,首先石油价格回不到过去了,另外行业方面来讲已经经历了一个去库存周期,所谓“剩者为王”。该行业形成了事实上的寡头垄断。三房巷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杂牌军出清以后,正常逻辑是会有一段的“红利”期的。但就是不知道这个红利期有多长,以及这个“红利”能否覆盖三房巷如此沉重的债务包袱。
业务方面从公司一季报来看有所盈利,但公司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主力军”是 5,682.19万元的金融资产相关收益,加上 1,036.70万元的政府补助,这两项构成了非经常性收益的绝大部分。讲的更直白一点, 一季度的盈利几乎全是靠炒期货赚的。为了验证这一说法,我还查了下三房巷对标的企业,万凯新材,和三房巷一样,报告里面说一季度的盈利超过80%都是靠非经常性损益,进一步查了下,也是期货。。。不过,会上管理方也讲了,他们几个巨头公司已经达成了协议,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且这些措施在现货市场当中已经有了积极的反馈。公司预估后面几个季度应该是逐步改善的过程。
公司未来的几年经营情况应该是波动向上。包含两个层面,其一是向上的确定性,通过这两三年的拼刺刀,瓶片级pet和pta行业应该算是近几年的底部了,后面的加工费和相对利润应该会好点。其二是波动,这个波动倒不是经营方面的,个人感觉还是期货上面的波动,一季度的期货因为原油是单边上涨的,所以相对好操作,从二季度开始,大洋彼岸那个男人上上下下的画线,期货上操作难度陡增。
- 综上总结
业务层面,未来几年公司倒不用太担心。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在于公司那么多债务。能拯救他的力量其实不多,无非就是两个选项, 一个是当地政府,一个是产业联盟。其实我对后者的信心是严重不足的,且不说这几年他们自己日子过的也不太好,虽然如果借这个机会把三房巷收了能提高他们的市占率,但是代价太大,本来这个产业就是供过于求,近几年的消费情况也是有目共睹的惨淡,这种大背景下,我觉得这个选项的可能性不大,甚至说,产业联盟乐于见到三房巷的破产倒闭。
那么来考虑选项一,我用千问查了下江阴近几年的财政收入和支出以及结余,收入大概200多亿元,支出也差不多,每年结余几个亿。然后支出中科教文卫和其他的政府平台利息的刚性支出大概占到一半,支出方面还是有定的腾挪空间的。所以,从逻辑上来讲,政府真的想救的话,用10个亿左右撬动金融机构杠杆,进行转贷,应该问题也不大。这方面的唯一因素就是“代价”,讲的更直白一点就是现任领导的对各方面因素的博弈考虑, 然后我又查了现任领导,2025年12月刚上任,幸好是刚来的,应该不会放任不管,三房巷(包括集团)就业人数大概在6000人左右,多也不多,少也不少,个人理解,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不用花太多精力的情况下,江阴政府应该会下场。而且上面也说了,三房巷本省的“硬资产”也够硬,这个“硬”除了资产本身的硬性价值,还有一层是如果假设公司破产不干了,这块地其他一般企业也接受不了,因为是化工用地,而近几年的化工企业不用多说,能掏得起这个钱的公司屈指可数,所以从这个角度,江阴政府更愿意救他于生死。更进一步推论,如果江阴政府愿意出手,那么上述的产业联盟,反而更愿意参与进来。因为前面也说了,目前这个市场是寡头垄断,反正对手死也死不掉,如果政府愿意参与进来,还不如做一个顺水人情,也参与债务重组,说不定还能分杯羹。
- 能不能下手?
