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类板块中长线轮动

以往股市全面性牛市与熊市不断循环的时候,最合适的轮动策略应该是“股债大轮动”,2016年我在集思录提出的可转债与分级A的跷跷板轮动策略的本质就是“股债大轮动”。
股市全面实行注册制发行与退市机制后,最合适的轮动策略应该是“股市大类板块中长线轮动”,我个人定义的“股市大类板块”主要分三类:大盘蓝筹股(垄断行业),小盘成长股(新兴行业),白马价值股(消费与医药)。
具体操作的时候,不是选择具体个股,而是选择相关ETF。

发表时间 2026-05-25 11:43     最后修改时间 2026-05-30 15:40     来自湖南

赞同来自: mijojo 文二鱼 xiuzhenxw 油子 机械师 我心安然 峰从海上来 wind2012 南山少主 芒果斗地主 wz2105 夜路沙冷 乱羊羊 cmb2021 跑不快的Zoe 大孟家 Tpeb 白金牛 极致 横舟 黄山松2007 谭晖 大明战神朱祁镇 bigbug 我要开宝箱cc 大道wu Royal0000 CSB2023 leilian 彩虹鸽更多 »

2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坚心 cdhr

@bulles
请教下楼主,如何预判牛市还是熊市?
请问你平时喜欢什么运动吗?你这个问题类似于“如何能够成为一个职业运动员?”,请问你如何回答?
2026-06-01 10:52修改 来自湖南 引用
0

bulles

赞同来自:

@海阔天空yu
前面说过,牛市里我主要做宽基ETF或转债ETF,熊市里主要做高股息银行股或红利ETF,不会做转债ETF。
请教下楼主,如何预判牛市还是熊市?
2026-06-01 06:41 来自山东 引用
1

奔魔

赞同来自: 白金牛

@绯闻兔
求教大神,机构主力为什么从驱赶资金进入股市变成驱赶资金进入某一类股票,是因为全面注册制,股票大扩容吗。
从追求规模变成追求业绩
2026-05-31 22:22 来自辽宁 引用
3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J176929289 白金牛 cdhr

@绯闻兔
求教大神,机构主力为什么从驱赶资金进入股市变成驱赶资金进入某一类股票,是因为全面注册制,股票大扩容吗。
一方面原因是注册制全面实行与股市大扩容,另一方面原因是国家GDP增速下降,两方面原因叠加的结果是难以支撑全面上涨的大牛市。
2026-05-31 22:14 来自湖南 引用
0

绯闻兔

赞同来自:

@海阔天空yu
求教大神,机构主力为什么从驱赶资金进入股市变成驱赶资金进入某一类股票,是因为全面注册制,股票大扩容吗。
2026-05-31 21:26 来自河南 引用
0

wxxxs2021

赞同来自:

学习了,谢谢。
2026-05-31 09:49 来自江苏 引用
0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horizon668
不要陷入自证循环了
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2026-05-31 09:11 来自湖南 引用
0

horizon668

赞同来自:

@海阔天空yu
说明你不了解我,你看一看我最新的那篇帖子及里面的回复内容就知道了。
不要陷入自证循环了
2026-05-31 07:33 来自浙江 引用
2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uckzpz

@ABC嘟嘟
牛市和熊市不是走出来才知道的吗?当下和未来是熊市还是牛市很难判断
说明你不了解我,你看一看我最新的那篇帖子及里面的回复内容就知道了。
2026-05-30 23:31 来自湖南 引用
0

ABC嘟嘟

赞同来自:

@海阔天空yu
前面说过,牛市里我主要做宽基ETF或转债ETF,熊市里主要做高股息银行股或红利ETF,不会做转债ETF。
牛市和熊市不是走出来才知道的吗?当下和未来是熊市还是牛市很难判断
2026-05-30 23:24 来自广东 引用
0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cjangn
请问转债基金怎么跟宽基协同切换?转债指数基金涨幅太少,而且熊市回撤也有接近二十个点
前面说过,牛市里我主要做宽基ETF或转债ETF,熊市里主要做高股息银行股或红利ETF,不会做转债ETF。
2026-05-30 21:58 来自湖南 引用
0

cjangn

赞同来自:

请问转债基金怎么跟宽基协同切换?转债指数基金涨幅太少,而且熊市回撤也有接近二十个点
2026-05-30 21:02 来自移动 引用
0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卢训
海大,您这里说基本上是以做宽基为主,那么您说的另外一个板块白马价值为医药消费,但感觉是行业类的基金呀,这里如何理解。
我是用深红利ETF跟踪白马价值股
2026-05-30 17:27 来自湖南 引用
1

卢训

赞同来自: 阿戈

@海阔天空yu
与我的想法比较相似,我基本上也是以做宽基ETF 与转债ETF为主。
海大,您这里说基本上是以做宽基为主,那么您说的另外一个板块白马价值为医药消费,但感觉是行业类的基金呀,这里如何理解。
2026-05-30 17:23 来自贵州 引用
3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丢失的十年 火龙果与榴莲 白金牛

