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家都给深交所发邮件敦促龙大解决转债问题(本人未持有龙大转债)

收件人: cis<cis@szse.cn>
深交所投资者热线:

您好!

我是证券市场的普通投资者,也是可转债市场的长期关注者。近期,我注意到深市上市公司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726,股票简称:ST龙大) 发行的可转债“龙大转债”面临较大的到期兑付压力,特此致函反映情况,并恳请贵所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发行人妥善化解债券风险。

一、 基本情况与风险暴露

“龙大转债”发行规模9.5亿元,将于2026年7月12日到期,距今已不足两个月。根据公开信息,该公司目前经营与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财务承压: 公司2023年至2025年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25年净利润亏损达7.3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企,且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股票已被实施ST风险警示。

评级下调: 联合资信已在两个月内连续两次下调公司主体及“龙大转债”信用等级,最新评级为BB+,评级展望为负面,反映出偿债环境恶化。

转股困境: 截至目前,该转债未转股比例极高。尽管公司曾尝试通过下修转股价促进转股,但在5月22日的股东大会上,下修议案遭到中小股东高票否决,导致通过下修化解债务的路径暂时受阻。当前正股价格显著低于转股价,投资者缺乏转股意愿,公司面临巨大的到期还本付息压力。

二、 诉求与建议

可转债作为一种混合融资工具,其核心在于通过转股实现“债转股”,若最终大规模违约,不仅损害债券持有人利益,更会打击市场对深市可转债品种的整体信心,影响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健康生态。

虽然本人并非“龙大转债”的直接持有人,但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高度关注该事件可能引发的交叉风险及系统性负面影响。为此,特提请贵所:

加强关注与问询: 请深交所关注ST龙大在临近兑付前的资金筹措进展,督促公司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兑付资金安排及可能存在的风险。

敦促积极化债: 鉴于下修议案被否,请督促公司尽快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与持有人在其他可行方案上(如寻求股东支持、处置资产回笼资金等)达成和解,拿出切实可行的化债方案,避免发生实质性违约。

维护市场稳定: 在当前可转债市场总体收缩、信用分化的背景下,恳请贵所发挥一线监管职能,防范个别公司的信用风险外溢,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可转债市场健康蓬勃发展。

望深交所予以重视!

此致
敬礼
发表时间 2026-06-05 15:26     来自江苏

赞同来自: 南山少主 ABC嘟嘟 追风逐浪 复利人生518 NitrateY 巴菲德更多 »

0

ABC嘟嘟

赞同来自:

@king1000
说说你要的理由
自己看看负债结构,可转债解决后,大概是什么样的的负债率。
2026-06-07 09:42 来自广东 引用
0

ABC嘟嘟

赞同来自:

@king1000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平时保持不骂人的基本素质。但是说一个人弱智应该不算骂人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笑出眼泪了,20 亿真金白银去拿一个资不抵债公司的控股权,戴老板在拘留所,要感谢他八辈祖宗了。小子,天外有天,不要一直自以为是
资不抵债,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呢?可转债解决了负债率降到66%左右,一个正常经营,年营业收入100亿的企业,这个不比市场60%的企业强吗?认知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
2026-06-07 09:34 来自广东 引用
0

平羌尽处是春山

赞同来自:

@king1000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平时保持不骂人的基本素质。但是说一个人弱智应该不算骂人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笑出眼泪了,20 亿真金白银去拿一个资不抵债公司的控股权,戴老板在拘留所,要感谢他八辈祖宗了。小子,天外有天,不要一直自以为是
只能说,你的认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26-06-07 09:23 来自河南 引用
0

king1000

赞同来自:

@平羌尽处是春山
龙大美食这个公司,如果能用20亿元(人民币)拿下控股权,就会有大把的人会去干。你说一块钱给你你都不要,说明一块钱在你眼里很重,这是见识不够,是境界差距,说明你还没有达到用资本的眼光去打量世界,而是以一个底层打工者的角度去看问题。顺便提醒你,这事儿不能让你爸知道。如果你爸听说有人一元把龙大公司卖给你你都不要,你爸气得能把你的屁股打成十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平时保持不骂人的基本素质。但是说一个人弱智应该不算骂人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笑出眼泪了,20 亿真金白银去拿一个资不抵债公司的控股权,戴老板在拘留所,要感谢他八辈祖宗了。小子,天外有天,不要一直自以为是
2026-06-07 09:08 来自山东 引用
1