个人猜测,三房巷最差不至于破产,但是会不会面退,真说不准,因为政府保的是民生是就业,不是你公司的门面。更愿意救他于生死,而不是救他于水火。但是如果政府表露了兜底的态度,那么市场上的牛鬼蛇神又会出来跳大神了。所以这一系列操作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往好的方向走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个大概率的所有的起点应该是江阴方面的表态,他们表态不可能直接发公文,我觉得决定性的就是6月14日的法拍。这个法拍应该也是各个债主方面综合博弈的结果。只有拍出一个价格,后面的事情才好启动。所以,综合考虑我计划拿出吃饭喝酒的钱投进去玩玩,成就成了,破产倒闭我就当少吃几顿饭了。 正好也是减肥。哈哈哈哈。
另外6月5日,大盘下跌,我特意注意了一下st三房,基本上不受大盘影响。今天这个情况对于后期拍卖乃至是否摘牌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不过,即使这次危机度过去了,希望管理方不要再折腾了。我去生产现场看了下,这几年又是绿色新材,又是氢能源,一团乱麻,感觉一件事情还没做好,没有稳定来源又去搞另外一个事情。这种粗放式的发展年代早就过去了,建议管理方看下“大江东去” “淬火年代”。安心做事情吧。
**- 最后放一张图,江阴这个地方挺有意思。虽然我也是苏南的,距离他们那不是太远,但我们这里的政府应该做不到他们那样。民营经济活跃度相较之下还是他们那边更高一点。
**
赞同来自: 薅羊毛的艾文
楼主,有没有把化债的解决方案,转发一份给公司证券部邮箱,让公司高层能够看到和重视起来。股东会上有人提出来了。每隔一段时间往下修1分钱。。哈哈哈哈,有点缺。。不过只要公司死不掉,不退市, 我相信转债持有人会理解的
赞同来自: Jifandailu
各位,如何理解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资金链断裂风险光写债务,不写资产吗?资产负债表游戏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资产是软的,负债是硬的”。
那岂不是公司规模越大越容易死?
难怪那么多年大家一直说牧原造假,因为流动负债六百多亿呢:)
三房流动性缺口=流动资产-流动负债=-7亿而已,剩下的就是流动性资产里大股东的关联应收35亿
其他的都没啥必要看,主要就在这里
应收35亿是从去年应收44亿降下来的,说明大股东这一年多还了9亿,说明这35亿应收----ST根源的东西,的确是可能还掉的,再不济也不可能全额...
资产是软的意思是资产如果想要变现,过程非常漫长而且往往要打折,并不如账面看上去那么美妙。
负债是硬的意思是负债是白纸黑字的,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少一分都不行,而且每拖一天还会产生新的利息、滞纳金。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个现象,企业如果用资产抵押去借款,借款金额往往只有抵押物公允价值的几分之一,就是考虑到资产变现的残值问题,但是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却不高。
赞同来自: Cogitators 、shanxifenjiu 、pppppp 、LH12
赞同来自: yak2000 、仲夜 、李明666 、franckC 、suijimanbu 、 、 、 、更多 »
你的这一大段论述错误非常多,在别人的帖子里面,我就不抬杠了,哈哈。说说你的看法呢。没关系的。大家一起讨论寻找问题解答问题。这就是所谓的抽丝剥茧。我写的一大段也只是我的个人认知,里面肯定也有错误。我的目的就是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大家来这里的目的不就是为了低风险套利么。把三房巷的问题分析透彻了,赔率计算好了, 剩下的才好操作。就怕有没分析到位的, 然后一头扎进去,暴雷。。。
有一说一,你对于困境企业重整的认知很一般。
PS: 我目前的工作跟重整相关,手上有2个案子正在推进。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赞同来自: 努力吃饭吃饭 、Lee97 、franckC 、nkfish 、跑路皮皮 、 、 、 、 、 、 、 、 、 、 、更多 »
你的这一大段论述错误非常多,在别人的帖子里面,我就不抬杠了,哈哈。有一说一,你对于困境企业重整的认知很一般。PS: 我目前的工作跟重整相关,手上有2个案子正在推进。理越辩越明,不是什么抬杠不抬杠的问题,不用躲躲掩掩说什么自己有重整案子好像很了不起的样子,然后莫名其妙说别人论述错误,完全牛头不对马嘴的逻辑
你说的有理有据,自然大家就会赞同你,我作为一个众所周知脸皮很厚的老集思录人,也不会为了要啥脸不承认客观事实
我虽然人早已中年,但最喜欢干的就是外行挑战所谓内行,尤其挑下所谓内行的感觉特别爽:)输了更爽,涨脑子了:)
这句话逻辑完全不对,大股东暴雷不一定上市公司暴雷,只是在三房这个例子,现在变成应收需要再大幅计提你的这一大段论述错误非常多,在别人的帖子里面,我就不抬杠了,哈哈。
另外是因为大股东欠国资钱,所以才要大股东出局=拿唯一剩下值钱的股权抵债的意思
大股东如果资不抵债,那大股东自己去重整就完了,然而到现在还没被重整,只是被拍卖股权
因此大股东出局不出局和政府救不救没啥关系,救你是因为你是当地数得上号的大企业,可以为当地做出巨大贡献,比如GDP,比如税收,比如就业等等
更...
