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528投资风格转型记录和学习贴

截止今天,两个账户合计约95万资金,26年收益全部归零了。一个账户做ETF和期权,另一个账户做ETF。

一直以来,我唯一策略就是“买入+持有”,其实就是定投,选择低估的,越跌越买,收益达到30%止盈,持有周期1到3年。今年使用该策略的指数包括恒科、证保、医药和消费,持仓和盈亏截图如下:

我3月份开通的股票期权,一直在尝试比率价差、反套利价差和日历价差。令我欣慰的是,本以为要交一笔学费,现在看是学费暂时免了。
这一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把期权和现货进行结合,打破我不敢“追高”的问题。截止今天,我的持仓结构有了一些变化:
1.“买入+持有”不变;
2. 用领口策略做科创50,买入价格1.942,份额3万;买入3手科创50沽6月1800,下跌保护-7.31%,支出1461元;卖出3手科创50购6月2150,上涨限制+10.71%,收入1029。目前科创50年化波动率49.17%(过去30天数据),月波动率约15%;
3. 做空科创50波动率,目前科创50ETF期权合约波动率45%+,历史百分位(1年)90%+,现在用两种策略:认购比率价差和反向日历价差,主要用于比对效果,后者除了波动率,还要考虑期限结构,相对复杂一些。

以上,是我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交易策略,思考了很久,也进行了前期试探,觉得可行,在这个帖子下记录一下。
发表时间 2026-05-28 16:33     来自河南

赞同来自: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认沽右移,P1.85 -> P1.90
很强,按照预定策略,可以考虑加仓了。打算把消费龙头ETF卖了,加仓30000份科创50ETF
2026-06-24 15:17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小跌,认购右移,C2.15 -> C2.25
[attach]448921[/attach
2026-06-23 15:18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关于领口策略行权价的选择问题,比如科创50ETF期权,当前ETF价格2元:
期权组合 Delta Gamma
P1.75 + C2.10 -0.62 -0.1288
P1.85 + C2.15 -0.62 0.0586
很明显,第二个组合更好,因为它的Gamma是正值。
总结,在Delta相同的情况下,优先选择Gamma值较大的(比较时包含符号)。
然后回到前面的“主动右移,被动左移”的策略,右移有什么好处呢?买腿Gamma更大,卖腿Gamma更小,组合Gamma更大。而左移则是相反。
2026-06-18 15:11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科创50太猛了,右移一档(感觉不用操作,但看到组合扭亏为盈了,忍不住操作了一把,目前看没什么影响)。
后续主要关注方向:
1. 期权对冲比率,尽量保持在-50%,即不论ETF涨跌都对冲一半;
2. 提高期权价格的敏感度,特别是买卖腿价差过高,且偏度为负,即下行恐慌时,是否可以清仓ETF,然后裸卖认沽?最坏的情况,被行权,拿到ETF;或者期权盈利平仓,然后再把ETF买回来。以上两种,结果都是拿到ETF,然后接着做领口策略。

最后,希望能找到一条敢于参与高波动标的,且能稳定小赚的路子。
2026-06-17 15:41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期权右移。
最近科创50ETF大涨,但期权除因方向和时间原因造成亏损外,还叠加了波动率(不是波动率的整体移动,而是偏度从负转正,即虚值认沽降波,虚值认购升波),最终造成虽ETF回本,但整体亏损,且主要亏损来源于期权的窘境。
2026/06/10,ETF价格1.744,买入10手7月P1.65(-5.39%),卖出10手7月C1.95(+11.81%),当时考虑的是收紧下限,放开上限,虽然ETF大涨,符合预期,但期权巨亏,所以期权保底的同时必然削弱上涨(可以通过观察期权组合Delta大概判断)。
后面要实践一个更简单的做法,每次期权移仓时,买卖两腿距离ETF现价10%左右,不再有保底思维,而是把期权用作缓冲垫。主动右移,被动左移
2026-06-16 15:54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期权移仓换月。
我观察了一下,一个策略的执行,重要的不是择时,比如以更低/高的价格买/卖,而是始终如一。中间的择时越多,你越可能丢失主线,而对错相互抵消,最终结果可能和“按月定投”这种简单策略没什么区别。
2026-06-10 15:18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惨烈!期权对冲效果高于预期。
今日平掉卖认购,表达轻微看涨:
2026-06-08 15:19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文字描述有点乱,不直观,改为表格。今日把底仓打满,后续采用趋势跟踪策略,上涨加仓:
2026-06-04 15:13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今天被科创50虚晃了一枪。
上午ETF大涨5%,至1.855,我随即把领口策略的两腿期权向右平移两个档位,即P1.6 -> P1.7,C1.95 -> C2.05。下午价格又回落了,收盘时ETF上涨2.36%,至1.823。

平仓6手科创50沽6月1600,盈亏:-1392+672=-720
平仓6手科创50购6月1950,盈亏:1344-1392=-48
合计盈亏:-768

买入6手科创50沽6月1700,支出:6*279=1674
卖出6手科创50购6月2050,收入:6*232=1392
浮动盈亏:378+636=1014

目前领口策略
持仓市值:109380(ETF)
浮动盈亏:-2591.19(ETF盈亏)+2742(期权盈亏)=150.81
2026-06-03 15:22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反向日历价差做空科创50ETF期权波动率

买入科创50沽6月1900,支出:10*868=8680
卖出科创50沽9月1900,收入:10*1838=18380
组合期初权利金净支出9700
目前盈亏:+300

风险敞口没有变形,继续持有
2026-06-01 15:24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比率价差做空科创50ETF期权波动率

买入10手科创50购6月1850,支出10*1159=11590
卖出29手科创50购6月2150,收入29*265=7685
组合期初权利金净支出3905
目前盈亏:-1282

由于科创50ETF快速下跌,2150合约已经处于极度虚值状态(22.58%,按现价1.754计算),组合呈现出买购的风险结构,不再具有做空波动率的能力,但今天没来得及平仓,尴尬……
2026-06-01 15:17 来自河南 引用
0

肖恩尚

赞同来自:

这两天科创50下跌的很厉害,下行保护已经被击穿了,今天做了如下操作:
科创50ETF价格1.761,盈亏:-6455(-10.65%)(纠正:买入价格1.971)
平仓3手科创50沽6月1800,盈亏:3099-1461=+1638
平仓3手科创50购6月2150,盈亏:-174+1029=+855
目前领口策略持仓盈亏:-3962(-6.70%)

以1.761的价格加仓3万份ETF
买入6手科创50沽6月1600,支出:6*232=1392
卖出6手科创50购6月1950,收入:6*224=1344
2026-06-01 15:08修改 来自河南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4 15:17
  • 浏览: 816
  • 关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