平羌尽处是春山

赞同来自: ABC嘟嘟

@king1000
说说你要的理由
龙大美食这个公司,如果能用20亿元(人民币)拿下控股权,就会有大把的人会去干。你说一块钱给你你都不要,说明一块钱在你眼里很重,这是见识不够,是境界差距,说明你还没有达到用资本的眼光去打量世界,而是以一个底层打工者的角度去看问题。
顺便提醒你,这事儿不能让你爸知道。如果你爸听说有人一元把龙大公司卖给你你都不要,你爸气得能把你的屁股打成十辦。
2026-06-07 08:58 来自河南 引用
1

集思路用户

赞同来自: pppppp

@封基越放越醇
这种建议没有用的,
公司肯定会按规定办事!
多余要求的也难实现,公司实际情况肯定是无法足额兑付。
公司目的想让可转债尽量全部转股,也会尽量促成下修通过,但市场不可预测,下修后龙大能否持续折价促成转股,正股能否承接住大量债转股的抛压,一切都是未知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之前一直不下修,还剩一 年不到才下修,4月初满足条件公告不下修,现在公告没钱还,公司解决可转债态度严重有问题
2026-06-06 21:58 来自江苏 引用
0

king1000

赞同来自:

@ABC嘟嘟
说说你不要的理由
说说你要的理由
2026-06-06 20:27 来自山东 引用
2

ABC嘟嘟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uckzpz

@king1000
1 块钱控股权卖给你,你要不要?
说说你不要的理由
2026-06-06 18:12 来自广东 引用
0

pppppp - +---++--+-+++++++++++

赞同来自:

@封基越放越醇
这种建议没有用的,
公司肯定会按规定办事!
多余要求的也难实现,公司实际情况肯定是无法足额兑付。
公司目的想让可转债尽量全部转股,也会尽量促成下修通过,但市场不可预测,下修后龙大能否持续折价促成转股,正股能否承接住大量债转股的抛压,一切都是未知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暂时,确实如此;
但咱们要像蚊子一样,死前也要订个血包出来;

过百的蚊子,基本就很猛了;
2026-06-06 17:52 来自上海 引用
1

pppppp - +---++--+-+++++++++++

赞同来自: 可期可梦

@小白律师
我一向支持投资者以任何合法的方式积极维权。
但是交易所不是神仙,连监管机构都算不上,发行人能否还债还要看他自己的实力。
说句题外话,民营企业去银行贷款几百万都需要资产抵押、动产质押、实控人连带担保,但是发几个亿的债券却什么都不押,就很神奇。
《商业银行法》
放贷主体,借款对象不一样;
银行,保险都是严控牌照,量身定制法律;

小散本金等同于赌资,不直接没收算客气了;
转债市场借贷关系,按民事纠纷处理;
2026-06-06 17:53修改 来自上海 引用
2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赞同来自: 塔塔桔 可期可梦

@lt3315
发行时净资产大于15亿,无需担保,现在净资产远低于15亿,没有要求增加担保,这确实是个奇葩规定,没有动态监管的。
为什么净资产大于“区区”15亿元就不需要担保了?这是很大的问题。
我做的那些个ABS,不光有基础/底层资产不说,几乎都需要AA+级的国/央企提供增信才能发出去。原始权益人要是想赖账就一起死好了。
为了避免暴露,随便搜了一张ABS的交易结构图,大同小异。
2026-06-06 17:43修改 来自天津 引用
3

lt3315

赞同来自: 塔塔桔 文撕墨客 luckzpz

@小白律师
我一向支持投资者以任何合法的方式积极维权。但是交易所不是神仙,连监管机构都算不上,发行人能否还债还要看他自己的实力。说句题外话,民营企业去银行贷款几百万都需要资产抵押、动产质押、实控人连带担保,但是发几个亿的债券却什么都不押,就很神奇。《商业银行法》
发行时净资产大于15亿,无需担保,现在净资产远低于15亿,没有要求增加担保,这确实是个奇葩规定,没有动态监管的。
2026-06-06 17:13 来自广东 引用
5