有一说一,你对于困境企业重整的认知很一般。
PS: 我目前的工作跟重整相关,手上有2个案子正在推进。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赞同来自: 陈华明聪
所谓的态度积极是最不可信的,会议营造的氛围也是虚无缥缈这句话逻辑完全不对,大股东暴雷不一定上市公司暴雷,只是在三房这个例子,现在变成应收需要再大幅计提
大股东暴雷了,上市公司客观上也是暴雷的
都在等政府救助
你自己不愿意出局,政府怎么救你呢?
另外是因为大股东欠国资钱,所以才要大股东出局=拿唯一剩下值钱的股权抵债的意思
大股东如果资不抵债,那大股东自己去重整就完了,然而到现在还没被重整,只是被拍卖股权
因此大股东出局不出局和政府救不救没啥关系,救你是因为你是当地数得上号的大企业,可以为当地做出巨大贡献,比如GDP,比如税收,比如就业等等
更何况三房是全球细分行业龙头,营收是所有上市公司前5%水平,大股东更是全国啥五百强。。。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赞同来自: 跑路皮皮 、何必当初 、henji01 、suijimanbu 、Jifandailu 、更多 »
从我现场会议的感觉来看还没到破罐子破摔的地步。卞总态度也是挺积极的。个人感觉,他门管理方内部矛盾大于外部矛盾其实我觉得你多虑了,三房就是周期行业底部现金流水平中下游的公司,一般都是前几年大扩张扯着蛋的情况
扯着毛的可以看山鹰,狠狠扯蛋的看晨鸣
三房其实上市公司现在还没太多问题,我看来看去目前主要还是大股东应收款造成信贷等级下降,被暂时断贷了;只要血续上,问题就解决了,甚至大股东那40亿左右即使不回收回来都死不了
抱着个金饭碗(细分行业绝对全球龙头),那又何来破罐子破摔。。。
赞同来自: deelor 、yak2000 、sybil03 、lby402 、pppppp 、 、 、 、更多 »
哦,的确是我考虑有误,有重复考虑的地方。但是关于对外担保我还是不太明白,我把2025年报表又扒了一遍。公司对外担保是86.7个亿,其中6亿多是帮股东就是三房巷集团担保,80个亿是帮公司下属子公司担保。然后我又查了公司所有的负债,真正提到担保的只有:1、短借20个亿(里面含有担保),2、长借17个亿(有担保),3、一年内到期的长借16个亿(没有写是否担保,我们假设有担保)。三项加一起也就53个亿。那...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公司对外担保是86.7亿元,只是一个最高额的担保额度,这是银行核定的,签订的最高额担保合同,即允许上市公司对子公司担保的最大额度。实际负债的金额主要看资产负债表里面的有息负债就行了,加上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信用工具。
86.7亿元这个数字没有太大参考意义。
核心还是6亿元对大股东的担保,大股东36亿元的关联资金占用。
pppppp
- +---++--+-+++++++++++
个人从有色眼镜变成“种族歧视”;
尽量用最大的恶意揣度;
报表内的窟窿,自动放大10倍,虽有苛刻,
但各种极端案例层出不穷,不得不防;
如
上市3年,造假5年;
连续造假8年;
另一方面,会计事务所也有可能是受害者,真正的造假,在破局前无懈可击;
过于完美也是种罪;
三房的漏洞有些多,各种雷都是挤牙膏式,参考恒大破局史;
皮带的手法过于拙劣,身陷囹圄;
大家喜欢研究证券史的,可以看到高手,全身而退,
真正做到,了事拂衣去 深藏功与名;
入局不陷局,自有他人承受;
顺便说一句,感觉三房的困局有点破罐子破摔,大股东有,想一起毁灭的念头;
对于这种对手局,已经无法推测对手的出招,一起死怎么玩;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哦,的确是我考虑有误,有重复考虑的地方。但是关于对外担保我还是不太明白,我把2025年报表又扒了一遍。公司对外担保是86.7个亿,其中6亿多是帮股东就是三房巷集团担保,80个亿是帮公司下属子公司担保。然后我又查了公司所有的负债,真正提到担保的只有:1、短借20个亿(里面含有担保),2、长借17个亿(有担保),3、一年内到期的长借16个亿(没有写是否担保,我们假设有担保)。三项加一起也就53个亿。那...只要确认是对子公司担保就完了,无所谓具体的,都是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东西;非要搞清楚的话,建议周一打电话和三房问清楚就好了
