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含量,来看中美股市的常见指数对标

道琼斯工业指数,对应我们的上证50 都是老登股集中地,牛市拖后腿,指数成分都50只。

标普500指数 对应我们的 沪深300/中证A500,尤其是A500,股票的数量都对得上,选取中美最优质的500只股票。

纳斯达克100指数,对应我们的科创50+创业板50,数量也对得上,纳斯达克创立之初就是扶持初创科技公司,目前纳斯达克有的芯片,CPO,在科创50+创业板50都有。

美国消费,对应我们的恒生科技/恒生互联网,都是消费股,外卖,电动车,恒生科技徒有“科技”之名,却行消费之实。

罗素2000,对应我们的中证2000,都是小盘股。

各位集友,你们怎么看?
发表时间 2026-06-04 19:13     来自浙江

赞同来自: J468995748 晨曦105 有谦 llllpp2016 三皮小子 成长小白 作死老专家 wz2105 zhygurao更多 »

0

财佳佳

赞同来自:

@小白律师
世界的创新中心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
从23年开始,但凡涉及真正高科技的中国企业已经“被禁止”去美国上市了,就是去香港上市也要经过严格审查,以后A股内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多。
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要站错队了。
《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
准确的说,美国是创新中心,中国是工程中心。最新一轮AI革命是在美国涌现的,之前几轮更不用提
2026-06-21 23:52 来自北京 引用
0

bcj1217

赞同来自:

@小白律师
没有民族主义的觉醒,我们现在不是还留着鞭子就是说着日语。越接触老外,越开眼看世界,越觉得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然而看看教育部留学生招生政策还在自贱自轻
2026-06-20 14:12 来自江苏 引用
1

航哥

赞同来自: 川军团龙文章

@酱油面
特说一下,如下发言,我仅针对这句话【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我很想说,这是一种民族主义的萌芽状态思维,至于会不会发展为极端民族主义,那也不好说虽然,鄙国已经逐渐强大起来了,但当下社会的思潮中,逐步开始在蔓延一种“唯我是大”的思潮这虽然也不是那种及其坏的思维,也乐得于管理层看到记得几年前,"厉嗨了我的锅"被诟病,成为讽刺词汇但,现在很多人不仅...
民族主义没错,中国人不站中国,反而支持外国、当狗当三等人,才是可悲
2026-06-15 20:48 来自北京 引用
2

jdzddcj07

赞同来自: KevinLe 跑路皮皮

大统领要发推,派马润来抓毛师了
2026-06-08 07:58 来自江苏 引用
8

pppppp - +---++--+-+++++++++++

赞同来自: coolchan 菠菜咋样 跑路皮皮 小白律师 happysam2018 kolanta LeeKrol RiverToSea更多 »

@不要命的小方
为什么印度是个笑话?印度股市不服!
印度的居民消费/GDP的比值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比美国低点。如果印度的GDP达到中国的50%,那么对全球公司而言,印度就是一个比中国大的市场。
另外,我们天天宣传的印度赚钱印度花,一分别想带回家。你看看丘钛科技最新的公告,跟印度税务局申诉赢了。
我认为,印度不会很差。有这样一个追赶者在旁边,会刺激我们变得更好!
三哥最近国运不佳;
1.高温,没电,没水,死人,恶性连锁反应;
2. AI降维打击,将近一半欧美企业的外包业务直接用AI代替,代码员,客服,催债等;
像,单位裁员,先从派遣员工,代理工,合同工,编制工;
3.能源高企;

三哥的卢比汇率,和日元难兄难弟;

最主要还是跟巴基斯坦斗争失败,大家都不鸟他了;
资本外流+各种走霉运(归因是短视厉害,没有长期投入)

与之另一面,即韩国,长期主义,今年大兑现;

韩国指数,对照,印度孟买指数;

三哥最佳状态,裂为3-5个区域国家;
2026-06-08 00:10修改 来自上海 引用
8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赞同来自: bcj1217 迈克老隆 pppppp 跑路皮皮 happysam2018 RiverToSea Alpha伊卡洛斯 人来人往777更多 »

