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没人喝白酒了吗?

我身边经济学观察到的情况是,爱喝白酒的人依然不少。但现在供给太丰富了,对于市井家庭来说,日常吃饭喝的白酒只是白酒,不用带其他属性,只要是白酒就行,散装酒可,二锅头可,网上那些不知名小厂做的杂牌酒也可,连一般的宴席都不一定会用名酒,一些能讲得出故事的小品牌酒未尝不可。
这可能才是白酒行业最大的问题,行业供应端本身并没有门槛,做大牌酒难,做杂牌酒很容易,一旦消费者接受了杂牌酒的叙事,整个行业的价值链就会被打散,全行业的总利润会下滑,二三线品牌将受到全面冲击。
不过顶端白酒依然有市场,特定场景下依然需要有撑场面的酒,好不好喝不重要,关键是牌子背后代表的价格。所以,对茅台来说,最重要的是站住顶端生态位,宁可减量,不能降价,只要保住了价格,就保住了顶端生态位,生存空间就不成问题,也许增长会停滞,但至少能有很长时间可以躺着挣舒服钱。
发表时间 2026-06-18 21:40     来自四川

赞同来自: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18 21:40
  • 浏览: 81
  • 关注: 1