三房的成品及原材料都是期货品种,我认为不可能打折那么低,如果要立即变现的话,可能打个期货九折就要被哄抢?这可是活生生的送钱套利
存货不能动不就等于瓶片成品或者原材料库存呆滞了吗?那公司还有什么价值,我不信哦,的确是我考虑有误,有重复考虑的地方。但是关于对外担保我还是不太明白,我把2025年报表又扒了一遍。公司对外担保是86.7个亿,其中6亿多是帮股东就是三房巷集团担保,80个亿是帮公司下属子公司担保。然后我又查了公司所有的负债,真正提到担保的只有:1、短借20个亿(里面含有担保),2、长借17个亿(有担保),3、一年内到期的长借16个亿(没有写是否担保,我们假设有担保)。三项加一起也就53个亿。那么多出来的27个亿的对外担保是什么呢?其他科目我也看了没有担保,这将近30个亿的多出来的担保一直没找到对应项目。
去年给了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了,就是特意说了关联方应收款的事情,难道不允许周期底部的公司应收款出幺蛾子?这么多年就是去年多还了九亿哦
那些担保大抵就是子公司的金融机构各种贷款,只要不给借新还旧,必然逾期。但是这些担保不会变成新增债务,因为只是从子公司的债务变到上市的母公司而已,合并报表层面,没有任何区别——当然大股东那6...
然后关于存货,我考虑的是两点。第一点,存货是否给金融机构质押?第二点,存货的价值不能按报表上面的100%估值,因为公司经营至少要留一个安全线吧,我感觉最多存货变现金额打个五折,就是6个亿左右能作为公司的流动资金。另外货币资金其实也被冻结了9个多亿,这部分对应的是长借还是短借我就没仔细看了。
说实话要搞清楚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真的非常麻烦。我也知道用资产-负债能大概算出现金流情况,但是现实当中金融创新工具太多了。有的在会计科目中藏的很深,什么明股实债啊什么期货期权什么外汇掉期,尤其这种实业+贸易型的公司,可用的金融工具眼花缭乱。我门作为旁观者只能尽可能一点点弄清楚。不过就如你说的,这个公司整体而言在st中算是好的了。还是那句话,他的资产够硬,不像有的公司全是空中楼阁,碰都不敢碰。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赞同来自: 搭积木的影子 、gaokui16816888 、何必当初 、陈华明聪
三房的纾困模板:翰川的金融机构临时债委会+政府转贷(过桥)基金
都是苏南地区,都是不到资不抵债要重整的程度,且都是流动性因为公司评级等信贷指标恶化遭遇逾期(断贷)
https://stockmc.xueqiu.com/202605/688022_20260509_2ZOQ.pdf
查了一下转贷基金的用途,大致就是金融机构因为政策关系,无法直接借新还旧,那么就需要企业找过桥资金先还旧,再走一遍借新流程,这个流程可能要几周,社会过桥基金利息贵,那么政府就来纾困提供低息的转贷资金替企业还贷,然后借新的贷款就直接由银行放给政府,企业支付过桥利息
再强调一遍,ST板块里,现在的三房保守也是中上等资质的公司,不要用转债板块的眼光看三房,现在它属于ST人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赞同来自: 出来玩玩
感谢指正。其实,主要是我懒得写了,因为短期能拿得出来的资产真的没多少。你既然说到了,我补充一下,正好补充一下股东会上有个老哥讲的事情,他已经连续4年参加股东会了,我特意请教了他一下。先说数据,三房巷2025年末货币资金总额为11.73亿元,但其中9.02亿元(76.9%)因保证金、司法冻结等原因无法自由动用,实际可支配现金仅2.71亿元。然后营收账款部分37.88亿元,这部分不用说了吧,这次为什么...存货不能动不就等于瓶片成品或者原材料库存呆滞了吗?那公司还有什么价值,我不信
去年给了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了,就是特意说了关联方应收款的事情,难道不允许周期底部的公司应收款出幺蛾子?这么多年就是去年多还了九亿哦
