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学的时候,有写日记的习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慢慢停了,几次搬家时翻到了以前记的日记,感觉还挺有意思,青葱岁月如在眼前,很遗憾自己后来不知何时停了。
25年底做投资总结时,突然冒出个想法:从26年起开始在集思录记录自己的投资历程吧,也许多年后回头看看会像回顾自己当初的日记一样忆起很多经历、勾起诸多感慨。那就从今天开始吧,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
我的基金和股票投资之路从2005年开始,第一次买的基金是货币基金,是去银行存钱时大堂经理推荐的,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基金”这个词,说实话都不知道是啥意思。第二只基金好像是华安A股指数基金,也是在银行买的,说起来很惭愧,基金公司每周给我寄对账单,我都看不懂对账单,甚至连赚了还是亏了都搞不懂。后来就开始慢慢研究,终于弄明白了,然后有一天发现自己竟然赚了30%多了,感觉赚了好多,心满意足地赎回了,然后错过了2007年的大牛市-_-||
不过即使赶上大牛市也没啥,因为当初投入的本金少,也就几万块,06年前好像本金最多没超过10万(不包括货币基金)。后来不断追加本金,期间有亏有赚,2015年大牛市前本金增加到了几十万,倒是赶上了15年的大牛市,小赚了一把,可惜没及时跑掉,牛市之后又回吐了不少,15年8月初一咬牙基本清仓了,消停了大概2年多,17年主要投资陆金所的产品以及其他一些网上平台的各种理财产品,18年初又开始逐步回到股市,投资品种也不短扩展,除了传统的主动式基金和指数基金外,还投资过商品基金、封闭基金、分级基金等等,20年后持仓中股票比例慢慢超过基金,投资市场也从主板慢慢扩大到创业板、科创板、港股、北证等。
2017年及以前或者本金少或者以理财产品为主,只有2018年及以后才以股市为主,投入股市的资金也才突破百万,所以股市收益率就从2018年开始算起吧:
2018年 -2.88%
2019年 31.97%
2020年 27.20%
2021年 -10.03%
2022年 -7.73%
2023年 -19.78%
2024年 4.49%
2025年 87.03%
最新重仓(仓位超10%):
1医药股&医药基33.79%,2中概基12.46%,3腾讯18.10%,4泡泡12.22%,5心动10.55%。另有一些科技股,比如中芯国际、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等,以及一些其他基金。最新杠杆率24%左右。
8年年化9.86%,还不到10%,而且收益大起大落,所以很不满意。
2026年继续看好创新药和中概股,虽然这创新药和中概股波动都非常大,持股体验差,不过我个人属于激进型投资者,能接受大起大落,本金亏损30%以上也能接受,亏损或回撤50%以内基本可以做到心态平和,不过亏损或回撤50%以上后就开始有所焦虑了。所以新的一年虽然继续重仓激进品种,但也在考虑慢慢增加一些稳健一些的品种,同时择机降杠杆或卸杠杆。
25年底做投资总结时,突然冒出个想法:从26年起开始在集思录记录自己的投资历程吧,也许多年后回头看看会像回顾自己当初的日记一样忆起很多经历、勾起诸多感慨。那就从今天开始吧,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
我的基金和股票投资之路从2005年开始,第一次买的基金是货币基金,是去银行存钱时大堂经理推荐的,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基金”这个词,说实话都不知道是啥意思。第二只基金好像是华安A股指数基金,也是在银行买的,说起来很惭愧,基金公司每周给我寄对账单,我都看不懂对账单,甚至连赚了还是亏了都搞不懂。后来就开始慢慢研究,终于弄明白了,然后有一天发现自己竟然赚了30%多了,感觉赚了好多,心满意足地赎回了,然后错过了2007年的大牛市-_-||
不过即使赶上大牛市也没啥,因为当初投入的本金少,也就几万块,06年前好像本金最多没超过10万(不包括货币基金)。后来不断追加本金,期间有亏有赚,2015年大牛市前本金增加到了几十万,倒是赶上了15年的大牛市,小赚了一把,可惜没及时跑掉,牛市之后又回吐了不少,15年8月初一咬牙基本清仓了,消停了大概2年多,17年主要投资陆金所的产品以及其他一些网上平台的各种理财产品,18年初又开始逐步回到股市,投资品种也不短扩展,除了传统的主动式基金和指数基金外,还投资过商品基金、封闭基金、分级基金等等,20年后持仓中股票比例慢慢超过基金,投资市场也从主板慢慢扩大到创业板、科创板、港股、北证等。