小白律师 - 跨境证券律师

赞同来自: 塔塔桔 可期可梦 pppppp 陈华明聪 luckzpz更多 »

我一向支持投资者以任何合法的方式积极维权。
但是交易所不是神仙,连监管机构都算不上,发行人能否还债还要看他自己的实力。
说句题外话,民营企业去银行贷款几百万都需要资产抵押、动产质押、实控人连带担保,但是发几个亿的债券却什么都不押,就很神奇。
《商业银行法》
2026-06-06 16:56 来自天津 引用
2

king1000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luckzpz

@ABC嘟嘟
还是要看下修到什么位置,要是敢下修到底,转股就能轻松拿下控股权
1 块钱控股权卖给你,你要不要?
2026-06-06 16:09 来自山东 引用
0

ABC嘟嘟

赞同来自:

@封基越放越醇
可转债持有人的诉求是可转债涨溢价扩大多赚钱。公司的希望是可转债跌溢价消失促成转债折价转股。短期两方利益冲突。
还是要看下修到什么位置,要是敢下修到底,转股就能轻松拿下控股权
2026-06-06 12:52 来自广东 引用
0

ABC嘟嘟

赞同来自:

@封基越放越醇
这种建议没有用的,公司肯定会按规定办事!多余要求的也难实现,公司实际情况肯定是无法足额兑付。公司目的想让可转债尽量全部转股,也会尽量促成下修通过,但市场不可预测,下修后龙大能否持续折价促成转股,正股能否承接住大量债转股的抛压,一切都是未知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可转债打6折,下修到底花3个亿转股基本就能解决大部分转债拿个十大股东当当,公司流动危机就也就没那么紧张了?
2026-06-06 12:50 来自广东 引用
2

封基越放越醇 - 四低打地鼠,耐心抓高头,超跌分批吸,仓位控科学。

赞同来自: loudiliuxin 文撕墨客

可转债持有人的诉求是可转债涨溢价扩大多赚钱。
公司的希望是可转债跌溢价消失促成转债折价转股。
短期两方利益冲突。
2026-06-06 09:14 来自河南 引用
0

平羌尽处是春山

赞同来自:

@平羌尽处是春山
这种于法于规都说不过去的诉求居然也发出来,真是可笑!你是太缺钱了还是拿着龙大转债太害怕了?
不好意思,回错帖子了。
2026-06-06 08:38 来自河南 引用
1

平羌尽处是春山

赞同来自: mysun

这种于法于规都说不过去的诉求居然也发出来,真是可笑!你是太缺钱了还是拿着龙大转债太害怕了?
2026-06-06 08:36 来自河南 引用
0

不造1

赞同来自:

直接可转债促进重整吧
2026-06-06 08:29 来自四川 引用
1

益人与人

赞同来自: littleboy886

先解决搜特,鸿达,汇车
2026-06-05 23:02 来自湖北 引用
0

majyerx

赞同来自:

本来就是赌小额的,怕啥
2026-06-05 22:50 来自江苏 引用
0

king1000

赞同来自:

各种资源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2026-06-05 22:39 来自山东 引用
8

封基越放越醇 - 四低打地鼠,耐心抓高头,超跌分批吸,仓位控科学。

赞同来自: booboo hannon zhwaterman 横舟 川军团龙文章 阿戈 晋级的菜头 cdhr更多 »

这种建议没有用的,
公司肯定会按规定办事!
多余要求的也难实现,公司实际情况肯定是无法足额兑付。
公司目的想让可转债尽量全部转股,也会尽量促成下修通过,但市场不可预测,下修后龙大能否持续折价促成转股,正股能否承接住大量债转股的抛压,一切都是未知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2026-06-05 22:36 来自河南 引用
0

shengweixp

赞同来自:

几号正式股东大会投票啊
2026-06-05 22:33 来自安徽 引用
0

shengweixp

赞同来自:

谢啦,我们是直接持有人,
2026-06-05 22:31 来自安徽 引用
0

lt3315

赞同来自:

有心了,感谢!
2026-06-05 22:08 来自广东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07 09:42
  • 浏览: 4159
  • 关注: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