那些担保大抵就是子公司的金融机构各种贷款,只要不给借新还旧,必然逾期。但是这些担保不会变成新增债务,因为只是从子公司的债务变到上市的母公司而已,合并报表层面,没有任何区别——当然大股东那6亿除外,这不在报表内
赞同来自: 努力吃饭吃饭 、跑路皮皮 、乐蜀人 、henji01 、积少成多66 、 、 、更多 »
资金链断裂风险光写债务,不写资产吗?感谢指正。其实,主要是我懒得写了,因为短期能拿得出来的资产真的没多少。你既然说到了,我补充一下,正好补充一下股东会上有个老哥讲的事情,他已经连续4年参加股东会了,我特意请教了他一下。先说数据,三房巷2025年末货币资金总额为11.73亿元,但其中9.02亿元(76.9%)因保证金、司法冻结等原因无法自由动用,实际可支配现金仅2.71亿元。然后营收账款部分37.88亿元,这部分不用说了吧,这次为什么戴帽子就是这个数字的问题。然后存货科目,这部分更动不了,原因不细说了。我觉得唯一能变现的反而是非流动资产中的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但你也知道,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这两项变现有多困难,即使能变现也得打骨折。其实我文中还没有详述,我最最最担心的是他们的对外担保,将近80多个亿,而且几乎都是短期要兑现的。真的,目前这部分有点像公司的地雷,你知道前面有地雷,但你不知道具体在哪,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炸。所以对外担保也被称为或有负债,不出问题还好,出了问题就是三房巷的直接债务。三房巷的资金缺口实在太大太大了。远不止你说的7个亿+35亿关联借款。
那岂不是公司规模越大越容易死?
难怪那么多年大家一直说牧原造假,因为流动负债六百多亿呢:)
三房流动性缺口=流动资产-流动负债=-7亿而已,剩下的就是流动性资产里大股东的关联应收35亿
其他的都没啥必要看,主要就在这里
应收35亿是从去年应收44亿降下来的,说明大股东这一年多还了9亿,说明这35亿应收----ST根源的东西,的确是可能还掉的,再不济也不可能全额...
最后我说一下那个老哥股东会上和管理方说的,说你们怎么回事?应收帐款这个关注点其实从3年前就有了,从一开始的十几二十个亿,到现在的30多个亿。其实会计事务所去年,就是2024年年报就应该给出否定或者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了。其实会计事务所已经很给面子了, 已经给管理方1年的宽限期了,管理方还是置若罔闻。然后这几话管理方当时无言以对。。。
我是一个host
- ST,周期和转债
赞同来自: Lee97 、henji01 、好奇心135 、luckzpz 、suijimanbu 、 、 、 、 、更多 »
那岂不是公司规模越大越容易死?
难怪那么多年大家一直说牧原造假,因为流动负债六百多亿呢:)
三房流动性缺口=流动资产-流动负债=-7亿而已,剩下的就是流动性资产里大股东的关联应收35亿
其他的都没啥必要看,主要就在这里
应收35亿是从去年应收44亿降下来的,说明大股东这一年多还了9亿,说明这35亿应收----ST根源的东西,的确是可能还掉的,再不济也不可能全额计提,合理估计最多计提一半,而且不排除未来全部计提减回去
Chancer - 万事皆可变,审时度势。
1. 公司公告:做的是"套期保值",不搞投机
2025年12月2日公告《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 品种:PX、PTA、乙二醇(MEG)、聚酯瓶片、PET等(和公司主业完全匹配)
- 保证金上限:5亿元
- 合约价值上限:30亿元
- 业务期限:12个月
- 风险控制:明确写"不涉及投机交易",期货交易规模与公司实际产能、产品规模匹配
→ 从公告看,公司声称做的是纯套保,不是投机
但实际财务数据"打脸"了:
2026Q1 金融资产收益5682万,几乎全是期货投资收益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