2017年及以前或者本金少或者以理财产品为主,只有2018年及以后才以股市为主,投入股市的资金也才突破百万,所以股市收益率就从2018年开始算起吧:
2018年 -2.88%
2019年 31.97%
2020年 27.20%
2021年 -10.03%
2022年 -7.73%
2023年 -19.78%
2024年 4.49%
2025年 87.03%
最新重仓(仓位超10%):
1医药股&医药基33.79%,2中概基12.46%,3腾讯18.10%,4泡泡12.22%,5心动10.55%。另有一些科技股,比如中芯国际、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等,以及一些其他基金。最新杠杆率24%左右。
8年年化9.86%,还不到10%,而且收益大起大落,所以很不满意。
2026年继续看好创新药和中概股,虽然这创新药和中概股波动都非常大,持股体验差,不过我个人属于激进型投资者,能接受大起大落,本金亏损30%以上也能接受,亏损或回撤50%以内基本可以做到心态平和,不过亏损或回撤50%以上后就开始有所焦虑了。所以新的一年虽然继续重仓激进品种,但也在考虑慢慢增加一些稳健一些的品种,同时择机降杠杆或卸杠杆。
3
本周盈亏:
周增-5.31%;年增-19.97%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0.69%(仓位超5%:药明康德A5.09%)
2泡泡18.68%
3腾讯14.82%
4医药基13.14%
5中概基11.65%
杠杆率21.61%
本周一共就四天结果市值连跌了四天-_-||
亚盛因为股价下跌其仓位已经降到了5%以下,药明康德A本周因为卖出了2100股仓位也差点儿降到5%以下,不过由于股价上涨,还是保住了5%的线,成了唯一一支仓位还保留在5%以上的医药股。
杠杆率则因市值下跌和本周的三次手动定投投入而被动再次回到20%以上。
周增-5.31%;年增-19.97%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0.69%(仓位超5%:药明康德A5.09%)
2泡泡18.68%
3腾讯14.82%
4医药基13.14%
5中概基11.65%
杠杆率21.61%
本周一共就四天结果市值连跌了四天-_-||
亚盛因为股价下跌其仓位已经降到了5%以下,药明康德A本周因为卖出了2100股仓位也差点儿降到5%以下,不过由于股价上涨,还是保住了5%的线,成了唯一一支仓位还保留在5%以上的医药股。
杠杆率则因市值下跌和本周的三次手动定投投入而被动再次回到20%以上。
0
今天又手动定投了六只ETF,一共投入了3万多,最多的一笔加到了港股通创新药ETF汇添富,共加了10000份,其次是自由现金流ETF易方达,加了6000份,恒生红利低波ETF易方达加了5000份,其他的加得比较少,懒得列出来了。
0
@nirvana1982
其实我的持仓还是比较分散的,股票加基金、港股加A股、医药加中概加消费加新能源加其他杂七杂八的不少,甚至还有几万块钱A股科技基金今年已经收益翻倍了,只可惜超级重仓的全是今年跌迭不休的,去年挣的钱快跌去一半了。不过我对持仓有信心,也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所以还好,情绪较为稳定,哈哈。
满手老登,最近估计很痛苦,还是分散点岂止是满仓,我还加了杠,只不过不是现在加的,几年前边跌边加的杠杆,一直到现在杠杆率大部分时间都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之间,风险可控。
其实我的持仓还是比较分散的,股票加基金、港股加A股、医药加中概加消费加新能源加其他杂七杂八的不少,甚至还有几万块钱A股科技基金今年已经收益翻倍了,只可惜超级重仓的全是今年跌迭不休的,去年挣的钱快跌去一半了。不过我对持仓有信心,也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所以还好,情绪较为稳定,哈哈。
5
赞同来自: 天冷喝白酒 、shoooliu 、sdzen 、YmoKing 、好奇心135更多 »
今年A股是AI和芯片科技大牛市,可惜今年我买的是港股且持仓跟芯片和AI基本绝缘。
A股的科技大牛市似乎进入了疯狂阶段,前两天跟银行朋友聊天,他是银行负责贷后监管的,说现在上面责令各银行严查贷款资金入市,因为太多人被科技大牛市吸引而想法贷款入A股买科技股,今年在A股科技股上挣大钱的不少,挣百分之一二百的有的是,进一步吸引资金往A股科技股聚集。
A股科技股太疯狂了,我还是躲在跌得鼻青脸肿的港股医药股和中概股里苟着吧,至少从我的估值系统来看是低估的,低估的拿着放心。虽然暂时很煎熬,但我熬得起。2021到2024三四年间年比现在难熬多了,我也熬过来了,等到了2025年的爆发。大不了再熬三四年——五年十年也无所谓。