@晴天1950
我个人觉得宽基是最容易把握的,比如沪深300,中证500。中正1000科创板和创业板等etf,行业etf基金实在是不好把握。这轮科技股泡沫破了以后,医药,医疗等老登行业,不一定能马上触底上涨,感觉也会一起下跌或者横盘。当然未来可能会领涨大盘。我目前基本只做大类宽基,海大怎么看
与我的想法比较相似,我基本上也是以做宽基ETF 与转债ETF为主。
2026-05-30 17:04 来自湖南 引用
0

把酒东风放纸鸢

赞同来自:

@晴天1950
我个人觉得宽基是最容易把握的,比如沪深300,中证500。中正1000科创板和创业板等etf,行业etf基金实在是不好把握。这轮科技股泡沫破了以后,医药,医疗等老登行业,不一定能马上触底上涨,感觉也会一起下跌或者横盘。当然未来可能会领涨大盘。我目前基本只做大类宽基,海大怎么看
同样的想法。
2026-05-30 17:04 来自上海 引用
3

晴天1950

赞同来自: jxlzqq 白金牛 把酒东风放纸鸢

我个人觉得宽基是最容易把握的,比如沪深300,中证500。中正1000科创板和创业板等etf,行业etf基金实在是不好把握。这轮科技股泡沫破了以后,医药,医疗等老登行业,不一定能马上触底上涨,感觉也会一起下跌或者横盘。当然未来可能会领涨大盘。我目前基本只做大类宽基,海大怎么看
2026-05-30 17:01 来自北京 引用
1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白金牛

@阿戈
明白了,谢谢。下一阶段消费为主线可行?
还有待观察
2026-05-30 15:42 来自湖南 引用
2

阿戈

赞同来自: cmb2021 文撕墨客

@海阔天空yu
不会参与新兴行业ETF,但以后熊市低位的时候有可能参与创业板ETF或科创板ETF
明白了,谢谢。下一阶段消费为主线可行?
2026-05-30 13:46 来自四川 引用
6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zddd10 包包肚 彩虹鸽 basementkids 白金牛 文撕墨客更多 »

@阿戈
海大,以后不参与新兴行业ETF了?
不会参与新兴行业ETF,但以后熊市低位的时候有可能参与创业板ETF或科创板ETF
2026-05-30 13:43 来自湖南 引用
1

阿戈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海阔天空yu
我对医疗板块及大多数板块都没有深入研究(只对金融板块及消费板块稍有研究),所以没有把握判断医疗板块什么时候见底,如果非要问我意见,我估计应该与消费板块见底的时候差不多,不一定对,仅供参考。2004到2020年我是以投资可转债为主,最近几年先后以高股息大银行股与宽基ETF为主要投资品种,很少参与行业ETF,以后主要以宽基ETF,红利ETF,转债ETF与国债ETF为主要投资品种。
海大,以后不参与新兴行业ETF了?
2026-05-30 12:27 来自四川 引用
1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uckzpz
很有启发,谢谢。请教一个问题大盘蓝筹股(垄断行业),小盘成长股(新兴行业),白马价值股(消费与医药)。请问AI相关的软件硬件股票归入哪一类?似乎应该是中间的一类,但是他们也不是小盘所以我琢磨是不是中间一类去掉小盘两个字比较好
你说的对!AI行业应该属于第二类“新兴行业”,这些股刚上市的时候基本上属于小盘股,经过多年成长之后可能就不属于小盘股了。
2026-05-30 11:12 来自湖南 引用
2

luckzpz - 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本金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sixuanzeng

很有启发,谢谢。请教一个问题
大盘蓝筹股(垄断行业),小盘成长股(新兴行业),白马价值股(消费与医药)。
请问AI相关的软件硬件股票归入哪一类?
似乎应该是中间的一类,但是他们也不是小盘
所以我琢磨是不是中间一类去掉小盘两个字比较好
2026-05-30 10:48 来自江苏 引用
1
2026-05-30 09:47 来自湖南 引用
4

VitoZou

赞同来自: cmb2021 文撕墨客 happysam2018 白金牛

请教海大:医疗板块也熊了5年左右了,请问何时能看到见底?
2026-05-27 16:31 来自移动 引用
44
2026-05-27 13:37 来自湖南 引用
1

误入歧途的少年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白马价值选什么宽基etf
2026-05-26 13:54 来自浙江 引用
3

海阔天空yu

赞同来自: Cogitators happysam2018 白金牛

@cjangn
大盘蓝筹选上证50还是沪深300,新兴行业选科创50、创业板50?
大盘蓝筹选沪深300或A500更好一些,新兴行业可以选创业板ETF或创业板50
2026-05-26 11:27 来自湖南 引用
0

cjangn

赞同来自:

@路人甲pro
>

下一轮大概率是哪些会爆发,或者说资金会报团?
2026-05-26 09:06 来自海南 引用
0

cjangn

赞同来自:

大盘蓝筹选上证50还是沪深300,新兴行业选科创50、创业板50?
2026-05-26 09:05 来自海南 引用
7
2026-05-25 12:17 来自湖南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01 10:35
  • 浏览: 6355
  • 关注: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