@酱油面
特说一下,如下发言,我仅针对这句话【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
我很想说,这是一种民族主义的萌芽状态思维,至于会不会发展为极端民族主义,那也不好说
虽然,鄙国已经逐渐强大起来了,但当下社会的思潮中,逐步开始在蔓延一种“唯我是大”的思潮
这虽然也不是那种及其坏的思维,也乐得于管理层看到
记得几年前,"厉嗨了我的锅"被诟病,成为讽刺词汇
但,现在很多人不仅似乎不用这个...
没有民族主义的觉醒,我们现在不是还留着鞭子就是说着日语。
越接触老外,越开眼看世界,越觉得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2026-06-07 21:19 来自天津 引用
5

酱油面

赞同来自: 川军团龙文章 happysam2018 stickying 好奇心135 蓝笛传声更多 »

@小白律师
世界的创新中心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
从23年开始,但凡涉及真正高科技的中国企业已经“被禁止”去美国上市了,就是去香港上市也要经过严格审查,以后A股内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多。
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要站错队了。
《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
特说一下,如下发言,我仅针对这句话【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

我很想说,这是一种民族主义的萌芽状态思维,至于会不会发展为极端民族主义,那也不好说

虽然,鄙国已经逐渐强大起来了,但当下社会的思潮中,逐步开始在蔓延一种“唯我是大”的思潮
这虽然也不是那种及其坏的思维,也乐得于管理层看到

记得几年前,"厉嗨了我的锅"被诟病,成为讽刺词汇
但,现在很多人不仅似乎不用这个讽刺了,还慢慢接受了。。。。。

但,我总觉得哪里不对
2026-06-07 15:44修改 来自云南 引用
4

jxlzqq - 只抄底不追高

赞同来自: 跑路皮皮 happysam2018 jjmdh 文撕墨客

毛师终于对美股动心了
2026-06-07 12:03 来自浙江 引用
2

huxj2015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毛师所提,似曾相识......................
2026-06-07 11:06 来自四川 引用
6

CHENWEIWEN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酱油面 川军团龙文章 文撕墨客 白金牛 luckzpz更多 »

这套对标只是数量和层级形似,内核差距不小。美股指数科技权重高、企业盈利成熟;A 股宽基偏金融周期,科创 / 创业板尚处在成长爬坡阶段。恒生科技看似带科技标签,本质还是消费服务属性。
2026-06-07 09:56 来自广东 引用
0

maped

赞同来自:

@不要命的小方
为什么印度是个笑话?印度股市不服!印度的居民消费/GDP的比值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比美国低点。如果印度的GDP达到中国的50%,那么对全球公司而言,印度就是一个比中国大的市场。另外,我们天天宣传的印度赚钱印度花,一分别想带回家。你看看丘钛科技最新的公告,跟印度税务局申诉赢了。我认为,印度不会很差。有这样一个追赶者在旁边,会刺激我们变得更好!
印度股市调整很久了吧,叠加货币贬值,你看看现在印度基金lof蛮惨的。
2026-06-07 09:53 来自广东 引用
0

hotsosa

赞同来自:

@陪伴成长
那么问题来了:毛师 这次没提 中证1000,这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本质上,我们只看 毛师 割哪一个。。。
没提到,哈哈,说明持有。
2026-06-07 06:56 来自四川 引用
0

陪伴成长

赞同来自:

那么问题来了:毛师 这次没提 中证1000,这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

本质上,我们只看 毛师 割哪一个。。。
2026-06-06 23:34修改 来自上海 引用
0

创奇迹666

赞同来自:

被毛大师盯上就要崩,果然牛逼
2026-06-06 14:26 来自北京 引用
0

风云变

赞同来自:

我们怎么看不重要,关键是您怎么看?
2026-06-06 13:46 来自广东 引用
3

不要命的小方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好奇心135 stickying

@小白律师
世界的创新中心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
从23年开始,但凡涉及真正高科技的中国企业已经“被禁止”去美国上市了,就是去香港上市也要经过严格审查,以后A股内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多。
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要站错队了。
《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
为什么印度是个笑话?印度股市不服!
印度的居民消费/GDP的比值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比美国低点。如果印度的GDP达到中国的50%,那么对全球公司而言,印度就是一个比中国大的市场。
另外,我们天天宣传的印度赚钱印度花,一分别想带回家。你看看丘钛科技最新的公告,跟印度税务局申诉赢了。
我认为,印度不会很差。有这样一个追赶者在旁边,会刺激我们变得更好!
2026-06-06 12:00 来自浙江 引用
1

可转债职业玩家

赞同来自: KevinLe

仅从指数对标看的前提,是股市整体制度对等,是否重视投资者回报,只想要你的钱来投资,但不想给你任何回报,这个前提非常重要,分红方式分红回报是否真正尊重投资者,是否有政策指标任务操控打压人为干预股市恶意伤害全体投资者等行为,在相同情况下,进行对比才有意义。
2026-06-06 11:03 来自广东 引用
2

均金无忌 - 旅居泰国的退休工人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理想已实现

大师 直接 SHOW 仓位吧。 让大家剧透一下。
2026-06-06 08:56 来自泰国 引用
7

与时间为友 - 安静,平和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梁仲 zhangre 海浪9999 峰从海上来 greenspan 白金牛更多 »

@小白律师
世界的创新中心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从23年开始,但凡涉及真正高科技的中国企业已经“被禁止”去美国上市了,就是去香港上市也要经过严格审查,以后A股内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要站错队了。《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
我觉得不是太乐观,理由不好说。
2026-06-06 02:04 来自福建 引用
0

TUK361 - 最喜欢薅券商羊毛

赞同来自:

你这个对应有一定道理,但不是说好不跟美股了吗,怎么两极分化都跟美股了,难道外资还是引领全世界走势,今晚科技股暴跌,沃尔玛等消费股涨,看看大A是不是这样跟
2026-06-06 01:27 来自移动 引用
4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赞同来自: KevinLe happysam2018 yjjkwxf 渴了可乐

世界的创新中心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什么欧洲、日韩都得靠边站,印度则是笑话,这点没人不承认吧?
从23年开始,但凡涉及真正高科技的中国企业已经“被禁止”去美国上市了,就是去香港上市也要经过严格审查,以后A股内的优质企业会越来越多。
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要站错队了。
《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
2026-06-06 01:20 来自天津 引用
0

liming139 - 支付宝养鸡场场主

赞同来自:

@boeing767
咋看,创业板涨到2万点?
最多人同年限的指数收益对比不可能直接点位对比
2026-06-05 22:45 来自陕西 引用
0

maped

赞同来自:

@hotsosa
既然都没买,那就意味着都可以买?
毛师用钱投票才有威力,说说没用的
2026-06-05 22:37 来自广东 引用
0

绯闻兔

赞同来自:

毛师你考虑得是错的
2026-06-05 22:19 来自河南 引用
0

hotsosa

赞同来自:

既然都没买,那就意味着都可以买?
2026-06-05 06:01 来自四川 引用
11

wxhcome1987

赞同来自: coolchan happysam2018 newbison 水中沐鱼 致行以知 iamkhan 三千军甲 KevinLe FF章鱼 理想已实现 wxc5269更多 »

巨师 能不能买点科技股 咱们都顶不住了了啊 咱众筹也行
2026-06-04 22:51 来自浙江 引用
4

奔魔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XIAOHULI92 作死老专家 nevermind2019

白天看NBA,晚上看CBA。
2026-06-04 22:43 来自辽宁 引用
2

boeing767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XIAOHULI92

咋看,创业板涨到2万点?
2026-06-04 22:11 来自北京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毛之川
毛之川

只在集思录和雪球注册了账户,其他平台打我着名号的皆为骗子!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1 23:52
  • 浏览: 5380
  • 关注: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