A股的科技大牛市似乎进入了疯狂阶段,前两天跟银行朋友聊天,他是银行负责贷后监管的,说现在上面责令各银行严查贷款资金入市,因为太多人被科技大牛市吸引而想法贷款入A股买科技股,今年在A股科技股上挣大钱的不少,挣百分之一二百的有的是,进一步吸引资金往A股科技股聚集。
A股科技股太疯狂了,我还是躲在跌得鼻青脸肿的港股医药股和中概股里苟着吧,至少从我的估值系统来看是低估的,低估的拿着放心。虽然暂时很煎熬,但我熬得起。2021到2024三四年间年比现在难熬多了,我也熬过来了,等到了2025年的爆发。大不了再熬三四年——五年十年也无所谓。
0
本周盈亏:
周增0.67%;年增-15.52%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1.77%(仓位超5%:药明康德A6.52%;亚盛5.09%)
2泡泡20.60%
3腾讯14.82%
4医药基13.12%
5中概基11.72%
杠杆率17.75%
周增0.67%;年增-15.52%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1.77%(仓位超5%:药明康德A6.52%;亚盛5.09%)
2泡泡20.60%
3腾讯14.82%
4医药基13.12%
5中概基11.72%
杠杆率17.75%
0
本周盈亏:
周增-1.80%;年增-16.08%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1.45%(仓位超5%:药明康德A6.26%;亚盛5.04%)
2泡泡19.69%
3腾讯14.36%
4医药基12.92%
5中概基11.86%
杠杆率20.73%
三成左右重仓的港股创新药跌跌不休,严重拖累市值。但仍然看好未来,继续坚持重仓。
周增-1.80%;年增-16.08%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1.45%(仓位超5%:药明康德A6.26%;亚盛5.04%)
2泡泡19.69%
3腾讯14.36%
4医药基12.92%
5中概基11.86%
杠杆率20.73%
三成左右重仓的港股创新药跌跌不休,严重拖累市值。但仍然看好未来,继续坚持重仓。
0
本周盈亏:
周增-2.68%;年增-15.31%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2.25%(仓位超5%:药明康德A6.51%;亚盛5.43%)
2泡泡16.12%
3腾讯13.43%
4医药基13.38%
5中概基11.62%
杠杆率19.44%
本周因临时需要现金而减仓了百济神州H和药明生物H,医药股仓位超5%的票从三只减少到两只,药明生物H退出医药股前三重仓,杠杆率也因而降了几个点。
周增-2.68%;年增-15.31%
最新重仓(仓位10%左右及以上):
1医药股22.25%(仓位超5%:药明康德A6.51%;亚盛5.43%)
2泡泡16.12%
3腾讯13.43%
4医药基13.38%
5中概基11.62%
杠杆率19.44%
本周因临时需要现金而减仓了百济神州H和药明生物H,医药股仓位超5%的票从三只减少到两只,药明生物H退出医药股前三重仓,杠杆率也因而降了几个点。
1
赞同来自: cwfun
因需要用钱,今日卖出2500股百济神州H和4000股药明生物H。
4月底和本月初卖心动换现金使用时就知道现在需要这笔钱,但当时还心存侥幸,想着晚一些时间卖说不定心动反弹了那就能卖高一点儿价钱,结果是心动从我上次卖出后又继续下跌了20%-_-||心动短期跌这么猛,这次实在下不了手继续卖,只好卖了百济神州和药明生物,原因跟上次卖心动一样,因为在这两只票上也赚到了比较满意的钱(不过跟心动赚的钱没法比,因为我投入的资金远少于心动,它们过去两年的涨幅也远没有心动那么猛)。
由此想到了最近萎靡不振的腾讯,明明估值很诱人就是涨不起来还时不时创近期新低,原因之一大概是过去三四年在腾讯触底反弹过程中赚到了钱的投资者跟我一样的心理选择了卖出获利颇丰的股票吧!
4月底和本月初卖心动换现金使用时就知道现在需要这笔钱,但当时还心存侥幸,想着晚一些时间卖说不定心动反弹了那就能卖高一点儿价钱,结果是心动从我上次卖出后又继续下跌了20%-_-||心动短期跌这么猛,这次实在下不了手继续卖,只好卖了百济神州和药明生物,原因跟上次卖心动一样,因为在这两只票上也赚到了比较满意的钱(不过跟心动赚的钱没法比,因为我投入的资金远少于心动,它们过去两年的涨幅也远没有心动那么猛)。
由此想到了最近萎靡不振的腾讯,明明估值很诱人就是涨不起来还时不时创近期新低,原因之一大概是过去三四年在腾讯触底反弹过程中赚到了钱的投资者跟我一样的心理选择了卖出获利颇丰的股票吧!
5
赞同来自: 天冷喝白酒 、luyisa 、丢失的十年 、好奇心135 、我丢了更多 »
上午借钱加了26900份中概互联ETF,加早了,结果下午继续跌,当天被埋近1个点
收盘清仓赎回了场外基金易方达北证50,该基我从23年6月开始手工定投,逢低加仓,逢高不加,一直定投到24年9月北证触底反弹为止,共投入4万多,昨日显示市值9万多,收益111%多一点儿。仍然看好北证后市,今天赎回的原因一是前段分批买入了十来万的北证股票同力股份,可以代替这近十万的北证50基金;二是今天加中概ETF钱是借的,打算很快还掉,通过赎回基金换取现金用来还款,同时如果后市中概继续跌,还有一点儿现金可以继续加仓。
另手工定投了5000份酒ETF。
今天重仓之一港股创新药不知何故大跌,尤其是药明生物和百济神州,暴跌,损失惨重。但没有加仓,一是因为没钱了;二是港股创新药的总仓位已经超过三成,不想太集中;三是药明生物和百济神州在此前反弹了不少,在去年底至今的调整中总体跌幅很小,补仓价值不大。继续观察再定。
收盘清仓赎回了场外基金易方达北证50,该基我从23年6月开始手工定投,逢低加仓,逢高不加,一直定投到24年9月北证触底反弹为止,共投入4万多,昨日显示市值9万多,收益111%多一点儿。仍然看好北证后市,今天赎回的原因一是前段分批买入了十来万的北证股票同力股份,可以代替这近十万的北证50基金;二是今天加中概ETF钱是借的,打算很快还掉,通过赎回基金换取现金用来还款,同时如果后市中概继续跌,还有一点儿现金可以继续加仓。
另手工定投了5000份酒ETF。
今天重仓之一港股创新药不知何故大跌,尤其是药明生物和百济神州,暴跌,损失惨重。但没有加仓,一是因为没钱了;二是港股创新药的总仓位已经超过三成,不想太集中;三是药明生物和百济神州在此前反弹了不少,在去年底至今的调整中总体跌幅很小,补仓价值不大。继续观察再定。
0
昨晚预埋单加上今天盘中加仓,今日共加仓3万份中概互联ETF易方达。另手工定投了几只ETF基金,一共只有几千块,就不记录了。
前段时间卖泡泡和阿里换股多出来的现金基本用完了,还剩三万左右,本想再多加一些仓的,但还是忍住了,留着过年吧。
前段时间卖泡泡和阿里换股多出来的现金基本用完了,还剩三万左右,本想再多加一些仓的,但还是忍住了,留着过年吧。
0
今日无操作。
昨晚埋了三个买单成交了两个,分别增加了800股同力和700股亚盛。再鼎的埋单没有成交。
酒ETF居然涨停了。我最近介入酒ETF是作为长期手工定投品种的,刚刚买入五次才不到2万块,这一个涨停,短期内肯定是找不到逢低手工定投的机会了。可惜可惜,遗憾遗憾。
昨晚埋了三个买单成交了两个,分别增加了800股同力和700股亚盛。再鼎的埋单没有成交。
酒ETF居然涨停了。我最近介入酒ETF是作为长期手工定投品种的,刚刚买入五次才不到2万块,这一个涨停,短期内肯定是找不到逢低手工定投的机会了。可惜可惜,遗憾遗憾。
0
@MaoXin
价值100ETF
从2018年11月7日到2024年9月9日,净值从1增长到1.83,年化收益率差不多10.89%。自此开启了上涨之路。
今日练手: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收益颇多,很有启发。
港股:昨晚按照昨天盘中最低价分别埋了买再鼎1300股和买亚盛400股的买单,今天开盘很快就都成交了,然后继续快速下跌,很快就都被套两个点左右-_-||
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继续加,然后亚盛V起来了,看看再鼎还在跌,就加了1400股。
A股:加了300股比亚迪。
基金:清仓了两个只有一两万块钱的港股央企红利基金;手动定投了酒ETF、红利低波100ETF和价值100ETF,分别加了一千到几千不...
价值100ETF
从2018年11月7日到2024年9月9日,净值从1增长到1.83,年化收益率差不多10.89%。自此开启了上涨之路。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